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里没有喧嚣最安静

(2010-05-23 02:31:22) 下一个
徐春叶教授访谈
转自:http://www.ustcif.org/default.php/content/791/
声明:《海归心声,非诚勿访》暨《海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访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发布并拥有版权,欢迎转载但敬请保留此声明,并标注原文链接。

2010年5月16日下午4点,我们致电徐春叶教授,周日下午仍在实验室的她接受了简短的电话采访。徐春叶教授是河北人,有着燕赵女性的直爽。她谈及装修科大花园的费时间,也提到国内落户的繁琐。我们无意于隐去这些细节,虚幻地构筑完美的中国与科大。——有缺憾方为真实。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美专题网站,点击上图可进入网站。

记者:请问您选择回国,选择中国科大的过程?

徐春叶:我2009年底,全职回到中国科大。最近几年,曾到一些国内高校做报告。首先,国家发展触动很大。其次,走过的学校里,我非常喜欢科大,是安静。第一次到科大做报告,司机接到专家楼住下之后,没有别的大学排场。然后与教授们见面、报告,没有那些繁复的招待。开始觉得冷清,呆了两天感到国外大学正是这样!这里没那么喧闹和做作。教授与领导都忙业务,而不是花时间客套。此外,在美国,我们接触不少科大校友与教授。他们的精神很感染人(记者:什么精神?)科大人不张扬,做事很踏实,任劳任怨,不提条件,没那么多毛病。这是真正孺子牛的精神。

记者:在中国高校工作待遇与美国是否有落差?

徐春叶:从单纯的工资待遇来说是有落差。可能在美国拿多少美金,在中国变成这么多人民币。但我更注重的科研环境,例如启动经费,期望能有经费购买美国实验室的设备,满足工作要求。

记者:中国科大是否兑现了对您的工作与生活承诺?

徐春叶:中国科大给我们的承诺,无论是书面的、口头的,中国科大都努力的兑现或正在兑现,这点非常难得。一直有人提醒中国高校说了不算,要小心谨慎,这里我还没遇到这种事。(何为正在兑现?) 例如启动经费是三年持续的兑现,不可能一次性兑现。

记者:您怎么去上班?您如何评价周围的同事与学生,融入这个环境是否有困难?

徐春叶:目前我们在科大花园的住所尚未装修完成。在东区居住,从宿舍到实验室,距离不远,走路十几分钟,不过我还是习惯开车。 合肥的空气比起北京要好,但比起美国当然有差距,不过同事们告诉我,合肥市这几年在大建设,大规模建设将要过去,空气会更好。

生活(从工资与空气)是有落差,但工作远比这更重要。我更渴望宽松的氛围真正从事研究,而中国科大氛围不错,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化学与材料学院的环境不错,与国外差别不大,没大的不如意。

研究生生源质量,是所有中国高校面临的问题。中国科大学生确实优秀,当然有些研究生的动手能力与自我激励(self-motivation)还要向科大同学看齐。

记者:在《海归心声》访谈者中,您并非科大毕业生,而且是唯一的女教授。请告知我您是否感受到了排外心态?科大教授中男性显然是绝大多数,虽然学院也有谢毅、崔华等女教授。北美大学对于男女平等尤为强调,您在科大的感受,是否感受到对女性的歧视?

徐春叶:我第一次在科大开会就很吃惊,难道女老师们都这么忙,一屋子参会者只看到3-4位女性。同事们告诉我,本来就是这个比例,基本上就 10:1。但我倒没有感受到对女性不平等的待遇。我毕业于日本的女子大学,这个大学学生都是女子。我们受到的教育是不要女性不能做什么。这种心态一直影响着我,我没有感觉到不寻常之处。您关于排外的心态,我现在并没有遇到或者感觉到。

记者:科大学生优秀,而有公认女生更优秀,您是否接触过?

徐春叶:我在校内实验室还没有接触科大女生,但在国外,接触过科大女生,她们确实优秀。有一位女生借用我们实验室的设备,由于实验安排,她只有三周的时间利用得满满当当。有些女孩子,做实验时,能把所有人折腾一圈(笑)。这个女孩所有问题自己解决,不给任何人添麻烦。她后来也在美国做教授,还曾写信给我感谢我的帮助,其实我没有帮太多忙。

记者:您装修房子有些烦恼,遇到哪些困难?

徐春叶:在装修科大花园的新房时,遇到的装修承包商有扯皮现象。作为学者,又刚回国,很不了解行情。如果学校在这方面能有所帮助,让我们多花些时间在研究上就好了。对于研究,这里与国外一样,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房子装修好了吗?) 房子快装修好了。本地的装修市场并非特别规范,我们理解各个城市都有这个问题(这不是科大的问题)。房子挺大,功能也挺好,只是新的科大花园周边配套设施仍在完善当中。

记者:您是否介意谈家庭。您的先生与孩子是否也回国了?

徐春叶:男生往往要回国更有归属感,我们两个想得比较一致。先生和我经常回国做学术交流时,我们不约而同想回国发展。他也选择到中国科大担任研究职务。我们有两个孩子:老大相当于高三,已考上美国的大学。老二上幼儿园,她比大人有着更多对西雅图的特别怀念。我们非常注意不在她面前对比西雅图,而希望她自己适应生活。

记者:海归人才回到中国都有些担心,例如手续多,你花了多长时间办户口?

徐春叶:先生辛苦坏了,他想先回来,落实这些手续。我原来是西安高校的户口,迁移还算顺利。而先生原来供职的公司已经消失了。这些当然不该由科大负责,学校与合肥这边应该说非常负责,该出的证明都出了。(西安)那边有一堆问题。

记者:有人说海归人才回国需reverse culture shock,你遇到没有?

徐春叶:我想好多东西很多年没接触,有点儿忘了。花些时间可以回忆起来。例如先生跑西安办户口迁移,跑了两趟,后来有人提醒应该送礼,结果第二次带的礼物还没等送,五分钟问题又解决了,真有些莫名其妙 (笑)。

记者:你们的周末怎么度过?

徐春叶:这点非常有趣的。我们与周围的老师们一聊,发现大家都很勤奋。Weekday在working; 周末就是装修或还是working。 好像不太有人留意休闲(虽然周围有很多景点)。(记者:可能你们需要时间安顿,我知道一些教授假期到处逛逛?)或许是。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把家安顿好,周末都奉献给布置科大花园的房子了。希望稳定之后能有时间观赏周围的风景。

徐春叶教授简介

徐春叶,女,河北人,1987年和1990年分别在西安工程大学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日本国立奈良女子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2年日本JSPS 特别研究员。2000-2009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先后担任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副教授; 并担任该校智能材料研发中心副主任。2009年出任中国科大教授,目前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声明:《海归心声,非诚勿访》暨《海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访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发布并拥有版权,欢迎转载但敬请保留此声明,并标注原文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