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苟富贵AD篇(1-5)

(2010-03-24 13:56:22) 下一个

 (1)

话说那年那月,那风轻轻吹过一个江南小城,迎来了一批不速之客。

这批客据称是来帮忙振兴该城一重点企业的,每个人都拎着个笔记本电脑,招摇过市的时侯很有些与众不同。

也就是说是土鳖里比较神气活现那种-土鳖。

 

社会上称这类人为白领

 

一辆黑色帕萨特缓缓的停泊在一个宾馆门口。观众们先看到的是一个小个子男人下了车,他身后背着现在小学生上学背的双肩包。有一颗硕大的头,中心部分的头皮非常健康,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那里完全没有头发。

 

他抬起手腕上那块儿童表看了下时间, 举起大头,眉毛翻了翻,略微思考一下,嘟哝了一句还有五分钟,港式调调的普通话。

他就是小哈的老板,即土鳖头,尊敬的麦先生。他说的五分钟即是距离开会还有五分钟。

他的生活基本可以分为两个大类:开会和不开会。

 

九月的江南仍然气候温暖,阳光四射。

紧接着出现的是一个白衬衣牛仔裤的女子,右手抿了下发梢到耳边,眯了眯眼睛看着周围的天,咧开了嘴。这位就是小哈了。

 

 

当其他的小土鳖们也纷纷下了车,小哈正要学习乾隆下江南准备雅兴大发,司机探出头一共一百四十

一路坐车的路上小哈就发现该司机是个音乐发烧友。很有乐感。没想到要钱时的节奏也掌握的这么好。

 

(2)

 

一行众人仆仆风尘的走进了这家宾馆。姑娘们长得一律水灵,眉眼舒展;中间还穿插一男“奇葩”, 纤细小巧身材,连举止都轻柔得不行。小哈想为什么芭蕾舞团没看到这个好苗子呢。

 

大厅前台的正上方摆了一溜金灿灿的大钟;分别指示世界各地时间,伦敦,新加坡,香港,埃及,。。 小哈问“有埃及客人来过吗?”, 其中一女孩儿盯着她半天,从背后拎出个客人登记表,甩到柜台上“住房要登记”。

小哈心里嘀咕 “牛! 得跟后面的钟似的”。

 

五分钟后在麦生房间,几个人错落有序的坐下,听项目汇报。先是项目经理重复客户的不满意见, 还有他们无理又无知的要求:要做个项目小样 (pilot project, 再审批功能设计。

就是要把菜先做出来他们再决定买不买,惯的! - 小哈心里哼了一声

问题是小哈她们们公司内部已经混乱成“长安乱”了。外方数个专家被中方成员一一枪毙,而在外方成员都被消灭后,中方成员也都撂了挑子,各奔出路了。

阿木除外,他对项目一开始就不抱好感,却是坚持得最久的。

(3)

阿木是那种再典型不过的传统中国男人。他想要的就是中规中矩,什么都别出格。几乎所经之处都能看到他身旁的一个框框。这个项目动荡的历史和缥缈未来在于他简直是不能忍受的。但是后来这家伙被项目给练的经常语出惊人,什么“不能做鸭子,咱还不能吃鸭子吗?”说完了没事儿人一样的,剩下一堆人脸都绿了,苦思冥想,看他的筷子那叫利落捞起一块儿啤酒鸭。

当麦生问大家有什么意见时,他终于忍不住了,噼里啪啦的倒苦水。

 “通常这种大型集成项目都要派至少十几个人,就凭我们这些人怎么可能?”

“况且我们公司的产品还没完成”

“况且客户连我们要做什么还不知道

“况且我们连我们要做什么还不知道”

其实听到这儿大家都明白这是个Catch21的问题-就是作为产品方案的销售商没有成型的产品,更说不上方案,研发部门指着服务人员拿方向,服务人员指着研发给产品,最可怜的客户都签了合同却不知自己买的是什么东东。

 

小哈听着也觉得这事儿有点邪。但小哈想- 我什么人啊,不怕不好做,就怕不好玩儿。

小哈说了自己的想法;

“这样,咱们就地取材。先从客户那儿捞些现有资料,看看有什么可加强的地方入手,另一方面,跟美国的研发联系看什么时候产品才能出炉,不行咱们就跟他们一块儿切磋研发贝”

阿木一听就蹦了“哪那么容易,多少个外国专家都讲不明白”说完瞪小哈一眼,小哈明白他后面儿还隐着一句“更何况你啊-“

 

(4)

事实上他的不待见小哈,打小哈有记忆的明朝年间就历史可查了,问题是不知道为什么。这点最让小哈深恶痛绝。你可以不待见我,可以不理我,甚至可以恨我,不违背做人原则的小毛病改就改了,大的谁也没办法,总不能改成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吧。

可是不明就里的事儿就比较惹人伤神。

小哈分析了若干原因,在脑子里拉了一张单:

1) 我是女的

2) 我是海归

3) 太受老板器重

4) 我太狂了,看起来不够尊重他

5) All Above

列完清单把自己先佩服得个五体投地,“All above”太神了。以后谁还敢说英语肤浅?

且说回阿木,人老实,农村孩子,从不对自己做过份的要求,连娶媳妇亦是如此,用他本人话说“娶媳妇就得娶个放心的”。其他不重要。不过小哈见过一比阿木还放宽政策的,问:“对未来媳妇有什么要求?”

答:“三点, 第一:是个女的;第二:是个女的;第三:还是个女的”

其实非常中肯应题。

 

(5)

阿木的一堆排比句把麦先生得脸色搞的很难看,他的“况且”多一个,麦先生脸上的颜色就暗一度。

小会不欢而散。向来“倒浆糊”的项目经理招呼大家该吃饭了。去市中心吃饭。

如果说恋爱进行不下去的结局是要么分手要么结婚的话,中国人对于谈话进行不下去的解决方式的就是吵架或吃饭。在饭桌上酒酣耳醉,再难听的话也不那么刺耳,也或难听的话在脑子缺血的情形根本就想不起,一团稀里糊涂的和气。

等车去餐馆的楼下,麦先生煞有介事的对小哈说“这个项目就靠你了,我要把你培养成亚太技术第一专家”。

 

小哈说“行,领导您还是挺具慧眼地, 这年头千里马好找,伯乐难寻呵。我办事儿,您就擎等着放宽心吧”。老麦呵呵的笑,说“有什么需要我一定会全力帮助”,“领导,就等您这句话呢, 我还真有条件,三条,一,要保证有合格的人才;二,要保证足够的培训;三,要。。。”

老麦还真没含糊,完全没迟疑,说“这三条我一个都保证不了”

“不过呢,我知道现在人手不够,要不让HR(人事部门给你们先寻着”

“也行”

 

即日回到北京办公室,HR还真够速地, 当即就送来了几分简历,书面上看都是年轻力状的好劳力。于是叫来挨个过堂。

傍晚5点钟,三元东桥的某写字楼里,一条“上钩鱼”老老实实的被阿木考问。小哈就旁边思想开小差。

一会儿MSN突然闪出来一个小窗口,是钟凯。 

“晚上请你吃饭?”

“啊? 可这儿还面试这着一位呢“

“那就退了他,什么能比吃饭还重要”

“不行,革命工作也重要”

“有我重要吗?我都饿得不行了,从早到现在我的胃就招呼过仨馄饨,一会儿我饿得神志不清,哪个美女一献殷勤我可就贞节难保了,你会后悔终生的“

“呸, 我看你是在做白日梦“

“就是,看不着你就不管白天黑夜的梦呗“

“你这是对我精神污染,这可违反五讲四美“

 你不就是去了趟差吗,怎么革命同情心都忘带回来了?“

阿木那边该问得都差不多了,给小哈递了个眼色,小哈连忙正襟危坐,假模假势的浏览resume, “你平常爱好运动吗”

小伙子连点头,

“好,我喜欢有朝气的年轻人”小哈煞有介事的说。

那边窗口又晃“完了没呀,快点吧,已经好几个美女抛媚眼儿了,我这儿阵地可快扛不住了,”

“那就别太苦自己了,扛不住咱就招”

“不行,她们跟我都不是一个档次的。。。”

“就说这孩子长得没你好看,也不能不给人一机会”

“什嘛?都敢跟我相提并论啦?“

”哪能够啊!?找一个比你还俊的怎么也得是一五年工期类的项目“

“真的?,就冲这话,我这胃小舒坦了,我就饿死在你这颗树上吧”

“我看你是想步嫦娥的后尘,回头下不来我可不打算作吴刚”

 

钟凯,小哈生活里的一颗新星。说新其实也不全对,因为之前出现过, 不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