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极边之城:腾冲zt

(2010-05-04 05:51:52) 下一个
极边之城:腾冲2009-01-07 01:33:22

  汽车从高黎贡山一路而下,中午时分抵达了腾冲县城。雨依旧在下,只是比先前小多了。从班车上下来,我赶忙跑到售票窗口询问去瑞丽的班车时刻。售票员告诉我在老客运站。原来这个是新客运站,主要停靠和始发昆明与保山方向的客车,去瑞丽的在老客运站。
  在细雨之中,我撑着雨伞,背着背包,谁看都是游客。还没等我招手,就已经被几个人力三轮车夫热情地围上了,问我去哪里。我谢绝了他们,招手上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位中年女人,我说去老客运站,她问我是来旅游的吗?我说是,从很远的北方来。不到五六分钟的样子,出租车停了下来,司机指了指围着一群人的一个临街窗口说,那就是买票的地方,你去问问吧,我在这里等你。我下车朝窗口走去,几个当地人问我去不去盈江,我挥挥手说不去。到了售票窗口,售票员告诉我去瑞丽的车八点有一趟,票价只有十几元。确定了去瑞丽的班车时刻,我才放下心,一个人在外远行,所有的计划都要事先确定好。
  在出租车上,我问司机腾冲比较便宜而又卫生的宾馆,她说,我们从这条街上下去,全是宾馆,一百多的有,五六十的也很多。我说我只要能洗热水澡安全一些的就行。那你住我亲戚开的旅馆吧,很安全的。我问她多少钱,她说我也不知道,咱们过去看看吧。就在腾越河畔,紧靠高黎贡山广场的地方,临街有很多小旅馆,她朝其中的一间喊了一声,说有人住宿。老板是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他见我背着背包站在门口,朝我憨厚地笑了笑,说三十元一间,我问有没有热水,他说有,后来我才知道是太阳能热水。你先看看房间吧,我跟他上楼了。黄金周已过,游客都走光了,很多宾馆的入住率都很低,所以房价都很便宜。我看看了看还算干净,而且又是朝阳的,光线很好。在办理入住手续时,他看着我的身份证说,你可走的真远。他说他这里,一年到头都没有几个甘肃人来住宿。


  走在腾冲的街上,我很自然地想到了一个人――徐霞客。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54岁的徐霞客渡过急流滚滚的怒江,翻越巍巍的高黎贡山,来到了他“万里遐征”西游的终点―――腾冲。徐霞客在探游云峰山、滇滩关、姊妹山、明光六厂、罗古城、干峨海子、绮罗村等山水洞泉和名胜古迹后,把腾冲称为“极边第一城”。
  在腾冲游历结束后,徐霞客踏上了返程的路。崇祯十二年八月二十二日,他返回鸡足山。“以久涉瘴地,头面四肢俱发疹块,累累丛肤理间,左耳左足时时有蠕动状”。随从顾仆又盗走钱物逃跑,霞客忧心忡忡:“离乡三载,一主一仆,形影相依,一旦弃余于万里之外,何其忍也!”不久他又“忽病足,不良于行”。一个旅行家丧失了旅游的能力和条件,再无法进行他所钟爱的旅游考察,疾病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沉重打击,使得霞客心力交瘁。崇祯十三年(1640年)正月,他怀着对云南的眷恋之情踏上归途,丽江土官派人用滑杆抬他走了150天才到达湖北黄冈。再由黄冈乘船把他送到京口。抵家老家后,徐霞客由于双足病日益恶化,不能拜会客人和朋友,整天躺在床上,抚摸从云南腾冲带回的黑色火山石置于榻前,摩挲相对,不问家事。他自知在世难久,主动嘱长子屺去请襟亲吴国华为自己撰写《圹志铭》、将所有的游记稿托付徐府塾师季会明,垦请他“理而辑之”——整理而编成册以留后世……。半年后徐霞客与世长辞。
  徐霞客把一生献给了旅游探险和地理考察,足迹遍布明代设治的两京十三布政司,相当于今天的19个省(市、自治区)。云南是霞客 “万里遐征”西游的终点,也是他一生在故乡之外生活时间最长的省。自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五月初十人滇,崇祯十三年(1640年)正月东归,他在云南游历考察达一年零九个月。徐霞客在云南的游历考察,足迹遍及今天的曲靖、昆明、玉溪、红河、楚雄、大理、丽江、保山、德宏、临沧等10个地区(州、市)的46个县境。在他的《徐霞客游记》中的《滇游日记》里,写下了25万字,给后人展现了云南绮丽的山水风光和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
  位于滇西边陲的腾冲,西部与缅甸毗邻,历史上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也是著名的侨乡、文化之邦和翡翠集散地,是云南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为“极边第一城”。


  腾冲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森林密布,处处青山绿水,景色秀丽迷人。生活着汉族、傣族、回族、傈僳族、佤族、白族、阿昌族等民族,民族风情绚丽多彩。腾冲有中国最密集的火山群和地热温泉,共有90多座火山,80余处温泉,火山热海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10月,县城郊区的和顺侨乡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
  高黎贡山被称为腾冲的母亲山,它从北部怒江州沿中缅边境逶迤南下,余脉伸入到腾冲坝子,给这里带来了丰富的物种资源。高黎贡山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植物园”和“物种基因库”的地方,它聚集了从寒温带到热带各种气候区域的动植物,有珍贵的大树杜鹃、秃杉、银杏以及云南山茶和很多珍禽异兽。1992年,高黎贡山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WWF)评定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A级保护区,2000年10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成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在由全球94个国家的391个保护区组成的这一网络成员之一。同时这里也是著名的"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天独厚的物种资源,造就了响誉中国及东南亚的腾冲三佳,即腾编、腾宣和腾药,腾冲名字的得来即源于腾冲出产的藤条。


  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达148.7公里,从腾冲到克钦邦首府密支那217公里。自古就是西南边陲的重要通商口岸和边防重镇,“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就通过腾冲进入缅甸。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还有滇滩、自治、三岔河等 16 个口岸和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腾冲与翡翠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宋、元以来,就是珠宝玉石的聚散地,首开翡翠加工之先河。到了清代,翡翠的加工、销售业已十分兴盛。如今,腾冲城里随处可见翡翠商店,翡翠也成为游客在腾冲的购物首选。由于腾冲翡翠加、工贸易历史悠久,繁荣发达,因而被亚洲珠宝协会授予“中国翡翠第一城”。


  历史把沧桑深深地刻在了腾冲的每一个地方,也给它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韵味。二千年前,边陲古道的马帮铃声,响动着南方丝绸之路上,中、缅、印三国的商贸交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军队与腾冲儿女在这片热土上抗击日本侵略军,用生命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庄严肃穆的国殇墓园里安息着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数千座墓碑向后人昭示着民族精英抵御外辱的浩然正气。滇缅抗战博物馆里的每件展品,向后人讲述着这段可歌可泣的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