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祖高明不高明?

(2010-10-05 16:23:59) 下一个



佛祖高明不高明?

庄冬


佛祖高明不高明呢?

“高明”实在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我们常常由衷地说我们佩服的人高明。当然了,佛祖是高明的,只是人们一般不知道佛祖到底有多么的高明。

那么,佛祖到底有多么的高明呢?

我的这个帖子就试图帮助大家略见一斑佛祖的高明。

故事是这样的,本来咱看到自娱网友把“人在游戏里被电脑杀了”跟人杀人(无论是在游戏里还是在生活中)相提并论,他以为这跟“佛祖十不答”有关系,我就回答他“这跟佛祖十不答没关系,佛祖本来也不管机器的事儿,问题不在这儿”。

问题在哪里呢?我最后说。

多谢自娱网友!他回答我说:“嘿嘿,看来你对佛教不怎么明白并提供了14种佛陀认为不应该讨论的议题(其余的附在最后!)”

我回答他说:“净空高憎忽悠的那个实在太简单了,跟你说的这些不可相提并论。”

这一点我最后说。

本来好好的讨论虽然被无知的打断了,但是自娱网友的回答却是很好的:“佛祖还是高明的,按照薛定谔定律,可以有恒常和不恒常同时存在。”

因此,自娱网友用实例说明了这14个议题是独立的。我就在逻辑上说两句这14个议题是独立的。

其实呢,不需要知道薛定谔,只要有一定的逻辑常识就应该知道日常生活中人们的经验并不等于逻辑学,比如说一个命题和它的反命题是可以同时成立的,等等等等。再比如说一个反命题不成立不说明这个命题是成立的,大家都熟悉“反证法”,如果有人听说过有人不承认或不接受“反证法”就是这个意思。

当然了,绝大多数人是接受“反证法”的,少数不接受的也是20世纪的事情了,无论这些人的工作是否有意义或实用价值,但是至少在逻辑上他们的工作是没有问题的。

举个例子就是不要以为“世間有常(世界恆常存在嗎?)”和“世間無常(世界不恆常存在嗎?)”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只要理解了一个另一个也就理解了。

而且,自娱网友回答我的帖子里还说了佛祖更高明的地方,他的原话是:“任何宗教不可能对所有的事物,问题都给出答案,尤其是宗教创始人,会极力避免给出硬性规定,否则难免会出现新事物,和教理不和。”

信仰或宗教信仰就是一个公理系统,“教理”就是那些信徒们相信的和接受的还没有问题的“公理”。

只要有一定的逻辑常识的人们都知道稍微复杂一点的公理系统(比如说可以数数和算加减法,也就是说包含算术系统在内)都有不完备性或者叫不完全性,那就是哥德尔的不完全性定理。哥德尔的不完全性定理有两个,一个是说系统中存在一个命题,这个系统中既不能证明它也不能否定它;另一个是说系统自身不能证明它本身的无矛盾性。

任何信仰系统或宗教系统应该复杂到可以数数和算加减法,比如说佛教和基督教,因为至少要数教徒的人数嘛。因此佛教和基督教里都有自己无法证明和否定的问题,同时也无法证明本身的无矛盾性。特别是如果考虑的佛教的轮回概念,也就是前生和今世还有下辈子的循环而无穷尽,我们甚至可以说佛教有了整数的无限的模型。

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个自然又经常发生的现象:某个信徒一不小心要理解这种自己信仰的宗教无法证明和否定的问题或被自己信仰的宗教的某种矛盾性所困扰,如果假设这个信徒还信的特别的虔诚,大家说说看这个信徒是不是会有信仰危机或走火入魔的可能性。

所以,警告信徒哪里有无法证明和否定的问题或有矛盾性帮助信徒避免误入歧途钻牛角尖而不可自拔,就是宗教创始者对其信徒应该有的起码的智慧和负责的态度。比如说佛祖就有这个智慧,佛祖知道自己的这个佛教系统有不完全性,所以佛祖给佛教徒们指出了一些不可以讨论的议题,比如说自娱网友回答我的帖子里就说了“例如,释迦摩尼就说了,宇宙的起源 --- 这是佛教界有名的“十四无记”。”

至少仅仅从宇宙的起源这一点来说,佛祖就比上帝高明,大家可以从佛教徒不会为了宇宙的起源而争论不休而基督徒却要借“大爆炸理论”来帮忙略见一斑。

今天的人们恐怕都认为承认自己的不完全性或不完美或有缺陷有问题是一种智慧吧?佛祖多少年前就不仅承认了自己的佛教系统有问题,而且还具体指出了问题的所在,相比之下基督教的上帝是完美的就相形见绌的不是一星半点了!

都不用说信仰系统或宗教系统了,就连人类在逻辑上最最严格的数学都有过三次危机!数学的头两次危机不纯粹是逻辑方面的我就不说了。数学的第三次危机是纯粹逻辑方面是,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集合论中的第一个悖论,它的最有名的形式是罗素讲的理发师的故事。

大家一般来说可以承认或接受数学家是人类比较高明的一群吧?

那好,大家知道数学家们是如何解决数学的第三次危机的吗?

我如果告诉你数学家们解决数学的第三次危机的方法不比佛祖高明的话,你信吗?

佛祖叫信徒们不要讨论这些议题。

数学家们呢?

数学家们搞了一个公理!

公理是什么?公理就是不可以讨论的东西,你承认最好,你不承认也得承认东西,你接受最好,你不接受也得接受的东西。

怎么样?

可是,数学家们是二十世纪干的这事儿啊!

数学家们是剽窃的佛祖的吧?

至少,二十世纪的数学家们不比佛祖高明吧?

佛祖高明不高明?

这个问题还需要我回答吗?



最后,我说说问题在哪里这一点:

起因是净空法师的这个问答:

问净空法师:“现在小孩玩的游戏机中,有很多杀人的内容,这些果报和罪业是否和杀真人相同?”

净空法师答:“确实是相同,而且製造游戏机的人、贩卖游戏机的人、引导小孩去玩这些游戏机的人,统统都要负因果的责任,所以,这个行业,比做屠宰的生意还严重。你一生做屠户,杀猪、杀牛、杀羊的,罪业很重,来生都堕畜生道,先堕地狱,然后再堕畜生还债。这是杀人,这不是杀畜生,那你就想想,果报肯定在阿鼻地狱,出来之后,你要还多少命债?”

我来给大家说说台湾高憎净空法师的问题在哪里:

如果游戏中杀人死后要下地狱的话,那游戏中救人死后就要上天堂了,即便不能上天堂也至少应该是功德一件。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游戏中救人一命哪怕不是胜造七级浮屠也应该算造一点点浮屠,那就在游戏中就他成千上万的人命就可以胜造七级浮屠了。

多谢台湾高憎净空法师开示!建议製造游戏机的人造打仗或打架游戏的时候配一个救人游戏、贩卖游戏机的人卖打仗或打架游戏的时候也配一个救人游戏、引导小孩去玩完打仗或打架游戏的时候再玩一会儿救人游戏。因为救人游戏是鼓励人向善的,所以必须设计成很容易的,否则如果太难人们不玩家没有用了,因此玩救人游戏只要按几下就可以救千百万的人命。

当然了,为了服务屠户市场还要造救猪牛羊游戏机,屠户们按几下就可以救千百万的猪牛羊命。建议把这种救猪牛羊游戏机放在台湾高憎净空法师的庙里帮屠户洗刷罪业,而且是一万台币一洗还可以帮法师开点儿财路。

我这里是专利不要版权也不要就当我奉献给佛祖的了,想一想不久就会有无数的人命被救和无数的猪牛羊命被救还有鸡命被就,我的功德可是无量滴,我造的浮屠可是比天还要高啊!

*******************************************
附:自娱网友回答我说:“嘿嘿,看来你对佛教不怎么明白

任何宗教不可能对所有的事物,问题都给出答案,尤其是宗教创始人,会极力避免给出硬性规定,否则难免会出现新事物,和教理不和。例如,释迦摩尼就说了,宇宙的起源

这是佛教界有名的“十四无记”:
指的是14種佛陀認為不應該討論的議題。關於十四無記,在《雜阿含經·卷第十六·四○八》、《雜阿含經·卷第三十四·九六二》和《中阿含經·卷第六十·箭喻經第十》中都有所記載。
這14項議題是:
世間有常(世界恆常存在嗎?)
世間無常(世界不恆常存在嗎?)
世間有常無常(世界既恆常又不恆常嗎? )
世間非有常非無常(世界既非恆常又非不恆常嗎?)
世間有邊(世界有邊際嗎?)
世間無邊(世界無邊際嗎?)
世間有邊無邊(世界既有邊又無邊嗎?)
世間非有邊非無邊(世界既非有邊又非無邊嗎?)
是命是身(生命與自我是同一的嗎?)
命異身異(生命與自我不是同一的嗎?)
如來死後有(如來死後還存在嗎?)
如來死後無(如來死後不存在了嗎?)
如來死後有無(如來死後既存在又不存在嗎?)
如來死後非有非無(如來死後既非存在又非不存在嗎?)

我用这个来比喻游戏中杀人,佛教也需要新的理论来适应现代社会,假如,真的如黑客帝国一样,人是被圈养的,佛教又怎样看待。人假如可以被复制,佛教怎样对待复制人。

这方面基督教走的比较靠前,佛教吗,这些年在恢复,台湾佛教又在衰落,自然顾不上这个了。这个游戏那个被杀的的问题,问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