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日本露天温泉的印象

(2010-04-22 12:20:39) 下一个
上善若水,但温泉与火山从来就是大自然的恩威双面。

关于露天温泉,是来日本后最喜爱的假日休闲。 最难忘的是身体浸泡在温泉里,目光环视左右风景,

春天樱树飘雪,桃花妍红,风儿携带落英入池,
夏天听着蝉鸣望着菖蒲花的摇曳与梅雨里滴满雨露的绣球紫阳的淡雅的风姿,
秋天映着漫天的枫叶与黄灿灿的银杏叶,看大雁南飞,
冬日白昼在白雪覆盖的高山松林里像鹰一样追逐风儿速降滑行,夜里归来泡在露天的池水里,让温水按摩恢复肌肉的疲劳,同时望着庭院奇石上的积雪,撩起滑润的水滴滑过臂膀,让盛满清酒的酒器借助木盆的浮力荡漾在水面上,然后金樽对月,望着月色下袅袅上升蒸汽发出美妙的联想。。。


温泉的水质因成分各异,则有的白如奶汁,有的滑如凝脂,有的宛如大战后的疆场铁血相参...

温泉的地点有的在山野,有的在百年老杉的林间,有的在湖畔有的在海边,泡在温泉里,静看云起云落,亲感花开花谢,一时间,宠辱皆忘,再有伴与”素肌の付き合い(肌肤坦诚的交往)”的密友,尽可以指点江山,无遮无掩,无话不谈,袒露心胸,尽情倾泻, 加之美景落日炊烟,那真是人间如梦阿...


去温泉旅馆,最好是避开有大浴场的大型旅馆,而是挑选一些小型的,容纳客人不过几十人的有口碑的和风小旅馆,是日本的特色,一般是按人头收费,带早晚餐。晚餐一般是日本和食当地旬菜肴比较丰富,也是一个特色,多人也可以共用一个房间,比如四人。若不想留宿,可以选择日归方式,只是用一下温泉,费用一般不会超过每人10美元(日币千元之内),但需要按照规定时间不影响旅馆主客为前提。若能特别请教一些对温泉有着狂热爱好的所谓的“温泉通”,他们会毫不保留地告诉你一些情报,并且给他们一个炫耀自己的机会。另外书店,24小时店里有专门的旅游温泉杂志,也可以买来作参考。呵呵

天然著名的温泉旅馆,往往需要很早就预约,有些小小的温泉旅馆完全靠口碑在温泉通里面流传着,在日本东北著名的有13种水质的温泉乡:”鸣子“的下一站:中山平,就有一个被誉为日本百大秘汤之一的---琢琇(たくひで)温泉,外号鳝鱼温泉,可以想象水质的滑度了吧?

”琢琇“是那年我父母来日本的时候,第一次去拜访的温泉.由于日本人传统上的沐浴习惯,普通家庭里孩子生下来不论男孩女孩,与父亲在浴室边泡边玩耍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情,因此男女之别在这一方面并不十分看重,比如在一些家庭里,女儿即便大了,跟父亲一起洗澡也是常有的事情。甚至电视里经常见到老爸们互相吹嘘自己的女儿到了成人之后还与自己一起泡澡的自满的历史。回味自己的爱女与父亲的感情。而那些女儿很快就不肯与父亲同浴的老爸则充满了遗憾。大概如同儿子对母亲,女儿大概也是父亲前世的情人吧。


”琢琇“的消息是来自于当年领着我们去滑雪的具有滑雪教练资格的几位大学教授,他们私下里成立了“秘汤保护会“,定期组织人,去支持那些因为在深山老林,经营不善,渐渐支撑不下去的那些老牌名店。因为他们的影响,每年留学生们既定的滑雪场都选在那些秘汤的周围,以便一举两得。借此也跟着去过不少可以自豪地温泉通才知道的圣地。

我记忆中与父母第一次共同入浴,还要得益于听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一家后,旅馆女将的特意安排,当我与母亲还不明事理已经泡在周围设有石灯笼,和式庭院风格的,开阔的池中,就看到竹子屏障隔开的的另一侧父亲赤裸的身影出现了,父亲没想到竟然与我,妈妈在这里相遇,好玄跌倒。。。于是我马上明白了这是旅馆女将特意安排的一次家庭混浴,深深感谢她的良苦用心。

后来我让爸爸妈妈在池子一边,我在另外一边,说些闲话后,我就不再充当电灯泡,独自离开了,给父母留下自己独处的时间。这在我父母旅日的回忆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后来母亲叨咕过几次,父亲则在离开旅馆时仔细地研究门口的那个标有温泉成分木牌上的化学元素符号,探究其化学成分。


这个不大的和式旅馆,有罕见的三处不同水质的露天温泉,风景各异,早晚男女分别调换使用,其中最大一处如同日本和式庭院,男女可混浴。另外一些小的温泉,分时间段家庭可以包浴。其中被誉为鹤龟汤的,池水中建有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如今少见的草顶的露亭,我跟妈妈一起下去,只有我们两个,水质因含有硫磺对皮肤有美容作用,但因为含有碳酸等又没有通常的硫磺温泉特有的臭鸡蛋的气味,极为难得,池水滴到身上,如油滴滚珠滑过,完全没有离散,是至今我体会到最滑润的温泉水质.也是日本著名的"日本百大秘汤”之一。若在经济上不需斤斤计较,或希望自己的隐私不被曝光的名人,或者经济宽裕的,可以选那种房间里自带温泉的高间。温泉旅馆一般都有几个档次的选择余地,这个旅馆还有一个供身体不便的特殊间。

宮城県 鳴子温泉郷-『琢秀』温泉水质之所以当选为日本百选、因为泉質含有很强的碱性、 硫黄成分、「鈉-炭酸氧化塩・硫酸塩泉」。
形象地表現的话,就是像化粧水那样、具有充分美肤効果的温泉。


不懂日语也没有关系有英文标识,看看风景好了,点入

http://www.takuhide.co.j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温泉,没有法国西班牙园林的美与浪漫,如果讲究舒服,是天下之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