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叶周

温柔的海是美丽的,汹涌的海充满了挑战。生命的历程如同沧海,个体的生命是汇聚成大海的水滴。
正文

孤独的音乐天才迈克尔.杰克逊(1)

(2010-06-18 18:22:54) 下一个

去年六月,当全世界的歌迷们都在热切期盼着 迈克 尔 . 杰克逊复出歌坛,他也正在为世界巡回演唱会进行密集排练的时候,却突然传出消息, 因私人医生过量注射药物危及生命, 迈克尔 . 杰克逊撒手人寰。

媒体对于迈克尔 . 杰克逊似乎从来不太友善,即便在他突然辞世后,也有许多负面的报道传出。有的消息甚至说,迈克尔 . 杰克逊早已病入膏肓,虚弱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唱歌,更不用说重现云端漫步的绝妙午姿了。人们常说,谣言被重复了千百遍,也会成为真理。似乎有许多人对那些负面的传说信以为真。

终于我看到了纪录迈克尔 . 杰克逊最后排练的影片《就是这样》 (This is it) 的公映,如同一把锋利的剑,划破了弥漫世界的谎言。我看见一个艺术的天才充满生命力地在舞台上闪耀着他生命的最后光芒,或许这道光芒如同暗夜里划过天际的流星,稍纵即逝,却依然耀眼,让我记忆深刻,难以忘怀。

影片中在仿若来自天际的音乐中,迈克尔 . 杰克逊身穿宇航服出现在舞台中央,身上的屏幕依稀可见历史的回映。宇航服一片片打开,身穿黑夹克,红裤子和黑皮鞋,戴着墨镜的迈克尔 . 杰克逊走向前台,边歌边舞。于是我重新看见了充满灵动的云端漫步舞蹈,听见了他独具特色的嗓音。

迈克尔 . 杰克逊在排练场上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充满了艺术的魅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排练场上,事无巨细,只要与演出的艺术质量有关,他都会平心静气,却又充满激情地与制作人、音响师,或是歌手、舞者沟通。他的艺术灵气,无法抵挡地穿透了每一个合作者的灵魂深处。

“这儿有个错误,没有第二个音节,大家都停一下,第一个音节后,我们就开始过渡。再走一次。” 迈克尔 . 杰克逊对电子琴表演者耐心解释。

他又向制作人建议:“如果这样的话效果会更好,让它继续轰鸣,它响了一会之后,全场慢慢安静。那个门开了之后,钢琴响起,推土机出现。” 迈克尔 . 杰克逊扮演了一个环境的保护者,张开双臂挡在象征着野蛮蹂躏地球的推土机的前面。

在谈到一段表现地球被破坏的影像片断,迈克尔 . 杰克逊深情地说,“我太喜欢这一线阳光,一个小女孩在大森林中,一只蝴蝶在飞,小女孩醒来了,可是地球却已满目疮痍,大火烧毁了森林,遍地枯枝 ……”

影片中有一个动人的场景,演出人员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很大的圆圈,迈克尔.杰克逊很有感情地对全体创作人员说:“这是一次历险,一次不同寻常的历险,不需要担惊受怕的历险。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把观众带入从未有过的境界,向他们展示前所未见的才能,尽情释放自己。我爱你们,我们是一家,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让世人注意这个世界爱的重要性,爱不可或缺,互相关爱,我们是个整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