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9年生人张文逸:回国初体验

(2010-05-22 03:00:21) 下一个
转自:http://www.ustcif.org/default.php/content/785/

声明:《海归心声,非诚勿访》暨《海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访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发布并拥有版权,欢迎转载但敬请保留此声明,并标注原文链接。

2010年5月17日上午,张文逸教授在成都家中接受了电话采访,分享了他的回国初体验。

张文逸教授

记者:您什么时候回到中国科大的?

张:2009年中国科大做出引进的决定,我全职回国应该是2010年初。

回归学术

记者:为什么选择科大?从工业界回到学术界,缘起是什么?

张:我选择中国科大很重要的因素是加入中国科大无线通信研究团队。卫国教授领导的无线通信实验室团队从事的是超宽带通信研究,领域也正在向移动通信的核心问题拓展。 我在高通是在研发部门工作,从事的是偏应用的学术研究。我们的研发项目比较新颖,除了实际问题,也关注理论求解的课题。经过一段时间,我期望从根本上考虑研究问题。在学术界,有些问题考虑的主题更大、空间更为广阔。中国科大团队有很大优势:他们工程实践的经验丰富。有些领域的工作,甚至比高通更偏向应用,并且一脉相承。

记者:许多海外学者怀疑对中国高校诚信。您在科大的几个月,科大是否兑现或正在兑现给您的工作与生活待遇条件?

张:个人的体验,科大对我的承诺是逐一兑现。当然有些承诺操作时双方在理解上的偏差,学校会有具体困难。例如在落实我爱人工作过程中,我们起初对高校人事制度并不十分熟悉,这方面与学校一直在做沟通,也弄清政策上的一些规定。到目前为止,对我本人的工作环境,我都还满意。

同事不排外

记者:周围的同事相处如何?作为非科大毕业生,是否感到科大会排外?

张:客观评价,从上到下都是真诚友好的。我们回国人生地不熟,同事们为我们着想,都是想帮助解决问题的,也在提醒我们刚刚回国要注意的事项。从领导到到办公室秘书都是如此。我和无线通信实验室团队的老师们合作非常愉快,这点我们非常满意。

至于排外,坦率的说我们回来之前有这些顾虑。在美国我们有很多同学都是科大校友,他们很团结。回国之后我感受到科大对于外面的教师也非常欢迎。我的感受是校友非常爱科大,这是融入他们血液里的,但大家并没有排外。如果几位教授都是科大毕业的,他们谈论求学的话题,这当然会出现。我们也可以加入啊,例如问问你们在聊些什么,跟我讲讲这些故事也蛮好的(这就融入进去了)。

学生很单纯?

记者:学生必然成为您研究团队的的生力军。您是否已招收了研究生,这些学生能达到您的期望吗?

张:是的。这非常重要。我已经招收了2010年秋季硕士研究生。此前,无线通信实验室包括卫国老师已帮助我大四保研的学生。秋季学生到位的话,会有 4-5个的样子,两位是科大本科毕业生。中国科大学生基础很好,态度非常实在与谦和,愿意投入学习。 已初步开始的研究,我对学生还是很满意的。我也接触了无线通信实验室的研究生与做研究计划的本科生(本科研究工作),对他们的评价也类似。科大学生学东西非常快,思想单纯。单纯这个评价现在算不算好评价?(笑) 我想还是好评价,科大学生思考的还是学习研究比较多,考虑乱七八糟的事情少。

记者:您在科大的居住条件如何?您是否介意谈您的家庭情况?

张:我和太太都有回国的想法。我们是七十年代末出生,快成八零后了,都是独生子女。我们一直考虑回国,也可以兼顾照顾父母。当机会出现时,经过权衡也就回来的。她目前也在科大,从事研究工作的支撑岗位。我们有一个孩子,他回国是大问题。他正在科大幼儿园,因为转换环境,他需要适应,最近有些头疼发热的小毛病。(记者:有教授说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回国,适应期需要一段,但比较快,希望您的孩子一年之后没问题。)希望如此。

记者:请问您对中国科大幼儿园的收费、教育是否感到满意?

张:收费感觉是低廉的,毕竟是学校创办的。我没有考察校外幼儿园的质量,但幼儿园教师对孩子的教育与照顾是满意的。

记者:最近中国接连出现歹徒侵入幼儿园伤人事件。幼儿园是否采取了什么措施?

张:幼儿园已经给家长配发了出入证,必须配备出入证才能进入。我们也注意到外面有保安巡逻,上下学期间与平时都有。我注意到了学校这方面的努力。安全因素,我们相信学校。

记者:居住环境如何?您是成都人,安徽的生活环境是否感到不便?

记者:我们有机会购买科大花园的集资房,房子170多平米的,在顶楼,有阳光房。(记者:装修是否感到头疼?)这个还好,请什么公司来装修,自己可以谨慎选择。这里市民的生活习惯、穿着打扮,自然与沿海城市有些不太一样。但我和学校之外的市民接触不多。

记者:您的户口办理是否顺利?

张:这有些琐碎。当年户口是在清华大学派出所注销的。我需要的第一件事情到清华大学派出所取得注销证明,然后再到中国科大所属芜湖路派出所恢复。目前我还没有拿到新的户口(记者:中国科大与合肥是否配合?)学校与合肥这边还是非常配合的,目前所有的麻烦是在外面。如果没有户口,不能办理身份证,唯一的身份证明只能是护照,这很不方便。(记者:在科大注销户口的很多校友,办妥户口之前都能从合肥办理临时身份证,看起来北京注销没有那么幸运?) 是的,清华派出所那边似乎有一套自己的流程,不过中国这些年已有改进,也就是派出所的态度都不错,但手续应该简化。

记者:您的周末如何度过,是否去过周边的景点旅游或者休闲去?

张:我们刚回国数月,确实没有太多时间旅游。倒是去过附近公园。周末还是很忙,主要是因为孩子还小,他需要适应的过程。有时礼拜因为他头疼发烧的小毛病要带他去医院看医生。

记者:您今天正在成都家中签证?从合肥到成都,交通是否方便?

张:合肥交通发展很快,仍处于不断改善过程中。合肥飞成都的航班,一天有两三班的样子,我希望更多。当然合肥到北京上海的航班多很多。 我要到美国出席学术会议,本应到上海签证(那比较方便),可能是世博会的关系,我无法在上海总领馆约到6月前的签证,因此我选择到成都签证。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您签证顺利。

说明:标题与子标题均为编者所加。

张文逸教授简介

张文逸,1979年生,四川成都人。清华大学学士,2006年获得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博士,其研究兴趣为电机工程、通信。2009年被聘任为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候选人。此前曾任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 Incorporated)资深系统工程师。

声明:《海归心声,非诚勿访》暨《海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访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发布并拥有版权,欢迎转载但敬请保留此声明,并标注原文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