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Peach的视角

Small_Peach的视角。一家之言,贻笑大方。
正文

回国随笔3

(2010-04-23 10:09:36) 下一个
 

在国内各地穿梭,每到一个地方都能看到中国30年高速发展的成果,很多进步真是足以让美国等所谓发达国家汗颜。这意思并不是说中国现在什么都比美国好,而是说看看今天的中国,再对比一下30年前的中国,那巨大的变化简直就是一个童话。看看今天的美国,对比30年前的美国,心里十分不是滋味。BusinessWeek前一段时间的一篇文章写得很好,说美国现在的年轻人是the lost generation,因为他们是过去60年来第一代会比他们的父辈过得差的人。在美国今天企业裁员风声鹤唳,大家都pray for 0% GDP growth, i.e. no decline 的年代,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看来铁定会超过8%. 如果这个趋势再保持20年,这个世界将变得我们不再认识。

今天早上,坐在酒店高挑明亮的早餐厅里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巨大的落地窗外是美丽的海景,海边一幢幢新起的现代化建筑,上面是英文的广告,防波堤里上百艘大大小小的游艇随浪摇摆。看着此景,恍然间不知道自己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这里跟纽约或迪拜有多少区别?而这里只是中国的一个二线城市。叹息......这个城市的海边修了绵延数公里的绿化带,竟然有近百米宽,真的是十分气派,这城市规划得很有气派呀。

我一再注意到国内从业人员的素质,现在真的是相当的professional。前些年那个只知道吹牛拍马的教育部长搞了高校扩招,中国一下子多出了上千万的大学生,弄得他们找工作的时候灰头土脸。然而其副作用就是把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导入了以前他们不从事的职位,从而提升了很多行业的人员素质。另外,国内现在专门化的职业教育学院相当热门,很多是民办的,比如酒店学院等。其结果呢,是很多以前看来比较抵挡的职位,现在都由受过很好教育的人来做。说句不好听的话,在国内你只要住四星以上的酒店,连餐厅里端水的服务员气质都很不错,桑拿部里技师不少是大学生,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你当然可以骂中国没有人性,如此不把大学生当人。可转念一想,这种现象的专业名词叫over consumption of human resources,也就是人太多了就往低里使唤,可美国就没有这种over consumption吗?美国有的是!你看看美国大公司里人挤人里把着那么些职位,只会动嘴不会动手的白人使唤着英文不甚好的亚裔和第一代移民,部门和部门之间为了推卸责任而大打口水仗,多少美国人在一个公司干了一辈子到退休也拿不到8万以上的年薪。这不也是一种over consumption吗?你再看看这些年多少高智商的博士硕士进入了华尔街,处心积虑地点搞出了financial model, 证明了只要大家不断里发明金融衍生工具就可以大家发财,结果仅10年把美国的经济推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不也是一种over consumption吗?你也可以说,是同一种现象,可是两国的层次不同。确实,层次是不同,但小平同志说的好,发展就是硬道理。在8%GDP 和-2%GDP的比较面前,层次的说法显得很苍白。

当然国内的问题也是很多的。我每次都要写空气污染,真的是因为它每天都令我十分烦恼。这终年不见蓝天白云的日子难过啊。由于空气差,树木植物的也子显的很脏地耷拉着,不像国外的植物那么有生气。去那个数公里长百米宽的绿化带去锻炼,不到半小时喉咙就很难受,这个污染也太厉害了点。

国内的代沟在扩大,明显地感觉到国内80后的女生跟70后是两代人。80后的女生很知道展现自己的性感,似乎也挺享受这个过程,同时对男人的所谓"好色"表现出70后所没有的那种理解和体谅,真的是观念的一次的巨大进步。今天在一个算比较正式的场合,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孩,梳着整齐的马尾辫,穿着整洁的牛仔裤,一副干练的样子,她穿着一件衬衫上面4个扣子都没扣,露着白色的贴身园领恤,这一身挺典型的美国式性感的装束穿在一个中国女孩的身上,让我眼睛一亮,呵呵。跟一个80尾巴的女孩一起吃饭,谈起身边男男女女的很多事情,她十分坦然地说起很多事。我相信这些事要是跟一个70后的女生谈,至少不会这样自然。社会变得开放而宽容,这是明显能感受到的。在国内一个网站上看到一篇对比70后和80后女生的文章,作者的口吻是80后女生,酸酸的笔调,非常好笑。

朋友date了一个83年的女生,白领女孩工作十分认真,常常加班到深夜做什么marketing proposal, 弄的我朋友经常对她发火,可那个女孩确总是不生气。朋友在外面还有几个女孩藕断丝连的,时不常出去约个会什么的,那个女生只当不知道,一如既往的踏踏实实跟我朋友好,经常弄的我朋友有负疚感。那个女孩的意思,虽然没明说但挺清楚的,就是说,只要你跟我结婚后一心一意地过日子,婚前男人怎么乱玩都是你的自由我都不干涉。我那个朋友被负罪感折磨了久了,也玩得差不多了,现在决定跟那个女孩结婚了,俩人认认真真在看房子。我很相信他们婚后会很幸福。这个聪明的女孩,以80后特有的宽容和大度,驯服了一个有点浪荡确很相当有出息的男人,这是真正的聪明女孩啊。想想跟李泽楷生孩子的那个梁洛施,可能也是差不多的故事吧。女人能聪明和理解男人到这个程度,真正的女人也。

说到中国现在最令我担心的,就是出门不安全。这主要指的是马路上新司机太多,都是些技术不过关的马路杀手,挺恐怖的。这几年大家有钱了,买车已是稀松平常的事,可驾驶技术不过关那,加上路况远比美国复杂,经常听说各种事故。还有一个是路上画的线对司机没什么制约,经常是压线乱开。昨天过行人斑马线,明明是行人过马路的绿灯,我跟在美国一样目不斜视地往对面走,忽然一辆出租车不知道从哪里窜到我面前,离的仅半米远,还狠狠地摁喇叭,把我吓了一大跳,赶紧让它过去。想想很多可能的因素,如果开车的是个新司机,如果过路的是个腿脚不便的人,等等,这可能就会发生一起事故了。路上还见到一个年轻的女孩车停在坡上挂错了档,一路倒退撞上后面的车.....中国的马路杀手问题,看来若干年内只会更厉害。

2009.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污染,交通安全都是今日国内大小城市的巨大的隐患杀手!

我从欧洲到美国时,看到美国人开车的乱开,每次都想骂人,可是回国之后,朋友们让我开车,我真是不敢开,国内的乱象交通可真是悬啊,大家开车毫无章法...
娇娇妈 回复 悄悄话 污染,污染!同感,每次回国就是这种感受.又不能讲太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