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今晚我走过那条熟悉的街道

(2010-04-08 13:04:49) 下一个

有童鞋说俺是怀旧的,俺承认;

其实俺也是很念新的,你没看到俺那么追崇灵活运用《蜗居》的台词?嘿嘿嘿

俺其实是很怀旧的,比如经常活动范围的街道上有很多大型的超市,但俺除非特殊的用途,一般都喜欢去一个门脸,一个老头或老太带着微笑的八百屋,日子久了他们也认识俺,比如那个在高楼大厦中孤立的院落,居然居闹市现在房子顶上还挂着黄灿灿的柿子,惹得鸟儿叽叽咋咋;而前几天门口那棵巨大的无花果挂满了灯笼一样的果实,让每次经过的我都禁不住要咽几下口水,脑海里回荡着瓜田不低头李下不伸手才能平静地走过诱惑。。。


再朝前走几步,在窗口摆满了大小香槟酒红白万国葡萄酒瓶的意大利餐馆的温馨招牌;落地窗摆满一排排地酒纯米吟醸的走地鸡与水饮的和式料理名店,最近新开张的拉面店不仔细看会以为是间咖啡馆;就在这样的环境,居然有一间鱼屋,每日旬鱼被片成薄片衬托着绿色的苏叶,微黄的天婆罗,黑黝黝的炭烤鱼段,发着诱人的色彩与香味,我走过的时候,老妇人总是对我笑着说:今天的XX鱼很新鲜啊。

再往前越过一间银行,就是我经常去的八百屋(蔬菜店),只剩了一颗门牙的老头花白的头发在风中飘舞,见到我总是说:今天这个便宜那个新鲜,把所有的菜名都用日语与外来英语介绍一遍给我,今天介绍的是根包菜,小小的圆圆的袖珍像核桃一样大小的芽卷心菜,于是我逗大爷:您英语真好啊,哈哈哈,

他用拳头砸向我的胳膊,然后张着黑洞洞的嘴巴,那唯一的一颗坚挺的牙齿微微颤抖地哈哈大笑起来。。。其实老头是这个老店的老板,手下的员工好多在后面忙碌负责给周边饭店送菜,但老人还是爱着自己的店里的老客人。这就是我喜欢八百屋,老鱼店的原因,他们让我觉得这些摆在橱窗里的每一样商品都是会话的话题,都是活着的生物与植物,而不是像大型橱窗里在等待失物招领的缺乏灵性呆板的,待领的摆设。。。

回来的路上,经过一家24小时店,那里我交纳很多杂费,然后穿过马路看到了米店的招牌“新米”,于是我走进去,问样哪样米作出的饭发粘?哪样的干爽?其实我知道但每次都忘记,所以妇人很耐心地告诉我:这个“一见钟情”很发粘(呵呵,名符其实的感觉哈**);而这个世锦作出来的饭很清爽。并关切我拎着已买的东西多,家离着远不远? 呵呵,于是就我就更放开,告诉我家其实就在他们店的后面,但不知道附近什么地方能买到炒锅?最近我迷恋中华川菜想要买只真正的铁马勺。。。妇人于是对拉门后的老伴高声询问,人不见关切的回复却朗朗传来。。。

一个人的夜晚就这样,在跟各种店铺问候的结束中静静地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