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答狗肉一下

(2010-11-21 18:37:01) 下一个



狗肉:“儒家,道家成了正宗的主流文化,人的道德观也随之改变。您别说,到了西汉末年,还真出了一位儒家道德的模范人物,这个汉代“雷锋”就是大家都知道,谁也不爱提的王莽。这一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因为儿子打死了家奴,逼儿子自杀,整个一个圣人。等他篡了天下,着实让人大吃一惊,才知道什么是成大事儿的主儿。要说人坏的话,教他什么也没用,这王莽就是个例子。”

咱以为说啥都可以,以王莽这一点点带儒家的面也可以,只不过以点代面的手段比较 ... ... 我就不明说了。

狗肉给王莽扣“儒家道德的模范”的帽子有理由吗?狗肉让我去读书。我古狗了一下“儒家道德的模范”、“儒家道德模范”和“儒家模范”等等等等却没发现任何跟王莽有关的东西。所以,我还是认为“儒家道德的模范”的帽子是狗肉扣给王莽的。如果狗肉能给我一个别的给王莽扣“儒家道德的模范”的帽子的出处的话,我洗耳恭听随时准备修改这个帖子。

那么,狗肉凭什么给王莽扣“儒家道德的模范”的帽子呢?难道只是凭狗肉提到了的王莽“因为儿子打死了家奴,逼儿子自杀,整个一个圣人”吗?

我也就不说啥是“圣人”了,因为儒家有定义。

那么儒家的道德是什么呢?好在孔子似乎两千多年前就有了预料《论语•子路》  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那么,狗肉提到了的王莽“因为儿子打死了家奴,逼儿子自杀,整个一个圣人”是否可以作为狗肉给王莽扣“儒家道德的模范”的帽子的理由难道还不清楚吗?

《论语•雍也》  孔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

我实在是不知道狗肉给王莽戴一个汉代“雷锋”的帽子是从何而来,我也不知道狗肉把儒家、王莽和雷锋相提并论有什么意思和理由。

我只好就上网查了一下成语词典

【名称】:狂犬吠日

【拼音】:kuang qu_n fei ri

【释义】:疯狗对着太阳乱叫。比喻坏人自不量力地叫嚣。

【出处】:唐•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

【例子】: 如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rho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像生活很无聊阿.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