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janexu

人在他乡,就是美国。天天听得看得说的都是美式英语,但脑子里想的却是中文--母语。双重思维就是我现在生活得写照。
正文

做好心人的烦恼

(2011-01-15 13:06:24) 下一个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今天打开自己的博客竟忘了登陆密码,嘿嘿,所以还得时不时地来这里溜达溜达。。。 来美国已近两年半的时间,偶尔也会遇到一些华人朋友,时间久了也便熟悉起来。由于我的年龄长于他们,他们经常会找我帮一些小忙,当然我也欣然接受,因为我是一个看起来比较闲得人,儿子上12年级,明年就要上大学,他完全可以安排他自己的一切事情,老公每天正常上下班,也不需要我的陪同,所以,我每天除了做一些适当的户外运动外,主要的任务就是做晚餐,大部分的时间就是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由于我了解得东西比较多,再加上心眼儿好,所以会经常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需要处理,例如,前两天,一对结婚4年多的夫妻突然反目,要离婚,他们是开中国食品店的店主,说起来,能坚持到今天也是不易的,但是由于他们文化和年龄的悬殊,又没有时间去沟通,各种问题堆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最后老婆和不到两岁的女儿回到了台湾(还没有拿到绿卡)。夫妻俩各说各的理,把我这好心人忙得够呛,最终也没有一个人能听见我的意见,各奔东西,分开了,互相开始思念了,可想而知,最后,我想只有时间和金钱可以解决他们的矛盾!另一个家庭,为了女儿在美国打职业网球,(女儿从6岁开始打网球,现在已经18岁了),不惜重金,买房买车,债台高筑,只为女儿有一天成功,他们的精神实在可嘉,可美国人理解不了。

我从遇到这对夫妻的第一天,他们就把我想象成富人,因为我老公是美国人,有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而我又是从深圳来的,他们几乎用尽了各种方式想把我卷进他们女儿的事业中去,在我明确的告诉他们我没有任何兴趣去发财时,他们又想让我们给他们做担保买一辆崭新的海兰达,如果我真有这个能力,为什么我不给我自己买一辆好车呢?我只是不理解为什么他们想问题不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呢?难道就是因为我好心帮他们,卖一些礼物给他们,所以他们就误以为我是有钱人,不用白不用!他们难道不知道我的儿子明年也需要钱上大学,为什么他们要把自己的压力试图转嫁给朋友的身上,我们不是有钱人,只是正常的中产家庭,我们每天也在筹划儿子如何能得到一份需要技能的工作,来挣他自己的学费。我想了很久,这样尴尬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也许就是因为我是一个好心人,可能在很多国人眼里,他们认为在当今的社会里好心或许是傻子转世吧!不管怎样,我还是依然做我的好心人,只是需要学会拒绝一些尴尬的帮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烦恼。
itsjanex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oneheart的评论:
Thanks for understanding! ‘先斩后奏’是这类人的共性。
stoneheart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understand and agreed! I was nice to a couple with trouble. I helped them and did everything I could. Now they end their lease with the landlord BEFORE they asked me if they could move into my place staying a long time until they leave USA. Come on, I have little kids, and my place is only 700 sqft 2 bedrooms, very small. They want to save money, but this is terrible. I think some people will take advantage of anyone they meet.
sue123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truely right. We have to say No in this situation.
itsjanex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你的阅读和理解!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