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风轻扬

本博客文章皆系原创。
个人资料
正文

“邹忌劝齐王纳谏”辨析

(2010-08-05 07:21:46) 下一个

“邹忌劝齐王纳谏”辨析

Wisewind

邹忌,春秋战国时人,齐威王时任相国。

邹忌身材伟岸,容貌俊美。一天早晨,他穿戴好衣帽后,问他的妻子:“我与城北徐公比,谁更美呢?”他妻子说:“你美极了,徐公怎么能比得上你呢!”城北的徐公是齐国的美男子,邹忌不相信自己比徐公美,就问他的妾:“我与徐公比,谁更美?”妾说:“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呢?”这时,有客人来访,邹忌和他交谈时也问他:“我和徐公比,谁更美?”客人说:“徐公不如你美。”

第二天徐公来了,邹忌仔细打量他后认定自己不如徐公美。到了晚上他反复思考后想明白了:“我的妻子认为我美,是因为偏爱我;妾认为我美,是因为害怕我;客人认为我美,是因为有求于我。”

于是邹忌入朝拜见齐威王,说:“微臣知道自己没有徐公美。但我的妻子偏爱我,我的妾害怕我,我的客人有求于我,都说微臣比徐公美。如今齐国有方圆千里的土地,一百二十座城池。宫里的妃子们没有一个不偏爱大王的;朝廷的大臣们没有一个不害怕大王的;全国范围内更有无数的人是有求于大王的。这样看来,大王可能听到的假话比微臣要多很多啊!”

齐威王说:“你说得对!”于是下令,所有的官员和百姓,如果能指出大王的过错,都将获得赏赐!

赏赐令刚颁布时,前来进谏的官员和百姓多得像集市一样;几个月之后,只有偶然进谏的;一年之后,大家即使想进谏,也觉得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齐威王采纳邹忌的建议,广纳忠言,兴利除弊。齐国的国势日益强盛,终成一霸,威震诸侯。

这是杜绝讲假话,提倡讲真话的结果!

中国近代史上也有人反其道而行之,杜绝讲真话,提倡讲假话,其荧荧大者,非毛泽东莫属。毛泽东发动“反右斗争”,把当时全国700万知识分子中的55万人打成“右派分子”,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只不过说了几句真话而已。

毛泽东接着又搞“大跃进”,搞了一个现代版的“指鹿为马”--说“水稻可以亩产13万斤!”奸佞小人们齐声附和,都说这是真的。

“彭大将军”彭德怀上万言书为民陈情,说基层干部谎报产量,农民交完公粮以后自己却饿死了。彭德怀说了真话,结果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成为历次政治运动的打击对象,直至“文革”中被迫害至死。

从此中国万马齐喑,无人敢说真话。到了“文革”,更是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在全国人民每天“山呼万岁”的轰鸣声中,毛泽东更加飘飘然以至昏昏然,相信他自己说的话“都是绝对真理,一句顶一万句!”于是诸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知识分子进五七干校”,“工人阶级进驻上次建筑”之类昏聩邪谬的治国方针纷纷出笼,终于将国家引到了崩溃的边缘。

孔圣人说:“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意思是,最初制作陶俑的人,谁说他们“无后”啊?,他们的子孙后代很多啊!毛泽东这个讲假话的“始作俑者”,其衣钵传人,善说假话者至今在中共党内还数不胜数。中共要升华为现代的民主政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一个政党如此,一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我们现代人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常会听到各种假话,因此需要学会正确处理。对于那些无关大局和并无恶意的假话尽可一笑了之。对于那些事出有因或另有所图的假话,我们首先应该仔细分析这些假话的源头以及人们说这些假话的动机。然后我们要认真考虑,从这些本来属于消极和负面事物的假话中,是否可以发掘出某种积极的正面的因素。用以提升我们自身,改进我们的工作,以及推进我们的事业?

从这个意义上说,邹忌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镜的。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haha 回复 悄悄话 after reading some comments, i found that Mao might still alive as far as he would have those followers.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weine_srq的评论:
还是阁下会揣摩圣意.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百花齐放。。。。。是阳谋, 是引蛇出洞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weine_srq的评论:

建议阁下搞清楚本人的意思再批评比较好!

“指鹿为马”就是牵来一只鹿,问:“你们认为这匹马如何?”然后把敢说“这是鹿”的人杀掉,留下说“这是马”的人!

“水稻亩产13万斤!”人人-包括毛泽东自己都知道不可能!但这只是毛泽东牵来的一只鹿,说“是假的”的人,毛泽东就判他政治上的死刑,说“是真的”的人,毛泽东就认为是忠于他的人。

不知这样解释,阁下懂了没有?
Wisewin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本人知道原文是“邹忌讽齐王纳谏”,这里的“讽”是“用比喻的方法劝告”的意思,但很容易被人误解为“讽刺”,所以本人干脆译成“劝”,相信更贴近原意。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是什么意思?
本人理解,阁下所说“两千多年来的说法”是指什么。有人把这句话理解为:“那些制造作陶俑的人,他们难道没有后代吗?”,意即这些人的后代会因为“始作俑者”的行为而受到报应!简单地说,认为说这句“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人是反对“作俑”的!如此理解的人甚至都不知道这话当初是谁说的?当然更不知这句话的本意了。
中国远古是以真人殉葬的,到孔夫子的时代,有人认为这样做太残忍,发明了以陶俑殉葬,但“卫道士”们反对以陶俑殉葬,认为是对死者的不敬,并诅咒这些人会遭报应而“绝后”!
一向主张“仁”的孔夫子当然是支持以陶俑代替真人殉葬的,因此他反驳这些人说:“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意思是:首先制造作陶俑(殉葬)的人,他们没有后代吗?(他们的后代很多啊!)”
阁下所说“两千多年来的说法”就是将“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理解为:“首先制造作陶俑(殉葬)的人,他们没有后代吗?他们的后代是要受报应的!”这其实就講不通了,这样解释的话,就变成孔夫子反对以陶俑代替真人殉葬了!
另外,这种解释并无“两千多年”的历史,只是后人的误解罢了。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普通人用脚后跟儿思考都知道亩产xxx斤就是个笑话,想想为什么即使这样还非要放卫星?搞生产,抓水利,年均百分之几的增长,用农业反哺工业,这得费多少时间?再说也显现不出当年摧枯拉朽横扫天下的豪情壮志来,所以嘛,借钟馗来打鬼,把那些惦记高位的家伙扫除掉才是人家正道. 是当时形势的需要,形势比人强. 跟鼓励说真话说假话没有丝毫关系.
ollie 回复 悄悄话 真话很多时不中听,却往往是真诚和善意。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是"邹忌讽齐王纳谏"
另外对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的解释实在是太现代了,和两千多年来的说法正好相反.不敢苟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