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路上,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瞬间......共鸣,触动......

(2023-05-16 07:23:42) 下一个
晚上十点多了,洗完了热水澡,我走出浴室,来到了酒店的房间。这时,坐在沙发上的小朴用手指轻轻地穿过长长的黑发,梳理了一下,接着扬起了下巴,像经过深思熟虑地以平稳的语调说:“今晚,我们可以一起在床上睡。”  我愣了一下,心想:刚才一起在餐馆吃饭的时候,不是说已经有女朋友的吗?难道小朴是个韩国娘炮?难道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吗?我该如何应对呢?
这是我2022年11月中到韩国骑行闻名的四河之旅其间发生的一件有趣的事情。 话说在那个周六的下午,按计划,我骑车奔向一个在韩国中部山区叫水安堡的温泉度假村。水安堡坐落在山腰上,有比较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  在此地过夜也是为了方便隔天的爬山安排。  因为要连续翻越两座大山,一早出发就开始爬山比较理想,因为早上体能比较充沛。 另外,韩国可能是地少人多,酒店旅馆的价格每逢周末就上调20-30%,没有提前预定的很可能会订不到房间。
山清水秀的水安堡
根据Murphy定律,可能会发生的就会发生。前一个晚上当我抵达窑州旅店的时候,上网找水安堡的旅店,全部售罄。有也是一二十公里之外的地点。之前在网上有人提到穿过水安堡,翻上一个山坳,有一两家客栈。  所以我考虑如果实在找不到旅店,就尝试翻上山坳。但必须在日落前到达,否则风险太高。
还有一个大难题是当时Google Map没有公开韩国的地图,我只好下载了一款韩国软件,但也问题多多,比如要懂韩文拼音才比较容易查询,用英文也只能查到在首尔的一些比较著名的地标。对外国人来说是很难有效使用的。而且信息反馈有时差,比如过了十多秒之后才说方向错了。所以这次骑行我基本依靠我的嘴,路在嘴边,一路600公里从首尔问到釜山。
周六的下午,在蔚蓝的天空下,金秋的阳光中,我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前方路牌上显示直走是水安堡,右拐是高山。这两个地名之前我都见过有人提起,可是我无法确定的是如果右拐是否依然保持正确的路线,而且可以到达前面提到的山坳。我必须要弄清楚才能前行,不然出错的代价会很高。
于是我在十字路口前停了下来,希望可以找人问问。等了一会儿,就见一位穿着绿色风衣的黑脸汉子从我刚才来的路上骑车赶来。我连忙向他招手。他停了下来,我连忙用简单的英文说了我的情况与困境,他应该是听懂了,说不应该右拐,应该直走到水安堡。我说去水安堡可没订到旅店。他闲情逸致地说:Okay,smoking break!于是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烟,抽出两根,一根给了我。接着打火点烟。于是我俩在马路边上吞云吐雾起来。
过了几分钟,见一名穿白衣的白脸骑行人吃力地蹬着一辆折叠单车向我们奔来。说时迟,那时快,这位穿绿衣的黑脸大汉声音宏亮,抬手指着白脸说:“你过来,过来。”  白脸于是就在我们跟前老老实实地停了下来。接着黑脸就跟白脸说了一大通。在韩国,还是有点倚老卖老的传统,依然有老幼尊卑的文化。
白脸连忙恭谨掏出手机,开始搜酒店空房。接着又说了一通,我也没太明白。抽完了第二根,黑脸将烟头往地上一扔,铿锵地说: ”你跟他一起到水安堡。出发。“  于是我们三辆单车就穿过十字路口,朝着水安堡进发。
仗义的黑脸大哥
追梦的白脸小哥
原来我的脸也挺黑的
三人行,骑了好几公里,黑脸就和我们分道扬镳了。我连忙用韩语向黑脸说谢谢帮忙。  这时白脸说:“他是警察,那边有一组警察。”  这时我想起刚才黑脸说骑车过来这边培训,从他的言谈举止看,他应该是个头目。 
接下来,我和白脸一起来的水安堡。路上他告诉我他大学读的是日语,前不久毕业。原打算去日本给日本生活的韩裔当韩语老师。由于疫情,目前无法成行。我说日本现在重开边境,你去打听打听。他又说疫情期间在家清理房间,找到了十年前中学毕业的骑车手册。当年他计划骑车环游韩国,后来因为腿部受伤,无法实现。如今看到这手册,梦想的火苗重新燃烧起来,决定继续从前的梦想。他从釜山坐火车到首尔,再从仁川出发骑车回釜山。 如此偶然,在水安堡这个地方和来自于澳大利亚的我和黑脸警察相遇,我说这就是缘份。
接着我们决定先一起去餐馆开饭,吃一顿好的。我说:你带路。  于是我们就在灯红酒绿的大街上挑了一家。期间我们一边吃一边聊,白脸还一边划手机帮我找旅店。这时一大群身穿运动衣高中模样的女孩进来吃饭。原来这个周末附近有女子足球比赛,看来不必继续找房间了。
白脸小哥10年前的梦想,10年后终于实现了。
 
骑行中的白脸,腿伤依旧,意志却坚强了
一觉起来,我们将重新上路
山顶分手前,我发飞了无人机。
白脸曾在韩国海军服役,还去过非洲保护商船,防止海盗
饭吃完了,我们干了最后一杯酒,我说:如果你不介意,可否让我今晚到你订的酒店房间打地铺,我付一半的费用。白脸点头,我立马将我的饭钱和住宿的费用掏了出来递给白脸,同时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放了下来。
这白脸就是邀请我上床睡觉的,几小时前才在路上碰巧认识的,一起骑行了十来公里的,一起在餐馆里吃了一顿韩国火锅,干了两杯白酒的小朴。
这时,我将包在身上的毛巾解了下来,说:没事的,你好好在床上睡。我习惯打地铺,我在家也常常睡地上。
其实,我当然知道小朴是为了表示尊重长辈才会邀请我上床睡觉。你们都想多了。
接下来我们又聊了一会,决定明天一起登上第二座山顶再分手。然后,倒下就睡着了。一夜无事,真的一夜无事。
路途上的事,说小不小,说大不大。但这人情让我时不时想起黑脸和白脸,小小感动,就会去看看他的账号。山顶分手的时候,我说:你来悉尼的时候,我们一起去骑车。 悉尼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这叙事方式和文笔,要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