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叶周

温柔的海是美丽的,汹涌的海充满了挑战。生命的历程如同沧海,个体的生命是汇聚成大海的水滴。
正文

钟情于保护历史建筑的香港堪舆大师蔡伯励(1) (图)

(2010-09-02 17:32:43) 下一个

        城市发展的显著标志似乎离不开日新月异,农村的城市化带动着规模大小不等的城市掀起了一波波拆旧楼,建新楼的热潮.古老的建筑在推土机的喧嚣声中正随着时间的推进,从地平线上消失.可是,在广东顺德龙江的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河旁,我却看见一座保存完好的岭南风格的历史建筑群,他的主人来自香港. 在青砖,红瓦和雕梁花栋的建筑群里,行走着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他就是生于此,长于此,在家乡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的香港著名堪舆历法大师蔡伯励先生.
       一个雨天的傍晚,我走进仁园时,蔡伯励先生正在鱼池边的回廊上和朋友们喝茶聊天.他远远的看见我,利索地站起身来和我打招呼, 几年未见蔡先生,他依然鹤发童颜,体魄朗键,语音铿锵. 已经年逾八旬的蔡先生每年出版的<通胜>发行逾八千万.昔日农人春种秋收根据的是二十四个节气.而蔡先生的祖父编撰的<通胜>研究了节气与星斗运行的关系,成为昔日农人看天种地的指南.如今蔡先生则是积累了前人的智慧和经验,结合了中西历法,计算了星斗运行,月亮亏盈,节气季后,每年修订这本祖上传下的<通胜>,对今人的行为作出建议.该书在民间广泛受到欢迎.在蔡先生的办公室,陈列着数幅照片,是他和多任港督,第一任特首董建华先生的合影.并且,我也知道,不论是李嘉诚和霍英东,当他们个人生活中遇到难题时,都会及时地向蔡先生咨询.特别是当霍英东去世时,蔡先生更是亲临墓地,为老友打理安排最后的归宿.
       以往我们似乎忌谈风水,以为那是迷信和愚昧的象征.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风水的概念不仅广泛的被接受,并且早已登堂入室,进入高等院校的课题,也已远渡重洋在欧美等主流文化中获得认同.而蔡先生知识积累的由来,除了来自于早年跟随父亲编撰历书,还曾获中国著名天文学家张云教授和数学家张兆驷先生的指导,所以他对现代天文学和高等数学均有相当认识,并强调:<通胜>的历法,乃是根据天象,太阳在不同角度对地球的照射—直射或斜射,对地面气候和物候变化产生的影响所撰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