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叶周

温柔的海是美丽的,汹涌的海充满了挑战。生命的历程如同沧海,个体的生命是汇聚成大海的水滴。
正文

一代影帝趙丹的遺憾 (2) (图)

(2010-07-14 15:37:19) 下一个


趙丹扮演周总理的试装照


        可是還有一次遺憾,對趙丹的打擊更沉重。那是幾年之後,趙丹到北京電影製片廠去試妝,應約在謝鐵驪導演的影片《大河奔流》裡扮演周恩來總理。趙丹的試妝照可謂形神畢俏。其實趙丹的臉型是方型,和周總理的長方臉有些不同。可是化妝後,趙丹炯炯有神的眼睛捕捉住了周總理的神韻,幾乎到了亂真的程度。一起參加演出的張瑞芳看了,興奮地喊:“周總理復活了!"可是最後又是一道上級指示,剝奪了趙丹扮演總理的機會。聽說有的高层领导認為趙丹在三、四十年代的電影生涯中與江青的關係究竟怎樣,還沒有徹底搞清楚。因此,趙丹不適於扮演周恩來這樣偉大的人物。



  
                                  
                1936年影坛的三对年轻人在杭州六和塔下举行婚礼。左为叶露茜与赵丹,中为蓝蘋与唐纳,右为杜小鹃与顾而已。证婚人是沈钧儒。



        世界上有很多事是極其荒唐的,就是這個江青,使趙丹在文革中備受折磨,飽受牢獄之災。文革結束了,又有人以他與江青的莫须有的關係,剝奪了他扮演周總理的機會。 中國電影史上最聞名的一場婚禮,是 1936 年春天,趙丹和葉露茜、唐納和藍蘋 ( 江青 ) 、顧而已和杜小鵑三對夫妻在杭州六和塔下旅行結婚。婚後不久,藍蘋發生婚變,唐納為了她幾度自殺未遂。這件事情鬧得滿城風雨,以至於有“誰跟爛蘋果結婚誰倒楣”的口碑。抗日戰爭爆發後,趙丹等人參加“上海演員抗敵救亡演劇隊”,輾轉到達重慶。藍蘋則去了延安。

       1946 年,江青去重慶,原以為會見到趙丹,正巧趙丹去了上海。江青就儼然以教訓部下的口吻給趙丹寫了封信。“君裏告訴我一點你的情況,還給我一張你的照片,從照片上看還是那麼天真熱情,幾年的苦難沒有磨掉,這點是可貴的,也是朋友們高興的。……我希望將來看見你的時候,你有比以前更加成功的創造,你有比以前更加年青與堅強的工作精神……”

     許多知情人都可以作證:歷史上江青 ( 藍蘋 ) 曾經追求過趙丹,但是趙丹始終看不上她。趙丹曾說過:“我和江青合作也就一年多,……我和他的關係很清白。”

     《大河奔流》攝制組接到领导的指示後換了人,卻都不敢把正式的理由告訴趙丹本人。經歷過無數挫折的趙丹,知道自己落選後,也沒有去追問真正的理由,悄悄地提著自己的行囊不辭而別,離開了攝制組。當我在記錄片《永遠的趙丹》中看見趙丹孤獨的背影向遠處走去時,我很難想像,他那張曾經塑造了無數永載電影史的傑出藝術形象的臉,那張充滿生命力如千面人般的臉上的表情。是悲傷?是絕望?還是痛不欲生?

      性情直率的黃宗英卻一定要討一個說法。她拉著趙丹找到了當時的文化部黃部長。“你把他抓起來吧,逮捕他。他有什麼問題?是北影廠發了信請他來拍電影的,怎麼又不讓拍了?還把不把他當人啊!”

      部長說:“不就是一部電影麼,不拍也就不拍了。下次再拍麼。”

       趙丹受不了部長的輕描淡寫,就頂了回去:“你不就是個部長麼,不當也就不當了!”

        這一次對趙丹的打擊是無以復加的,沒過幾年他就抑鬱成疾,一病不起。趙丹的不幸,不僅僅是他個人的不幸,而是中國電影事業的不幸。他曾經在銀幕上留下了〈馬路天使〉、〈十字街頭〉等膾炙人口的傑作,塑造了武訓、李時诊、林则徐、聶耳、許雲峰等閃光的藝術形象。可是我仔細算一下,趙丹在他有生的 65 年中,兩次坐牢。在新疆軍閥盛世才的牢裡坐了五年;文革中又被關押五年。並且他在文革復出後由於受到各種原因的幹擾,一直沒有機會再次走上銀幕,所以說,趙丹的生命本來就不長,除去十年牢獄生活,他從事藝術創造的時間更短。我這才驚奇地發現,趙丹在 1965 年拍完《烈火中永生》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走上螢幕,他的電影藝術生命在 50 歲已經提前結束了。多麼可悲可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