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四、五次战役:如果听了彭德怀,朝鲜战争就完美了吗?

(2010-06-18 10:57:28) 下一个


现在又有人说抗美援朝的四、五次战役是毛主席的误判。为这种鼠目寸光的纸上谈兵,我把我的这个老帖子翻出来重贴一遍:

关于四、五次战役:如果听了彭德怀,朝鲜战争就完美了吗?

庄冬

用彭德怀来否定毛主席是一些人喜欢用的一个招术,《如果听了彭德怀,朝鲜战争该多完美!》就是这样的一个文章。原文附在后面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必须严重声明我对打仗完全是外行也就是说一窍不通和最多也只是纸上谈兵,因此我说的关于打仗的话只有逻辑也就是纸上的价值!

这个帖子我基本上是收集一些这里网友们(zyt,wayofflying,world123,顾左右,Chiyankun,胡宙,各抒己见)对原文的回帖,再加上我自己的东西。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打过仗,更没有指挥过打仗,更没有指挥过战役,更没有指挥过战争。因此,我们说打仗都是属于没打过篮球的评论篮球比赛。当然啦,从有胜负输赢这一点来说,打仗和打球倒是也类似。

NBA篮球赛季刚刚结束。我想大家也都打过篮球,如果没打过篮球也摸过。反正大家都看过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也就是说大家都看过最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玩篮球,即便是没看过实况也看过实况转播,即便是没看过实况转播也看过录像。

我想大家看球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自己的评论和看法。但是呢,大家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评论和看法有多少价值呢?是不是没有什么价值?是不是篮球运动员和篮球教练根本就不会听我们的评论?

我用篮球想要说的是打仗和打篮球差不多也是某种游戏某种球,只不过打仗会死人和打篮球就不太会死人,其实治理国家和外交等等也和打篮球差不多也是某种游戏某种球。人们也爱评论打仗和治理国家还有外交。可是问题是不仅这打仗和治理国家还有外交可是没有实况转播和录像,而且还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兵不厌诈哪!

大家平心静气地想想看,对于我们摸过的篮球我们的评论都没价值,那么对于我们从来也没摸过打仗和治理国家还有外交的球也没看过别人玩打仗和治理国家还有外交的球的实况转播和录像,我们的评论可能会有任何价值吗?

我再严重声明我对打仗完全是外行也就是说一窍不通和最多也只是纸上谈兵,因此我说的关于打仗的话只有逻辑也就是纸上的价值!

言归正传,如果听了彭德怀,朝鲜战争就多完美吗?

这里有必要抄一下《如果听了彭德怀,朝鲜战争该多完美!》原文的前两段:

“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兵一个多月就打到“三八线”了。到二次战役结束,我军共歼敌51000人,其中联合国军近三万人,收复“三八线”以北全部领土。全世界舆论一片哗然,中国的国威、军威如日中天!

  当时彭德怀认为美国不可能退出朝鲜,我们也不可能把美国赶出朝鲜。且我军伤亡也很惨重,仅九兵团就减员四万。特别是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后勤损失严重,几达40%。汽车也严重损失,补给困难。12 月8日他致电M,建议:“拟在三八线以北数十里停止,让敌占三八线,以便明年再战歼灭敌主力。”如果实施彭的建议,我们将是完胜!”

接着,原文说由于美国的战略重点在欧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有“尽可能稳住三八线”的命令云云。这跟反对抗美援朝的人们说美国人没有打过鸭绿江的计划是一样的。在这些人的脑子里,美国人今天没有计划就永远不会有计划。他们也相信美国人的命令也永远不会改变。

大家都知道抗美援朝停在了38线的主要原因是敌强我弱,特别是我弱在武器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上的弱可以在战略战术和精神意志上得到一定的弥补,对于地形地势的利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具体地说,可是认为抗美援朝停在了38线的主要原因是38线以南的地形地势不利于志愿军弥补相对于美军在武器上的弱。

原文还说美国人不打算在朝鲜打持久战。可是抗美援朝的时候还没有越南战争哪!美国人在越南打的算不算持久战?至少单单从时间上来看,美国人在越南打的战也不比中国人的抗日战争短吧?

而且,美国人在一个完全没有战略纵深的越南打仗还打成了持久战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以为如果抗美援朝到二次战役结束,美国人就未必会对17度线那么尊重地不越雷池一步,因此第三、四、五次战役不仅对于抗美援朝停在38线有用而且还对抗美援越的17度线有用。

zyt说:“打过去也没大错,主要是美军换李奇微,改了打法,志愿军没变。李奇微发现志愿军后勤的“星期供应”,改打攻势防御,引诱志愿军深入。而志愿军后勤问题始终解决不了,部队进攻有连续性,不能打一天,停一天等后勤,只能硬着头皮往前打,结果,战线越拉越长,导致部队之间空隙越来越大。

加上装备确实落后,十里地之外,步话机就听不着。”

我以为zyt的这个说法不太准确,因为事实是志愿军入朝以后打法一直都在变化,从开始发现用打国军的办法打美军不行变到后来的坑道战。

wayofflying:“打过去才是对的。即便是停在三八线附近,美空军的狂轰滥炸照样会让志愿军后勤补给出现困难。再加上联合国军的攻势,志愿军能不能守住三八线都会是个问题。如果第三次战役在三八线以北开始,恐怕今天南北朝鲜的分界线就不会是在三八线了,而是在三九线了。”

我同意!

world123:“俺也支持反正后勤都是不行,那就一鼓作气拼一下。这全凭主战将官的临场感觉,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不过要是俺指挥,看到战士那么多的牺牲,估计俺早就撤军或就地修防御工事。”

我也有同感!关于这个我想说足球世界杯也正在进行,大家在看球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一些基本上不太可能进球的远射呢?而且好不容易到了对方前场的一次进攻就这样结束了,然后是对方的守门员开球。这样的事情看似用处不大或者说甚至无用也是应该做的,因为谁也不是算命的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如果不一鼓作气拼一下的话,对于一些战将来说也许会喜得如此,而对于另一些战将来说也许会遗憾终生。

顾左右:“你听见你哥们儿内心在哭喊:还我儿子!如果谁把我唯一继承人给过失杀死了,我可没毛泽东那么大气! 我会一口一口咬死他!如果我没照顾好我铁哥儿们的唯一继承人,把人家弄死了,我至少会跪在他面前请死,如果人家绕了我的命,我会终生捍卫他的一切!为他战死在沙场!岂敢在背叛他, 挑衅他! ”

这是很多人不厌其烦地欢喜津津乐道的。对于毛岸英的牺牲,除了使我更崇拜毛主席之外,我只说一句跟抗美援朝有关的话:毛岸英的牺牲对志愿军的士气的鼓舞效果一定是让美国人付出了代价的。

Chiyankun:“停在三八线以北是不是就没有供应问题,就一定好守一些呢?未必。

但是打过去也有不同的打法。是发疯一般狂跑到三十七度线,还是有计划地达到一个尽可以攻退可以守的阵地,这是不同的。这一点上彭德怀似乎没有计划。在撤退时更缺乏周密的考虑。

不能功劳都是彭总的,错误都是老毛的。老毛要求打过三八线是从政治上考虑,如何打好,更多地是志司的任务。疯跑到三十七度线,那是一百多公里,根本没有考虑一个稳固的战线,... ”

我以为Chiyankun说的比较关键。我只补充一点:志愿军头两次战役打到38线主要是开始的突然性造成美军的措手不及的结果。如果用打球比喻一下就是人们一般在自己认为是自己一不小心而输了球的时候是不服气的。因此,我猜以美军对中国人打仗的了解也应该是不会服气地就此在头两次战役后停在38线的。所以我以为如果志愿军不跟美军打几个硬仗的话,38线是定不下来滴,因此不可以孤立地看三、四、五次战役。不打不相识嘛,以中国人当时在全世界的形象,要让美国人和全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人就必须打几个硬仗,也只有跟美军打几个硬仗才可以真正重整中国人的旗鼓。而真正重整中国人的旗鼓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抗美援朝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块奠基石和一个奠基礼。

胡宙:“应该说老毛还是不够狡猾,真统一了金棒子就会是另一个越南.这点私大林就狡猾得多.只不过老毛没听他的.打过江了.”

这种说法简直是到处可见,为了它写个帖子实在是不值得。所以我要感谢胡宙!这样说的人们应该看看地图,如果知道历史也应该回想一下历史。看看地图看看越南周围有什么国家?看见什么啦?没看见什么吧?再看看地图看看朝鲜周围有什么国家?看见什么啦?看见日本了吗?一个统一了的越南的周围没有什么敌人,而一个统一了的朝鲜眼前就是日本!看见日本了吗?还需要我提朝鲜和日本的关系史吗?所以嘛,一个统一了的越南也许今天会以为它不需要中国还可以跟中国捣乱,一个统一了的朝鲜依然需要中国!

胡宙:“见好就收,老彭还是知道双方斤俩的,可惜不能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 ”

大家知道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抗美援朝既是军事仗更是政治仗。前面已经说了很多了,即便是单纯从军事角度抗美援朝都不应该在二次战役后就结束。

各抒己见:“38线是中国以什么方式分享战争红利的分界线。如果当时停下来,以后就不好过了。(不明白的,自己查资料)。中国将以“工资”的方式获利。跨过去了,中国就是以股东方式分享红利。”

我也同意!

后来我跟了“不跟美军打几个硬仗38是定不下来滴,不可以孤立地看三、四、五次战役”的一句话。

再后来Chiyankun回了我的一句话说:“同意!二次战役之后,美国的停战不过是缓兵之计,就算杜鲁门真相停,军方也咽不下这口气。美国人出尔反尔的事情还少吗?就在朝鲜战争前夜,美国人不是已经把他的势力范围划在日本菲律宾一线,把台湾“给了”中国大陆。6月25日战争爆发,27日,美国人就宣布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谁敢说,在美国人要求停战之后过几个星期,援军物资到来了,他们有可以随便找个什么借口打过来。不经过几次反复,让美国人彻底相信打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才可能真和谈。就是彭德怀也不认为二次战役可以导致停战,他也想过了冬天再打。军队困难很大,但是,停战解决不了困难。要改善制空权还是的靠苏联。所以苏联人的意见也不能不考虑。这是实际。当然中国应当向苏联提条件,要打就得苏联出动空军。 ”

Chiyankun提醒的空军这一点实在是太太太太重要啦!因为三、四、五次战役对改善制空权的需要,所以可以说三、四、五次战役把苏联空军给打出来了。也正因为三、四、五次战役把苏联空军给打出来了,中国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世界第二高手的帮助下和在跟世界第一高手的实战里应运而生了!

中国必须要发展空军是不用说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难道有比三、四、五次战役把世界第二高手给打出来了,中国空军在三、四、五次战役中在世界第二高手的帮助下和在跟世界第一高手的实战里应运而生更好的机会吗?

当然啦,严格的说日子,中国空军不是在抗美援朝后期的战火中辉煌诞生的。但是考虑到在那之前中国空军病没有什么真正的实战机会的话,几乎就可以说中国空军在战火中辉煌诞生的了,或者说抗美援朝后期的战火是中国空军的毕业典礼。


****************************************************
附:如果听了彭德怀,朝鲜战争该多完美!

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兵一个多月就打到“三八线”了。到二次战役结束,我军共歼敌51000人,其中联合国军近三万人,收复“三八线”以北全部领土。全世界舆论一片哗然,中国的国威、军威如日中天!

  当时彭德怀认为美国不可能退出朝鲜,我们也不可能把美国赶出朝鲜。且我军伤亡也很惨重,仅九兵团就减员四万。特别是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后勤损失严重,几达40%。汽车也严重损失,补给困难。12 月8日他致电M,建议:“拟在三八线以北数十里停止,让敌占三八线,以便明年再战歼灭敌主力。”如果实施彭的建议,我们将是完胜!

  因为美国已识破斯大林的伎俩。12月下旬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确定下的国策是:“最大的危险仍在欧洲。美国必须在那里部署大量军事力量,并鼓励北约盟国也采取同样的做法。美国决不可陷入亚洲一场持久战,消耗掉原应部署在欧洲的军事力量。这很可能正是克里姆林宫所希望的。”并命令:“把战争限制在朝鲜;保持对空海力量的限制;不再向朝鲜派任何增援部队,尽可能稳住三八线附近的战线,然后寻求停火,达成停火协议,使朝鲜恢复到1950年6月25日前的状况。如果顶不住就撤出第八集团军去保卫日本。”这个命令说明,美国政府不想玩了。1950年12月29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给麦克阿瑟一个秘密指示,要求他准备战线一旦不保,务必将部队安全撤出朝鲜。1951年1月13日,尽管中国军队占领了汉城并推进到37度线;杜鲁门依然亲笔写信给麦克阿瑟,强调上述命令,甚至撤到济州岛也不打算增兵了。

  这使麦克阿瑟极为愤怒,他最终因反对此令而下台。而如果按照彭德怀12月8日的请示电报,这仗应该不用打了。11月28日伍修权将军率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发表了引起轰动的演说后,12月7日13个亚非国家提议停火。但M并没有只以恢复北朝鲜为目的,这在他于1951年1月19日批示中已清楚表明了:“我军必须按照新的情况进行各项准备,采取新的战术,以求解放全朝鲜。”

  而 M显然是在听斯大林的:12月4日,王稼祥大使回国前问葛罗米柯:“从政治角度看,中国军队在成功地继续进攻的情况下,是否应当越过三八线?”葛回答: “鉴于当前朝鲜的形势,提出‘趁热打铁’这句古老的谚语是十分恰当的。”12月7日斯大林否定了维辛斯基应当停火的意见,苏联政府答复中国政府对停火的请示时,明确指出,目前的停火建议,多半只是美国因美军的失败而采取的缓兵之计。在解放汉城之后,再考虑停火问题。而苏联驻朝大使12月中旬则直接指责彭德怀未立即发起新的进攻。斯大林此时极力主张把美国从南朝鲜赶出去,他为驳回彭德怀的建议,主动答应提供2000辆汽车。

  12 月13日M接到斯大林指示后电令彭德怀:“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彭德怀私下说:“导师被胜利陶醉了。” 彭德怀的头脑是清醒的,他虽于19日致电M:“得13日复电后现已遵示越三八线作战”却并无行动。12月22日中国拒绝了13国提出的停火提案。经几次往来电报应答,直至12月28日20时的电报中,彭还说:“在部队中动员,强调越过三八线的政治意义(实际上政治意义不大),占领三八线后又不要三八线,还须作一番解释。”委婉地表达自己的看法。M29日复电再次强调越过“三八线”,并责怪彭:“从十二月初起整个冬季我军都在休整,没有动作”。他只能接受M 的命令。后来彭德怀挨斗时,这也是他的主要“罪状”之一。

  12月31日,中国军队跨过“三八线”拿下了汉城,尽管一下子把军力从原来的二十多万增加到135万,并打到37度线附近,终于力不从心。第3、4、5次战役并非什么胜利,而是根本得不偿失!M企望在朝鲜歼灭美军一个甚至六个整师,结果连一个美军整营都没能全歼,反倒是我军180师被全歼。中国军队的重大牺牲全是跨过“三八线”以后付出的!此前牺牲的团以上干部28人,其中师级以上仅58师参谋长胡乾秀一人。此后牺牲团以上干部187人,师以上24人,包括20军后勤部长喻求清、39军副军长吴国璋、后勤部副政委邱世清、67军代军长李湘、23军副军长饶惠谭、20兵团保卫部长冯建屏、50军副军长蔡正国。创下解放军历史上最惨痛的战例。我军被俘人员80%是在第五次战役中被俘的。本来是我军把美军打“三八线”,结果成了美军把我军打回并打过了“三八线”,形成实际控制线。最终也只能在这条实际控制线签订停战协议。这样,原本已到手的胜利,就此变成了悲壮。我们可以闭着眼睛说三、四、五次战役都取得伟大胜利,只是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难看出,这胜利确实经不起推敲。
(Feiya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