个人资料
正文

两轮游日本-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名古屋途中遇暴风雪 道是无晴却有情

(2024-05-28 11:10:21) 下一个

 

当我赶到事先计划好的目的地彥根市(Hikone)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有些路段没有照明,更是乌灯黑火。 旅店还没有着落,还是先找个地方吃晚饭,休息整理一下再找旅店。 彥根不大,感觉更像个小区。尤其在路面灯光照明方面,和整洁明亮的大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在附近转了两圈,没有发现饭馆。 最后还是回到了一家路边的便利店,在那解决了肚子的问题。茶余饭后,上网找了一家看起来不太远的旅店。日本的便利店非常便利,一般里面都有热冷饮,烟酒小食,冷冻的饭盒。而且提供微波炉可以加热饭菜,一般可以在店内的小桌椅吃喝。但我在京都也碰到可以加热但“严禁”在店内吃饭的便利店。便利店内一般也提供洗手间。  对我这样的游人来说特别便利。日本饮料的容量一般都在200至250毫升之间。这量比西方常见的500毫升的容量更加合理。喝完一罐觉得刚刚好,实在不够可以再买一罐。这次我比较钟爱罐装无糖咖啡,咖啡饮料的货架下有电热加热装置。寒冷的冬天,拿在手上暖呼呼的可以暖手。

彥根坐落在琵琶湖的边上,大约此地的对岸

出了店门,北风越吹越猛,气温也比之前明显下降了许多。 我跨上单车借着单车头灯的光在一片黑暗中朝着旅店的方向进发。前方左转还要爬一段山路才可到达今晚的旅店。  冒着寒风,骑呀骑,抬头往右前方看一看,隐约看见漆黑的山峦上,有一座顶部镶金雄伟的白塔,在强光的照射下,浑身洁白无瑕。 在黑夜的衬托下,非常耀眼,产生了巨大,强烈而震撼的视觉效果。 犹如周敦颐的那一朵出于污泥而不染的白莲花,我想这应该就是彥根城堡。 回想起来,这是我的日本游中最心灵颤动,最惊艳的一刻,也是见到的最漂亮的景色,甚至比京都蓝天白云下鲜红的清水寺,或富士山上的白雪青松更加美丽动人。

彥根的城堡,原来这是日本的国宝

半夜睡梦中似乎听到了外面呼呼地刮着大风。到了凌晨时分,除了风声,似乎还有雨点击打窗户的声音。于是便起床打开窗帘看看外面的世界。借着路灯,只见外边雨点和小雪片,被狂风吹打,在空中翻飞打滚,地面上还没有出现积雪。

起床洗漱,整理好行李后,便下楼使用旅店提供的额外支付500元的早餐。饭厅里已经几乎坐满了,从外表的穿着打扮判断基本都是工程施工人员。自助早餐虽然说不上丰富多样化,但有米饭,煎鱼片,西兰花菜等。期间前台大姐多次来到跟前来毫无羞涩热情地用生硬的英文问还需要什么,她可以让厨房里的大妈马上做。又说今天天气转冷,刮风下雪了,要小心注意啊。我望了一眼餐桌上面的几碟菜,上面都还有剩余的,便笑着对她说:上面还有一些,我是足够了。这位大姐让我联想起从前中国的居委会大妈,热情让人心里暖呼呼。她也是这次日本游我遇到的最自信的张嘴讲英文的日本人。

500日元的早餐

吃完早餐,到外面走了一圈。雪越下越大了,周围停放的汽车上,路面上开始积雪了。我和冰雪的交往不多,但心想这种又冷又湿的状况还是尽量能免则免。从这里到我的下一个目的地名古屋大概有八,九十公里的路程,其中还有些山路。 假设天气不进一步恶化,而是保持目前的状况,估计到名古屋要花十来个小时,我带了防水防风的骑行服,可以应付过去。于是退了房,便骑车上路。  

推窗望去,白色的惊喜

地道的乡村日本

骑了约30分钟,一直在爬缓坡。这雪越来越大,还夹杂着雨点,我身上的衣裤防水,可是我的鞋袜不防水,如果一直这样不断地雨加雪,一两个小时后鞋袜可能会湿透。而且这风也越吹越大,我也越骑越吃力。这雪雨中迎风骑车和平常风和日丽的骑行有天壤之别。我一边骑一边思考如何应对。但现实是残酷的,我也就只有两种选择,继续向前和掉头回去。目前虽然天气逐渐恶化,但还没有到必须决定的临界点,于是只好鼓励自己不能让这小小的困难难倒,继续努力向前骑去。 

大约又骑了三十分钟,路面上的雪似乎已经不再融化,开始越积越厚,以至看不到路面的情况。这就危险了,路面有个小坑,或落石都被雪覆盖着,撞上后果就可大可小。于是我决定是时候了,便掉头下坡往彥根市倒骑回来,目的地是彥根火车站,取消原计划,而坐火车去名古屋。 接下来的一整天,暴风雪越下越大,导致后来大面积的道路和火车交通中断。 这及时的决定某种程度可能拯救了我的小命。 在彥根车站买了去名古屋的车票,上了火车,坐在暖气车厢内的电热座椅上,望着外面的皑皑白雪,感觉和先前路上的心态大不相同,突然间那银装素裹一切都那么洁白美丽浪漫动人。火车不断前行,外面景色也开始渐渐模糊,然后是一片白茫茫天地一色,感觉就像到了西伯利亚,尽管我从来没有去过。我真庆幸此时此刻无忧无虑地坐在火车里的电热座位上,翘着二郎腿,而不是在公路上与风雪较劲斗争。

雨雪不停,越下越大,只好倒回彥根车站

坐暖气开放的列车欣赏窗外的景色

 

好大的雪,一片白茫茫

 

 

接下来行程,火车从正常速度行驶,变成减速行驶,然后时快时慢,然后进站。接着车厢的广播响了起来,日语听不懂。等了一会儿,列车没动,我前后看了一下,见乘客都已经走光了,于是急忙拿上行李走出车厢,来到站台。估计是天气影响,先前那火车不再前行了。我观察了一下,见其他乘客基本都是在转换站台,估计要换站台换车才能继续我的旅程。于是我坐垂直上下的电梯来到车站办公室,问清楚了到名古屋方向的火车没有中断,要到下面的一号站台上车。于是我拿着行李又坐电梯下到站台。一出电梯,好家伙,只见站台上已经站满了人,而且都规规矩矩地一排一排地列好了队。我想我拿几包行李,人生地不熟,而且不懂日语,这特殊情况真是折腾不起,我就不按规矩去队伍的尾巴排队了,就在这吧。然后问旁边一看似白领的男士:你是在等到名古屋的火车吗?他似乎听懂了我的疑问,可是无法用英文回答。于是他跟前面的另一位年长一些的男士叽里咕噜地说了两句,这年长的男士便转过身来,打着手势跟我说:下一趟是去某某的火车,这个方向。名古屋的方向正好相反。我明白了他的意思,就是下一趟车是去和名古屋方向相反的地方。我又问:去名古屋应该在哪个站台?他摇摇头,我的不知道,你的上去查问一下。我心想:刚才那车站职员难道说错了? 只好又拿着行李坐电梯来到出入口处的办公室。 还是刚刚那位职员,他又说到一号站台。 我又问:几点的班车? 他说:下一班就是,某时某分。  我一看大概还有十分钟。也同时明白了刚才的问题所在。  

真是好事多磨,我拿着行李再次坐电梯来到了一号站台。电梯一开门,和刚才的状况一样,站台上也站满了排好队伍的乘客。我于是问边上一戴眼镜的青年人:这班车到名古屋吗?他说:是的。接着他好奇地问我来自何方,我说澳大利亚,指着头盔说:单车旅游。他说:一个人吗?我说:对,就我自己。

在站台没等多久,火车来了,乘客鱼贯而入,然后车厢都挤满了乘客。我拿着行李,尽量往边上靠,那年青人也在离我两三米的地方。过了几站,下去了些乘客,车厢稍微松动了一些。那年青人就靠上来,我们用简单的英文交谈起来。他说:非常尊重你一个人带着单车出国独自旅游。我说:没什么,我也是在步别人的后尘。也许将来的某一天你也可以试试。他腼腆地底下头,若有所思,欲言又止。我说:你的英文说得真不错。他谦卑地忙说:不行啊,以前中学学的,都忘记了。 看着他的样子,觉得似曾相识,我曾经不也像他一样吗?

接着我说:我计划明天到丰田市去参观那的老爷车博物馆,现在天气不好,我就不在名古屋停留了,干脆直接到丰田市过夜。他用手机查了一下,说到了名古屋后,他可以帮我买票上火车。我说那太谢谢了。此时的我对日本的公共交通毫不知情,后来我在名古屋附近倒腾坐了半天火车后才有所了解。

总体来看,日本的铁路交通非常发达,覆盖面广,准时有效。但铁路运输是由多家不同的私人公司分别经营的,JR可能是最大的一家。有些地方需要协调地就不是十分便利。其中有些车站乘客换车是需要出站,上或下一两层再入站。有的需要步行几百米到另一家铁路公司的车站换车。火车线路图上没有这些细节,所以如果人地生疏,你会很茫然的。 更有甚者,换车进出车站还涉及到车费的问题。铁路公司的电子卡应该会自动调整车费,但如果是使用传统车票,还要到“精算处”,或出口计算实际费用,多除少补。而且出口验票机的设置似乎不太合理,比如票值不够的就退票不开门,可是票的面值高于实际票价的时候,验票机就收票开门,剩下的余额等于白送給铁路公司了。我在名古屋车站换车出站的时候,票就让验票机“吃”了,马上叫来出口处的职员,说明情况,他就打开机子拿出收票的盒子,找了半天没找到。看着那老兄单跪在地上认真地找,过意不去,说:算了,那票不要了。于是只好去自动售票机再买一张。

车站出口的工作人员在找我的车票,过意不去,跟他说:不必找了,我再去买一张

第一次看铁路示意图有点头皮发麻

之后跟着那小年轻后面,被他带到了一个站台。此时火车正好进站。他说:就是这趟。我连忙拿着行李随着人流挤上了列车,根本就没有时间感谢他一下。回头说了声:阿利嘎多。从此天各一方。每每回想起这些细节,心存感激。旅行中这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是旅行的真正魅力。

我一边回味着这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造成的交通困境,那小年轻的仗义帮忙,眼神一边从列车窗户外变化的景色转到了手机上的GPS,忍不住挤出了两个字:妈的!

原来上错了车,这列车没有按预期在岔道左转,而是直行,离我的目的地丰田市越来越远了。我也没有埋冤那小年轻了,毕竟他也不是很熟悉,更重要的是他的本意是帮助我,尽管实际上帮了个倒忙,尽管没有他的帮忙,我也能应付。只要出发点是好的,一起都可以轻松原谅。

接下来,我只好下车,坐车回到名古屋,再换车去丰田。当我终于来到丰田站下了车后,才松了一口气,可是也累得够呛。于是买了几个糕点在低温寒风中将肚子先填一点。拿出手机找旅店,却没有数据,只有Google地图还能用,不知道什么原。抬头见对面不远处有一家酒店,便过去打算订一间房。上楼一打听,却被告知当晚已经没有空房了。问服务员附近还有酒店吗,说有,但较远。我一看,的确远,离这里有十公里。真没想到日本有些地方如此缺乏旅馆。我倒回了车站,广场上有两小年轻用小喇叭对着过路人不知道在说什么,见我漫无目的,一人就过来打招呼。我也不客气了,直接说:我需要帮忙。我的手机不能用,但我要订酒店,可以借用一下手机查看一下吗?小伙子挺干脆,掏出手机递给我。我想了一下,还是回名古屋吧,那里的旅店多。于是锁定了一家位于名古屋港口的旅店。然后将手机还给了小年轻,说谢谢。他很干脆地说:没问题。Welcome to Japan.  拍手碰肩后我便进了车站,买票上车回名古屋。期间还出了一个洋相,就是坐上了妇女专用车厢。 因为带着行李,我一般在车厢尾部,或坐或站。这节妇女专用车厢和后面的普通车厢相通,之间的门是开着的。列车行进中,我看了一眼车厢,好像都是女乘客,当时乘客也不多,座位有些空余。也没有人向我投递异样的眼光,当时还真没有意识到。后来看到一标签,才意识到了。当时挺累的,我也没有马上起来。扫了一眼对面的女乘客,她们似乎都没意识到我的存在。也许她们也能看出我是外国人,见怪不怪。我往后面的车厢看了一眼,门打开的,可以直接走过去,那基本都是男乘客。又过了几分钟,我才起来穿过通道来到后面的普通车厢,那里的乘客也都像没注意没人望我一眼。哈哈,没想到我来日本坐了一回妇女专用车厢。

当我千辛万苦地来到旅店的接待室的时候,快晚上七点了。在自动售货机买了点食物,就上楼放下行李,到一个很大的超级干净的不锈钢池泡浴去了。

在寒冷的冬季,这玩意真好吃

 

最后几站,诺大的车厢里只剩下一个女孩和我

 

今天整天提着三十公斤的行李在名古屋附近上下

碰巧在出站口遇到一黑色高级出租车,走不动了,司机说500可以送我过对面的酒店

这也太划算了

先去泡浴,回来再睡榻榻米。榻榻米真舒服

第二天起来,外面还在下小雪

这桥上的楼梯比台湾那人性化多了

日本国内还产不少自行车,但都不出口了,价格斗不过台湾的

路上遇到一大学校园

丰田,我来了

今天阳光灿烂

丰田汽车博物馆

老爷车

红色这辆路上还比较常见

博物馆的装潢不错,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