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关于毛的感恩与记仇

(2010-05-03 17:52:30) 下一个
关于毛的感恩与记仇 2010-05-03 17:01:31

看有人把毛说的北大正式学生似的,毛靠杨开慧父亲杨教授的关系,到北大勤工俭学
进了北大图书馆做图书馆的助理馆员,当时毛可以接触到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借阅登记,还可以旁听北大课程,还可以遇到很多名人名家,然后顺藤摸瓜

所以师傅呢,往高了说是陈独秀等北大教授,往下里说可以算是自学成才。

但誊写目录,毛很不专心,经常被训,毛是很嫉恨,记仇的人,训斥他的张申府,是最早把罗素介绍到中国的人,也是与陈独秀,李大钊一起创建共产党的三巨头之一,后来到了法国是作了周恩来的入党介绍人,周入党比7.1还早,但中国历史上依旧是按照7.1来。而且把那个训斥他的人,下放到北京图书馆做了一辈子的馆员。毛在北大图书馆勤工俭学期间,遇到当时的好多名人,但由于他湖南口音,衣冠不太整齐,所以名人如傅斯年等没有时间与他多交谈,这些在后来毛跟斯诺的对谈中有很多抱怨,对知识分子的成见也缘于此。

毛泽东在北大的经历是不愉快的,这种不愉快在他一生中都有痕迹,他对知识分子的态度特别是对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评价,与早年的北大受贬经历是有关系的。在延安他对斯诺半自嘲半抱怨说:“我的职位低微,大家都不理我。我的工作中有一项是登记来图书馆读报的人的姓名,可是对他们大多数人来说,我这个人是不存在的。在那些来阅览的人当中,我认出了一些有名的新文化运动的头面人物的名字,如傅斯年、罗家伦等等,我对他们极有兴趣。我打算去和他们攀谈政治和文化问题,可是他们都是些大忙 ,没有时间听一个图书馆助理员说南方话。”(《西行漫记》第127页)


后来杨教授不幸病故,毛就与开慧扶棺就里,回了湖南,在这里搞革命需要钱,就去到上海找了章士钊,说湖南同乡会私费去法国留学会筹备,章就给了2万大洋,这笔钱,秋收起了义去了井冈山。。。但这个恩情毛一直没有忘记的,所以洪晃的娘,章女士就是感恩的对象去了外交部,教毛主席读英文。章士钊也解放后一直住在北京,房子前几天洪晃还在博克里骂外交部要收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