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苟富贵AD篇(10-12)

(2010-03-27 12:28:00) 下一个

(10)


这时两人同时想起了好多年前的那个中学校场。

一个穿着深蓝色外套的瘦高男孩儿站在篮球架下面,低着头,表情有些沮丧,脚底下一边踢着一块儿碎石子儿。突然有声音快速走近他。

“都是你,那么笨,没看见老师都盯你半天了?”一个短头发的女孩儿清脆的声音说

“还不是你,没事儿让我玩什么yoyo”一个圆头圆脑的男孩儿不服气的回嘴。

女孩儿突然看见了瘦高男孩儿,像发现新大陆般的,上下打量他 “你为什么在这儿?”

瘦高男孩儿老老实实的回“我上物理课时候,老师叫我答什么是惯性? 我没答出来,老师有点生气,后来搜到我藏在课桌里的《象棋的故事》。看起来有点高兴,问‘你喜欢下象棋?回头咱爷俩下一盘儿’ 我解释那是茨威格的小说,不是真教象棋的,老师就又生气了,说‘上物理你看象棋书,回头还不会下,小小孩子就不老实,外面罚站去”

女孩儿听了捧着肚子哈哈大笑,“太可乐了”

你们呢?”

圆头圆脑的男孩儿终于逮着机会,抢着回答“都是她,说刚淘的一个宝贝叫yoyo, 打赌比谁能摆的次数比较多,我就躲在课桌底下练习”

女孩儿在一旁笑弯了腰,接着描述“结果他被老师发现了,提他回答问题,他,一边站起来,一边看着老师还在数‘56789。。”

轮到瘦高男孩也哈哈大笑起来。

三个人笑过之后,女孩儿问“哎,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钟凯,你们呢?“

“我叫小哈,他叫方星”

这就是小哈和钟凯的第一次相识。

隔了几天,三个人又相聚在同一个地点。同样的场景:钟凯先到,小哈和方星一边拌着嘴一边报到。钟凯问“这次为什么呵?”

方星很气愤的“是她,说我讲的他妈的’(ta ma de) 是她听过的最好听的 ta ma de,让我也教教她”

我告诉她重音要把握在 ma 上面,嘴要最大程度张开,然后到de时候用一个舌头滑一下就行了

然后呢?钟凯听着新鲜。

“然后,老师来到我们书桌前的时候,正好看见我们你一句‘ta ma de”, 我一句 ‘ta ma de’,就把我们都罚了站”

“哈哈,哈哈。。”钟凯乐坏了

突然, 校园门口驶进一辆警车,教室主楼的大门被很大力的推开,一个女孩儿嗖的跑出来,口里喊着“小哈,赶快跑,公安局来抓你了”

小哈脸刷的一下变白了,却故作镇定地对两个男孩儿挥挥手

“我先撤了,咱们后会有期”

然后噌的消失在校后院儿的树林里

钟凯也吓坏了,问方星“怎么回事儿?”

“小哈说愚人节不开点儿玩笑不好玩儿,就拟了一封信给她后排的女生,假称是那女生的亲生母亲,十几年前迫于生活,把那女生送人了,但一直以来很想念她,希望能见她一面”

“后来我就不知道了“,方星转过来看刚才通风报信的女孩儿

“后来,那女生害怕,就告诉她妈妈了,没想到她舅舅是公安局的,这不来查是谁捣乱嘛”

几个小孩儿开始忧心忡忡的模样一齐看着那片小树林。

(11)

两人还正盘点往事的时候,赵仕高端着一盘西瓜片和两根叉子就过来了,一屁股坐在小哈的旁边

来来,小哈,吃点西瓜,养颜美容”

刚才还后悔答应赵仕高的小哈,对于这样的体贴怎么也不能够一棍子打死,就接了叉子吃起来,吃的样子却是气鼓鼓的,好像西瓜欠她多少债似的

而赵仕高却对小哈旁边的William 好了奇,把手伸向William“我是xx公司的赵仕高,请问您。。?”

心上有你方为您”一边的小哈不甘寂寞的嘀咕一句

William 在空中的手顿了下,看她一眼,意味深长,因为这句话是多年前他写给小哈的,没想到被小哈当作调侃的资料了

“我是微软运营部总监William”

久闻大名,早听说微软从西雅图总部调来一个很强的主管, 果然是青年才俊”

“夸奖,不过是在其位谋其职, 如此而已”

小哈听到这,心里不免有点震动,原来他也去了美国,可是怎么会呢?他不是曾口气笃定的说“我才不去美国呢,盘子中国也有,犯不着跑人家门口儿去刷”还有,什么时候去的呢?

正想着,老麦走过来“小哈,马来西亚有个项目,是油品移动的,你准备准备,下周去kick offkick off:即项目的开工会)

“啊?领导-我手上还有哥伦比亚和东北的油品调和的项目呢

我知道,这次只是让你去开一周会,把客户的需求拿回来,做个方案,我会给你配人,具体工作让他做”

“老板,不能派别人去吗,您知道油品移动不是我的强项。”

“我知道,可是,别的中国工程师都胆小怕事,你不一样,而且你的强项-油品调和跟这个油品移动都是off-site operation (off-site operation:非生产装置操作)

小哈听到这儿,完全无词了,领导们太善于总结了,可是这样的关联实在很强买强卖。

还有这样一来自己又要加班了,找资料,作ppt, set up demo system, 天哪,不睡觉都不够用了,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说NO呢?

看着老麦交待完任务一脸轻松的走开,William 在旁边问

“你到底是干什么的?听着够忙的”

“我是干什么的?,我还想知道呢”小哈苦恼的样子

“不会吧,这么简单的问题又不涉及哲学和宗教,不用深层思考。”

“我也没打算给你哈姆雷特的经典答案-to be or not to be, 我是真不知如何讲起,我爸我妈到现在还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呢”

事实上,小哈确实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自己的职业

每次回家,老爸老妈搬了椅子围在她的身边,下定决心的“这次一定要搞清楚我们女儿到底是干什么的,每次别人问,我们都说不清楚,好像你作了什么见不得的事”

小哈就捧了脑袋,长叹口气,“又来了。。”

12

谈话往往是这样开始的:

“我的公司是一家。。为化工炼油厂提供优化方案和技术的,哦,不对,还有制药业,哦,还有矿石业。。”,“但是我的客户多是炼油厂”

妈妈好奇的插嘴“可是你也不懂化工”

“妈,我不会学嘛,不过我是在软件上做功夫的”

“那你是写程序的?”

“不是,我们有专门的研发部,写软件的”

“那你是干什么的?”

“我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在已有软件的基础上给他们做定制方案,然后把这个符合客户需求的技术方案/软件到现场安装,configuration, 测试,培训,验收。哦, configuration, 你们懂吗?”

两个“好奇宝宝”同时摇摇头,可是他们眼睛里那一层迷茫的薄雾让小哈知道,他们已经失去了兴趣。

第二次的谈话小哈换了个思路,不讲公司从自己开始

“我负责的产品就是为炼油厂提供一套优化自动控制的方案,让他们拿便宜的原油炼制出能在加油站出售的高价油,从而获得利润”

“原油和加油站的油,不是一样的?”

“不一样,加油站的油必须符合很多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是辛烷值数,这个数就是在中国加油站看的 90 93 97 号, 美国就是 87,89,93. 号越高,卖的越贵。”

“那你是在厂里炼油的?”

“不是,我是用计算机技术帮他们炼油的,炼好油的”

爸爸很得意冲着妈妈说“你看,我早就说吧,她是搞IT

第三次小哈也憋了股劲儿,非把这事儿说明白了

“我是服务部门的,就是做项目的”

“噢,不过,我现在也要做销售技术支持。”

“所以我的工作性质就是面对客户,服务于客户。基本就是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何时需要我,我就出现在何时”。

父母两人互相看了一眼,欲言又止

小哈没察觉异样的氛围,还得意洋洋的接着说“我可贵呢,每个小时收费100-200美金呢,不过不给我,给公司的。。”

爸爸最先忍不住了,“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我,我,不是说了么,就是到世界各地做服务的吗?”

爸爸很生气的摆了摆手,“我看你还是搞IT的比较好懂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