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aChineseBostonian 关于499美元iPad中国组装费仅11.2美元的新闻

(2010-05-28 17:08:23) 下一个
看到一篇关于499美元iPad中国组装费仅11.2美元的新闻。据iSupply 的调查结果显示,售价499美元的iPad所有零部件的成本仅为219.35美元,还不到其零售价格的一半,其平均成本为260美元左右。

很多网民愤愤不平,说是Apple太黑心了,本人并不太了解iSupply所说的平均成本260美元是不是包括了Apple公司的研发费用,不过哪怕这里说的成本包括了研发的费用,我也觉得无可非议。这件事情本身说明了这样2个道理:

1。脑力劳动是价值增殖和社会财富增长的源泉,因为价值是由劳动生产出来的。这里所说的劳动既包括体力劳动也包括脑力劳动。价值增殖或剩余价值产生的秘密在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依赖于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介入。这点也跟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论述也比较一致。老马在《资本论》中也曾经提出:复杂劳动是多倍的简单劳动,或者说,一定量的复杂劳动等同于较大量的简单劳动。

从整个iPad的生产过程可以看出Apple从事的主要是研究开发工作,属于脑力劳动部分。而富士康在深圳干的是组装工作,基本上是体力劳动所以Apple公司尽管只有一万八千雇员,市值却达到2200亿美元,利润光去年第二财季就达30亿。而富士康光深圳就45万雇员,2009年富士康的净利润是3900万美元。其实富士康在台湾的鸿海科技集团生产的东西包括电脑motherboard要层次高很多,大陆的富士康只是利用其廉价劳动力为人代工而已。

2。Apple搞的基本是创新工作,其风险显然也是很大的,如果市场对iPad产品不看好的话,所有损失的成本都要由Apple自己承担,而代工厂的风险显然要比研发要低很多。事实上Apple公司在历史上也是几经沉浮,经历了很多曲折。很多跟Apple同年代的高科技公司都已经销声匿迹,所以在这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里Apple利润哪怕再高点也不为过。

所以从这点上看,iPad组装费仅11.2美元我也觉得并没有什么,事实上即使这11.2美元如果深圳富士康不干,排队等着干的公司多得去了,我要是Apple我为什么要把我应该得到的利润分给并没有分担任何iPad研发风险的代工厂呢?

最后说说楼下某网友用富士康所发生的来赞扬“中国年轻一代的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我想说的是:Come on! what areyou talking about? 如果富士康模式是“中国年轻一代的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的象征,中国将永无出头之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