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去的鬼节

(2022-05-10 14:09:32) 下一个

过去的鬼节

11月1日这天在欧洲被称为万圣节,我们简单,叫鬼节。每年到这时,都有假期,我却不甚了解这个节日的来历,初时觉得指定是与天主教有关,循规蹈矩的认定欧洲的假期几乎无不在享受天主恩赐。即便这样,还是有疑问,为什么每到这一天,满大街的鬼影忡忡,不知道是要吓鬼——我比鬼还更鬼,于是吓得鬼不敢来;还是吓人,我从此地过留下买路钱——孩子们打扮成鬼的样子,到各家去讨吃喝。还有各家门口雕刻成鬼脸的南瓜,夜晚里面放进蜡烛,亮起来闪闪的很有情趣,鬼都显得妩媚了。
10月31日夜,世界就群魔乱舞起来。以前好像只是在西方社会,而“西方”这个概念是以中国的地理位置算起,也就是过去总在说的“东风压倒西风”。其实真不明白,好像东风还真是很少。过去在北京,西风一起,就是冬天到了。好像小时候的印象里,风多是从太阳落下去那方向刮过来的。看来东风总是没战胜过西风。因为春天的来到,多是因南风。不管了,反正估计现在就连鬼节的风,也从西方刮进了大好河山。可能就因为刮东风的季节太少的关系。
鬼在10月31日半夜开始闹将起来后,一直延续到第二天。
清早,各家纷纷来到埋葬亲人的墓地,摆放上带去的菊花,胸前划几个十字,然后再默默祈祷,全家肃穆,为死去的亲人祝福。也许这会儿,家里的亲人也会在天堂上鸟瞰着地球上的人们,而从内心跟到抚慰。
我是很想那些离去的我的亲人、朋友。很想,很想。
不清楚为什么欧洲会是在这个季节鬼才来。遍地落叶,一年将尽,辉煌的世界因寒冷的降临变成枯萎。很多人喜秋,更多的人说过,四季中最喜欢的是秋。我想,大多数人喜欢的是秋的色彩,而不是秋的内涵。虽说秋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但这一切过去的后面却又是多数人们不喜的冬,和冬的萧杀。也因此才有了鬼节吧。我这样想也不知是否是道理。
邻近和过去,就是衰老与死亡,也是由人为鬼的过程。把如此一过程,演变成鬼节的化妆舞会,享乐在哀怨与凄苦并存中,可谓升华。宗教确实在很多时候起着净化的作用,使得灵魂变为洁净。因为那些离我而去的亲人、朋友的思念,好像他们并未远走,不过是暂时的离别,因为还会再见,尽管是在另外一个世界,但那边未必没有美好。何况,你们与我并不会因存在隔世间的距离,而真的就远到会忘记。
我的母亲、兄弟及好友,思念与情怀,也不仅仅就在鬼节这天,才会想起你们。
 
朱冰到我博客来祭奠了刘迪。留下几句话, 
刘迪:
我不能去最后送别你,是因为我也病着。请你原谅。
录一首诗人李轻松的作品《隐情之隐》,作为对你的怀念,请收下。
 朱冰
2011.11.6

 

隐情之隐
 
这最好的草本植物,性温,味苦
叶子如卵,茎不能入药,却入了寒凉
秋风一起,我就有了一段隐情
 
我的潮湿是天生的,水分充足
那些干旱的月份都活了下来
我微微含着胸,把光阴再挪动一寸
 
有一种直觉更深远,我从未走眼
拒绝那腐朽的气息吹我
丝竹一段一段,有着陷落的美

这篇短文,本想着在鬼节那天去写,因早了晚了都不尽意。却不想我病了,没写成。这么一耽搁,就等来了朱冰的这段留言。病了也是个理由,因为也因此更拉开了距离,其实很多人在欣赏距离美。而我却从这美里面感到更多的是无奈。给自己个理由吧,算是宽慰,要不然如何解脱。
用得着解脱吗?只要心里有,何必流落于形式,形式在于一时,我对他们却是永远的,因为是真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知道小平头的朋友应该不多,知道刘迪的就更少了。谢谢还惦念他。刘迪生前跟我是多年好友。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悼念小平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