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活动】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 solo单车行

(2022-09-25 07:45:07) 下一个

要说自行车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创造之一,我相信世界上会有很多人投票赞同的。前后两个轮子,一个把手,凭自身力量,几乎可以到达任河一个角落,天涯和海角。Solo来去自由,不需要考虑别人的需要,也不需要考虑别人是否考虑自己的需要,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了。曾几何时,自行车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比如,我父亲当年的结婚彩礼就是一辆28寸的永久牌单车和一块上海牌的手表。到了我快上小学的时候,我就跟父亲吵着要学骑车,结果常常摔得鼻青脸肿的,也让我首次感受品尝到什么是痛快的滋味。

后来初中开始骑车上学,期间父亲手把手地教会了我如何维护修理单车,初中时就能将单车全部拆散分解,清理后重新上油安装。慢慢我对它的依赖是越来越大,单车自然而然地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我惆怅的时候,我骑着它漫无目的地东逛西串。在我孤独的时候,它傍着我在闹市徘徊。它除了陪着我走遍了城市的东南西北,还給我带来了心灵的安慰。我喜欢在炎热夏天的狂风骤雨中,加速从桥上飞驰而下,让那点点雨水浸透我的肢体,体会到了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我更喜欢在放学骑车回家的途中,密切注视着马路对面的骑车人,渴望心中的“女神“会飘然而至,于是我可以赶紧掉头,悄悄地在后面诚惶诚恐地跟着骑一段,脑海里预演着如何实行那永远没有勇气实行的貌似偶然的邂逅和台词。

单车可以以恰当的速度让你走的更高更远,看得更广更远。 后来我有机会来到了一个另样的广阔天地,澳大利亚。和那些年出国的多数留学生类似,我也很快地存钱买了我的第一辆轿车,成为了骄傲的车主。后来还在停车场当代客泊车的服务生,基本开遍了当时各种类型的轿车。可我从来都没有忘记我那忠厚老实可靠的单车伙伴。有机会就把轿车和单车结合起来一起使用。

下为野外露营时为晚间的篝火做好准备

下为澳洲昆士兰黄金海岸

下为昆士兰大学教学楼

下为澳洲女子劳改监狱办公楼

下面应该是澳洲的第一座石桥,一旁的蓝樱花可惜已经被唯利是图的房产开发商合法地砍掉

下为悉尼一天主教私立中学的教学楼

下为面对悉尼歌剧院和大桥的一私立中学的广场

下为澳洲世纪记念公园

接着几张为我长途跋涉上班的记录

下为我乘坐早上五点头班列车的单车存放状态

下为换乘的当地列车

下为途中遇到的同行。看设备,他也有漫漫长路。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出了车站还要跨过下面的大桥

远处依稀可见的吊车所在地就是我上班的地方

这个世界很奇妙的,我也曾经常常乘坐通宵火车去上班,沿途碰到的人和事和白天遇到的大相径庭,很有意思。

不过在这篇文章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骑车看到的故事,从侧面了解一些中国人的冒险探索的精神,进而说明作为海外华人,我们应该如何平视世界。

这是某天中午休息时我骑车经过的一个墓地,里面安葬了一百多年前去世的当地人。铜牌上刻着简单的资料,包括人名,卒日和寿命。瞩目看了一下,很快发现其中有好些华人的名字(在下面几张照片中用白色箭头标出),有些意外。

没想到200年前的澳洲的一个地方就有好些华人在那生活。于是联想到如果说英国人是澳洲第一个外来民族的话,那么中国人可以说是第二个到达开发澳洲的民族。仔细想想,如果中国人没有那么点开发进取,冒险探索的精神,怎么可能200年前就在澳洲生活,而且相当规模了。凭这点,你就可以断定中国人的冒险探索精神一点都不比他人少。虽说我在澳洲没遇到过什么歧视,但假如有人对你说:Go back to your country. 你可以很自信地对答:This is my country.  I have been here almost longer than everyone else.  Here is my home.在此我想强调的是,别人如何看你,重要不重要不好说。但你如何看别人是绝对重要的。我的看法是既不骄傲,也不自卑;既不仰视,也不俯视;我平视, 平视这个世界。

 

All Saints Anglican Cemetery is a resting place for about 2000 people. There are around 1500 unmarked graves which are mainly for the inmates of the Parramatta Lunatic Asylum and other benevolent institutions from the Township of Parramatta. A number of Chinese from the lunatic asylum were buried there.

看了上面一小段他们的遭遇的简短介绍,悲怆油然而生,希望他们在此地长眠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如果读小说The thorn bird, 荆棘鸟里面就有对街上中国人的描写。 小说作者从1915年开始写。故事是讲1920年左右发生的事情。这么说也有100年了。我觉得中国沿海省份像广东福建一直有到海外谋生的传统。也许你图片上的那些中国人就来自这两个省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