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Peach的视角

Small_Peach的视角。一家之言,贻笑大方。
正文

回国随笔16

(2012-11-02 12:15:51) 下一个

今天再来谈谈大家讨论颇多的话题,回国发展的利与弊。在国内待了那么多时间,看见了好多海归的事业和生活,也亲身经历了一番,对于海归的利弊,可以说我现在的体会十分真切。中国确实是问题一大堆,绝大多数人也不怎么看好中国的长远前景,但你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经济依然在快速发展,带来无数的机会和可能性,我们作为华人,我们的机会的确在中国,那是我们的根,我们的土壤;美国的生活依然是优越,空气食品都干净,人也礼貌,过过寻常日子,这里是好地方;可如果你想再事业上有所发展,想谋求一些社会地位,或者在文化上寻求一些认同或共鸣,说句不中听的话,对于99%的华人来说,在这里,我们就是离开了水的鱼,折腾不到哪里去。

语言和文化认同是我们第一代移民终身面临的问题。在美国,语言和文化融合度的问题是我们的硬伤和永远的缺陷,举个例子,我们中间有几个人能津津有味地喝着啤酒吃着hotdog,跟美国人大侃特侃各地棒球队的明星?而我们一旦回到国内,语言和文化认同又成了我们绝对的优势。公司几次有老外从英国来出差,每次开会和应酬,总是把我们几个海归拉过去助阵,土鳖们英文再怎么溜,30分钟以后,他们基本跟老外就没啥话可说了,工作上的事谈完了,还谈什么呢?海归的不同此时就显现出来了,饭桌上的后一个多小时,基本上就是海归在招呼老外,侃着国内国外的各种奇闻趣事,逗得老外哈哈大笑,这时候土鳖们就只有听听的份了。我说这个话,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只是客观地描述一个现象。我们还是我们,我们人没有变,只是参照系变了,从国外变到了国内,我们就一下从劣势变成了优势,发人省醒啊。我有两个资深的海龟朋友,回国早,现在已经混到上市公司executive level了,很是厉害,他们一再跟我说,海龟回来后,只要你的素质还不错,“You will soon be noticed”. 这是他们的原话,我写出来给大家看看。

如果你过去十年没有赶上中国房地产的盛宴,那平心而论就算你回去的薪水再高,在已经高到天上的房子价格面前也是非常苍白。我身边的同事,很多人前些年由于各种原因买了房子,现在深深地享受着升值的乐趣。一个同事的房子涨了10倍,最不济的也有个7,8倍,说起房子大家都是眉开眼笑的。你想一想10倍是什么概念?人家当年可能东拼西凑地付了头款,买了个80万的房子,今天可就值800万了。就算你回去年薪百万,扣去四金和个税,你到手也就60万不到,平日开销再养台车,不知道一年能不能攒下30万,800万的房子你要攒到什么时候?所以对于新回来的海归,我对他们的劝告是做人要低调。不要以为你的学历高,阅历广,薪水高,没用的。跟房价比比,你才会知道天有多高,自己有多矮,这不是玩笑话。部门的一个同事最近刚生了孩子,几个同事去她家看望她,回来之后大惊失色地告诉说,你知道她家的房子在哪里吗?细细一说,才知道这个同事住在某高档别墅区里,那房子至少价值千万。是的,就是一个平时很不起眼的同事,做着一份平常的工作,安安静静的毫不张扬,人家家产早就在千万以上了。中国过去这波澜壮阔的十年大发展,或者说十年大泡沫,不知道别人在哪里就发了财。海归们,要学会低调啊!

前后接触了一些女生,80至90年的,很为这一代女生而感慨,接触越多,越觉得所谓85后或者90后,其实跟我们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她们生活在一个浮躁和缺乏信任的社会,造成的很多问题其实是社会问题,不是她们个人的问题。比方说一切向钱看,比方说无所适从的感情。从某个角度来说,我很为国内年轻的在婚恋市场上的男男女女感到丝丝悲哀。这年头,男人出轨的事情越来越多,小三们不择手段,弄得女孩子对婚姻的信心大减,还没结婚的年轻女士,甚至还在单身的年轻女孩,就已经知道未来的老公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很有可能会出轨,自己生了孩子后身材走样了,第一需要防的是小三。这样的心态,我不知道她们怎么会寻找自己的感情,或者说,现在还有没有纯的感情。社会的种种压力,逼得女生们越来越现实,男人你先把房子买了,加上我的名字,以后就算你出轨了,至少我还有半套房子,这是现在很多女生心里的想法。男人呢,也是一样,社会生存的压力巨大,坦率说,钱挣起来是越来越累了,而女人的要求越来越实际,弄得男人不知道人家是看中自己的人还是自己的钱。一个失去了信仰的社会,造就了一个没有信任的婚恋市场,一个价值观混乱的社会,让年轻男女在婚恋中无所适从。身边的一个个故事,让我非常地感慨,这里就不多说了。你别看国内相亲节目那么热闹,什么千人万人活动那么多,透过表面的喧闹,你看到了背后一颗颗无奈的心了吗?

男人是靠不住的,要靠自己,这是我从现在的女孩口里听到最多的话。这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不去评论它对不对了,只想说,在这句话的推动下,现在年轻女生的独立精神有时候让人挺震撼的,我得承认,我碰到一些女生的奋斗故事,让许多大男人汗颜。认识一个80年的女生,单身,算是好朋友吧,最近买了价值300万的房,自己找设计,自己找装修公司,把房子装潢得非常漂亮和现代化,用了很多红色的颜色和黑色的家具,我嘲笑她把家打扮成酒吧了。女生在市中心上班,下班后去健身,然后回家给自己做饭,跟男友分手3年了,从此不再相信男人,自己把日子过得好好的,还把她做的菜拍了照片给我看,有模有样。认识一个88年的女生,19岁离家出来奋斗,现在已经是一家酒吧的老板,还拥有几个商铺,感慨啊。认识一个90后的女生,在举目无情的地方托关系,把千里外的弟弟转学过来念书,还要托人给妈妈找工作。她说起教育局的人素质是那么地低,一个收入微薄的女孩,请他们吃饭一顿就是上千,全为了弟弟的事,席间还要忍受他们粗俗的语言,女孩感叹道,没想到素质这样低的人也能当老师!无语。每天要给家人做饭,接送弟弟上学,自己上班,就是这样艰苦的生活,从来也没见她抱怨过一句,还苦中作乐地贷款买了一辆便宜的车,每次看到她开车红色的小车满脸的满足,心里不知道该是为她乐还是为她痛。还是前面说的话,她们身上的奋斗精神,那种要靠自己奋斗过好日子的坚强意志,常常让我感受到中国女性身上那极大的韧性。

写微博的90后依然酷酷的,扎着马尾辫穿着牛仔裤,透着遮挡不住的青春和秀气,跟我逛街的时候常常招来一些男人的目光打量我,呵呵。依然常发一些细腻而充满思辨的帖子,有时候挺让人感慨像她这样小的年龄怎么会思考这些。让我们看看她最近写的东西吧:

“爸爸说:女孩子一个人在外闯荡,受了再大的委屈,也不要放弃不要生气,要记在心里,早晚有一天,他们还回来;爸爸说: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要做,就做让别人后悔的事,一辈子不长,不要活在回忆里;爸爸说:不要相信誓言,不要相信承诺,事实能证明一切,真正爱你的人,不会给你太多的誓言和承诺”。

“借人之智,完善自己;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2012.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ouzugo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感情丰富而细腻的人,祝你早日泡妞泡成老公。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