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习佛祖,不再回答问题了

(2010-10-07 01:56:41) 下一个



学习佛祖,不再回答问题了

庄冬


记得列宁有句话说那啥问的问题是一百个聪明人也无法回答的,就更不用说我根本就不是个聪明人了。

其实几天前自娱网友回答我的帖子已经说了:“任何宗教不可能对所有的事物,问题都给出答案,尤其是宗教创始人,会极力避免给出硬性规定,否则难免会出现新事物,和教理不和。”

只要有一定的逻辑常识的人们都知道稍微复杂一点的公理系统(包含算术系统在内的)都有不完备性,简单的说就是有回答不了的问题,系统中既不能证明它也不能否定它,而且系统连自身的无矛盾性也无法证明。什么意思呢?就是永远都有回答不了的问题和说不清的似乎自相矛盾的地方。

虽然应该不是以这个形式,佛祖不仅早就知道这一点,还具体给了14个议题或问题是不讨论的。虽然我在《佛祖高明不高明?》《佛教包含算术系统吗?》已经从算术系统的角度说过了,我再简单说几句。由于人类文明是从对自然的不了解到逐渐了解过来的,所以宗教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开始或起点,因此早期的宗教活动几乎包括早期人类的所有活动,以往的僧侣就是掌握技术的一群,包括后来发展成今天的数学的数数和计数,自然也包括算术。人类文明发展就是这么过来的嘛。

有人说:“关于那14个议题是否独立:我们看两个论述是否独立,看的是这两个论述是否谈的是同一件事。比如,“恒常”和“不恒常”的存在这两个论述谈的都是“是否恒常”这件事。“恒常”和“不恒常”只是这件事的不同表现而已。所以它们是有关联的,因此说它们不独立。”

对这个我就借力打力一次:“关于那力学问题是否独立:我们看两个论述是否独立,看的是这两个论述是否谈的是同一件事。比如,“力”的存在力学所有论述谈的都是“力”这件事。各种“力”(引力和磁力等等)只是这件事的不同表现而已。所以力学问题是有关联的,因此说力学问题不独立。”

有人说:“ 1,“佛教包含算术系统”:但俺脚着你们在讨论的是“佛教理论包含算术系统”与否。当中的区别就好像:医院包含财会科(谁不知道),但医学不包含财会学一样。。。”

我已经说了:“早期的宗教活动几乎包括早期人类的所有活动,以往的僧侣就是掌握技术的一群,包括后来发展成今天的数学的数数和计数,自然也包含算术。人类文明发展就是这么过来的嘛。”

宗教活动包含很多人类比较初级的科学技术活动是事实,包括治病活动和算术活动,以往的僧侣就是掌握技术的一群也是事实,因此学习宗教的就包括学习很多比较初级的科学技术是事实,包括治病、算术和天文学,虽然这些比较初级的科学技术是以宗教的形式出现的而不是以今天学校里教的科学技术一样的形式出现的,当然也不叫医学、算术和天文学这样的名字。宗教活动包含很多活动,不能因为这些活动都在庙里进行就说它们中间的一个包含另一个,比如宗教的治病、算账和天文学那个包含那个,即虽然这些活动都在宗教的屋檐下进行也不说明这些活动之间有什么包含关系。

对应到医院呢,就是“宗教”对应“医院”,宗教里的活动对应医院里的活动,比如说宗教里的治病活动对应医院里的医学活动,宗教里的算帐活动对应医院里的财会学活动。

医院里的活动就跟宗教里的活动一样也包含很多种活动,包括医生治病的医学活动和财会科的财会学活动。因此学习开医院还恐怕真得学习一点财会学,如果有“医院学”这个学科的话,我一点儿也不怀疑财会学会是一门课。学习开医院也最好学习一点医学,如果有“医院学”这个学科的话。医院活动包含很多活动,比如说医生治病的医学活动和财会科的财会学活动,不能因为这些活动都在医院里进行就说它们中间的一个包含另一个,比如医学和财会学那个包含那个,即虽然这些活动都在医院的屋檐下进行也不说明这些活动之间有什么包含关系。

我以前写过一个帖子说脑力活动也是体育活动,因为脑子也是身体的一部分,脑力也是体力的一部分。身体不好搞体育活动就难看,脑力不好搞脑育活动也难看,只不过体育活动的难看容易被看到,脑育活动的难看不容易被看到罢了。虽然体力残疾的人们搞体育活动难看也是应该鼓励的,脑力残疾的人们搞脑育活动也应该鼓励。

有人又问:“2,“公理是什么?公理就是只可以接受和不可以讨论的东西!”:还缺一条:公理是可以向下推演出定理的东西。请教大神:佛祖的14不论向下推出什么定理了?”

我说佛祖的14不论是公理了吗?

因为有人好像似乎是有逻辑学知识,所以我就没仔细解释数学家们用的加“公理”的方法跟“佛祖的14不论”的关系。

谢天谢地谢维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在传统逻辑中,公理是无法被证明或决定对错,但被设为不证自明的一个命题。因此,其真实被视为是理所当然的,且被当做演绎及推论其他(理论相关)事实的起点。”

要说清楚数学家们用的加“公理”的方法跟“佛祖的14不论”的关系还是需要一点点理解力也就是脑力的。

说“公理”时人们最津津乐道的恐怕就是欧几里得几何里的第五公设了!

谢天谢地谢维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欧几里得几何     平面几何中的4+1个公设大概是最古老且最有名的一串公理。这些公理被指为是“4+1”个,因为近两千年来,第五公设(“通过一直线外一点恰好存在一平行线”)一直被怀疑可以从前4个公理中导出。但最后,第五公设还是被找出是独立于前4个公理。确实,可以假设通过一直线外一点会没有平行线、恰好有一平行线,或有着无限多条平行线存在。这些选择给出了几何的不同形式,其三角形的内角和会小于、等于或大于相对应的直线,且分别被称为椭圆几何、欧几里得几何和双曲几何。”

在几何学这里,数学家们用的加“公理”的方法就是把“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这个议题或问题的答案固定下来,或是假设通过一直线外一点会没有平行线、或是假设恰好有一平行线、或是假设有着无限多条平行线存在。

可惜维基没提不管不论“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这回事儿的几何,其实这种几何也是有滴,比如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用到的“黎曼几何”。

还真不知道黎曼是否知道或听说过“佛祖的14不论”,也不知道如果他知道或听说过“佛祖的14不论”会对他发明“黎曼几何”有没有帮助呢。

总结一下,这里我们看到了对待“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这回事儿或议题或问题的两个处理方式:一个是用公理把这个议题或问题的答案固定下来;一个是完全不管不论。前一个处理方式的结果分别被称为椭圆几何、欧几里得几何和双曲几何;后一个处理方式的结果是“黎曼几何”。其实呢,前一个处理方式也是完全不管不论,只不过是用公理固定下来被设为不证自明理所当然的罢了。

大家说说看,意识到“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这回事儿可以完全不管不论是不是很解放思想?特别是数学家们琢磨这回事儿琢磨了近两千年哪!所以嘛,意识到这回事儿可以完全不管不论的黎曼几何还是很高明滴!

“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的议题或问题,好比佛陀的那14个议题或问题。

人类有的各种各样的几何学,好比人类有各种各样的宗教。

把对于“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这个议题或问题的答案固定下来,比如说上面我抄维基的:“没有平行线、恰好有一平行线和有着无限多条平行线存在。这些选择给出了几何的不同形式,其三角形的内角和会小于、等于或大于相对应的直线,且分别被称为椭圆几何、欧几里得几何和双曲几何。”

当然了,人类还有不管不论“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这个议题或问题的这回事儿的几何,比如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用到的“黎曼几何”可惜维基没提。

对于佛陀的那14个议题或问题也可以有两个处理方式:一个是给出这些议题或问题的答案;一个是完全不管不论。佛祖的选择是不管不论。

“佛祖的14不论”就是不管不论这些议题或问题的这回事儿的宗教。

我前面已经说过,我还要再说一遍:大家说说看,意识到“通过一直线外一点的平行线”这回事儿可以完全不管不论是不是很解放思想?特别是数学家们琢磨这回事儿琢磨了近两千年哪!所以嘛,意识到这回事儿可以完全不管不论的黎曼几何还是很高明滴!

所以,“佛祖的14不论”也还是很高明滴!

又想起了列宁说的那啥问的问题是一百个聪明人也无法回答的。

虽然我以为体力残疾的人们搞体育活动难看也是应该鼓励的,我也以为脑力残疾的人们搞脑育活动也应该鼓励,但是我的时间和精力还有最关键的是能力都非常有限。所以,我要学习佛祖,不再回答问题了。

我祝体力残疾的人们搞好体育活动!

我祝脑力残疾的人们搞好脑育活动!

我向佛祖学习,不再回答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