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非诚勿扰2》看完后,感觉到创作的瓶颈,生死议题

(2010-12-28 15:19:07) 下一个
离婚典礼:人生告别仪式,两个仪式,充满黑色幽默,人生哲理。 最后李香山说他闺女川川有出息,莫名其妙地来了一段议论马大爷的共产主义,这个确实微妙。李香山说女儿没有变成一个“钱串子”,还知道读书理想,觉得马列靠谱,也许是讽刺当今中国举着马列大旗,实际干着资本主义“钱串子”的原始积累,也不可知哦。。。谁说冯爷没有思想啊? 北京人的政治敏感,幽默之中讥讽朝政,远远不是港台香港文化下熏陶的可以理解的,大上海也差远了,从崔建《一块红布,红色的蛋》,到最近的姜文的《子弹在飞》中的白马列车,鹅(俄)国;到票房赚地钵满的冯小刚都流淌出来了至于能否理解到位,需要各自的造化,这一点北京人乃至在北京混过的,得天独厚。

李香山的女儿川川为其父念诵的诗
 
在电影《非诚勿扰2》的片尾,李香山(孙红雷饰)的女儿川川为其父念诵下列这首诗,一般将其错认为西藏17世纪著名诗人仓央嘉措所作,实际作者扎西拉姆多多,出自其2007年创作的《疑似风月》集的中集,诗名《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

  原诗如下: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参透爱的道理的
仓央嘉措《十戒诗》是<非诚勿扰2》的结尾歌,
生活在17世纪的浪漫诗人仓央嘉措早就参透爱的道理,对现代人有什么启示呢?

,他在《十戒诗》中写道: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