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非诚勿扰2》:技术型向左,情感型往右 zt

(2010-12-28 16:18:26) 下一个

《非诚勿扰2》:技术型向左,情感型往右

慕容雪村有部小说叫《天堂向左,深圳往右》,套用这个短语,我觉得《非诚勿扰2》在观感上可以分成两极,如果你是个有不少观影经验的技术型观众,并且还有点愤青,那么建议不必观看本片,因为你可能看着闹心,还让别人不痛快,而如果你是个不太较真的情感型的观众,并且只是想找些乐子,那么我强烈建议你去不妨看看这部电影,它一定能给你带来某些感觉,前提最好是你有些生活阅历。不幸的是我不是一个技术型的观众,或者幸运的是我是一个情感型的观众,《非诚勿扰2》打动了我,甚至它给我的感觉超越了第一部。就是这么一部看上去披着纸醉金迷般浮华外衣的电影中的某些东西居然深深地触动了我的某些情感,我又被冯小刚牵着鼻子走了。所以技术型观众离我远点,情感型观众请向我靠拢。

事先对《非诚勿扰2》没抱太大希望,按照一般规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续集都不靠谱,何况作为贺岁档的电影,冯小刚拍《非诚勿扰2》的目的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就是为了钱,这里面没有任何崇高的东西可言,片中大量的植入性广告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据。但是令人佩服的一点是,冯小刚有能力赚这个钱,而且《非诚勿扰2》也一定能让他赚到这笔钱,从这一点上看冯小刚真是一个优秀的商业片导演,有这么一两位票房型导演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不全是坏事。《非诚勿扰2》的故事放在别的导演身上,可能会捣鼓出一部腻歪透顶的爱情戏,但是冯小刚在片中一首一尾各设置了两场“仪式”,就是这两场透着睿智幽默的“离婚仪式”和“人生告别仪式”,让这部电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或者说对于经历了一些人生情感历练的人来说,从中必能体会到一些感同身受的东西。由此,你可能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会不知不觉地好了起来。

电影开场便是第二男女主角孙红雷和姚晨(片中分别叫“香山”和“芒果”,“香山”肯定是因为北京旅游局的关系,“芒果”我没有考证,不知道是否和某电视台有关系,反正本片在一定程度上是一部广告片,这恐怕是很多影迷所愤愤不平的事情)的“离婚仪式”。这场所谓的“离婚仪式”充满了荒诞、夸张色彩,非常符合冯氏喜剧的特征,在这个仪式过程中,虽然不乏“装逼”的成分,可是其中的某些对于婚姻的调侃和态度未尝不显出生活的智慧。尽管现代人越来越不把婚姻当回事,可离婚毕竟不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但是在本片中葛优等人就拿这件事开玩笑,祭出了“散买卖不散交情”的台词,笑过之后,仔细一琢磨还真是这么回事,这至少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试问世间有多少对分手鸳鸯能这样和气分开?在一定程度上《非诚勿扰2》也就是靠这些充满睿智又不乏幽默的台词来支撑的,这恐怕也是冯氏喜剧这么多年来深受人们期待的一个重要原因,你总能从找到一些乐子。

电影的最后三分之一其实重点在孙红雷身上,事实再次证明这是个很爱抢戏也很能抢戏的演员,喧宾夺主的孙红雷甚至大大抢了葛优的风头,这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最后的那场“人生告别仪式”,可以说是孙红雷的个人表演,而这场戏也堪称是本片的精华,这是一场极为装逼极为搞笑但又笑中带泪的戏。尽管这场戏的目的是为了给秦奋和笑笑的重归于好做铺垫的,但是由于睿智的对白和情绪的渲染都十分到位,成为了影片的一个高潮,而且这个高潮是悲喜交集的,冯氏喜剧的狡黠在这场戏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段戏概括起来就是“活着的时候别太累,死得的时候别太逊”,如果你是一个经历了生活磨难的人,如果你真的对人生有所感悟,在这个时候笑中垂泪成为必然,因为在你内心深处一定也非常想像片中人物那样生死达观大彻大悟,当然你一定做不到,所以你一定会被感动。对于最后这段戏,个人觉得有可能和《大腕》中最后李成儒的那段疯狂自白成为异曲同工的经典。

如果除去一首一尾这两场“仪式”,那么《非诚勿扰2》的其他部分基本上都属于垃圾时间,这部续集本来是给秦奋和笑笑两人的感情一个交代的,孰料一不小心让他们两个人的感情成了鸡肋,真正有意思的倒是孙红雷的那些事,不过这样也好,无心插柳柳成荫也不是坏事,只要它能让人开心就成。有了这两场戏,本片的娱乐效果立刻大幅度提升,至于这两场戏里荒诞中的那些睿智更是值得人们回味,从这一点上说,《非诚勿扰2》这部续集比前集更有嚼头。

看完《非诚勿扰2》不由得替陈凯歌惋惜,他很有想法,可惜得是已经没有了姜文的霸气,现在连冯小刚的智慧也没有了,只有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徒劳地徘徊,而冯小刚也很直接,就是靠他对故事挑逗性的恰到好处的拿捏和对观众心理的把握,赢了一次又一次,而可以肯定地是这一次他又赢了。我们抛开贺岁档电影票房争夺背后的种种内幕以及各种情绪化的思维模式来冷静地单纯地看《非诚勿扰2》,如果你不追求深沉和自寻烦恼而只是想乐一乐,那么它适合你,我是个普通人,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我的感觉能代表一大群普通人。当然,如果你选择《非诚勿扰2》,那么有些技术型的人一定会说你是“傻逼”,这不要紧,在你眼中他们就是“装逼”,而当你无端地指责人家是“装逼”时,也请注意,你在人家眼中早已经成了“傻逼”,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纠结。所以,技术型向左,情感型往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