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后(三)

(2020-03-30 21:23:34) 下一个

“贫与富”之“富”篇

那天想要查那段神对尼尔所作的自我介绍,我最欣赏的一段话,相当麻辣幽默。忘了在尼尔的哪本书里。就把《与神为友》找出来,顺便开始重读。读着读着忽然间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开始写有关贫富的话题。该为经济危机作准备了。当我读完书中对金钱的看法再来写这篇文章,又有别样的收获。 “神”的话总是及时的。

Crazy Rich Asians

完全不是我的茶。在飞机上看的,为了杀时间。看完有点为被杀掉的时间可惜。电影刚一开头就把我雷住了。被酒店经理拒绝入住的贵妇人,冷不防亮出新东家的招牌,直接亮瞎经理的眼睛。这种用钱砸人的酸爽感很欠贵族。它的小微版倒是在国内时有见闻。名牌包苹果手机豪华车,多是这个用途。暴发之后需要刷存在感。存在感好像越刷越有瘾。

写富人对我来说很困难,因为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不知为啥好莱坞的电影导演似乎也被限制了想象力。穷人搭船出海,富人包游艇出海。穷人省吃俭用买一颗小珠宝,富人随手挑一串大珠宝。穷人守着一个女人眉来眼去,富人在花丛中浪来荡去。穷人为挣钱冥思苦想,富人为守财费尽心机。把穷人的东西用钱放大N倍就是富人的生活。日光之下到底还有没有新鲜事?

同样富人也需要爱情。富人的爱情砸中了灰姑娘,让她既守住了尊严又守住了幸福。成就了一部浪漫爱情片。如何被富人的爱情命中,这是个世纪谜题。爱情很吊诡。似乎和颜值能力心机手段品德家世心有灵犀化学反应之类都有关联,又似乎都没有确定关联。除了精修上述技能,少不得更要看“命运”的眼色。命运是一道无形的光,爱情则是被我们瞥见的跳跃的光斑。如果不能探向源头,人试图捕捉的只是片片虚影。这个影片用虚影制出一道富贵拼盘,远不及清粥小菜爽口。

La La Land 相比之下就要出彩得多。两个困窘的年轻人因为梦想走到一起,又在达成梦想的路上挥手作别。除了载歌载舞的优美编排之外,这部影片最让我欣赏的是那个“平行世界”的结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所失去的也许已在其它世界被弥补。每一片失落的花瓣终会重新回到枝头的花朵上,在永恒中呈现出无限之完美。

Eyes Wide Shut

中文译名《大开眼戒》,不是大开眼界。有的时候你需要把眼睛闭上才能看见。还有的时候你生怕睁大眼睛看见不想看见。

据说这是大导演库布里克的绝唱,精雕细琢之作。我只知道这是一部真正关于富豪的影片,让人联想到传说中共济会的隐秘仪式或者现实中的爱泼斯坦案件。以一个中产的眼光看过去,一晚上险些看掉半条小命。

一个小趣点。以前我在国内看过这部影片,云里雾里。后来猜到片中所有裸体或暴露的镜头被一律咔嚓。对于一部以性解释世界的电影来说,灵魂被剪掉了。凑巧知道《波西米亚狂想曲》也获得了类似待遇。小新告诉我幸好没有在国内看这电影。在国内公映的时候所有关于同性恋的镜头都被删去,以至纯洁的观众们对于后来Freddie突然因艾滋病去世心理准备不足。想及自己在方方面面被很多素昧平生的人悉心关照,心中悲喜。

世上各种情与性的诱惑和体验几乎被浓缩进一个忙碌的暧昧的夜晚,其中的冲击可想而知。中产阶级一面坚守着家庭和道德的底线一面抵御着性幻想的诱惑。底层社会不断寻机出卖肉体所幸还未失却善良。重头戏当然是上流社会宗教仪式般的神秘又淫乱的性派对。场面奢华,又刺激紧张。一旦得以脱开道德金钱甚至法律的束缚,可以为常人所不能,毒品和性就成了富豪身份的特殊标识。那种上瘾式的幻觉效应让人不断怀着激情投入其中,又在失落之时渴求下一次的救赎。恰如无尽的轮回将人禁锢于苦海不得解脱。莫非有钱真的是一种原罪?

。。。。。。

以上是我起先的感慨——金钱让人陷于诱惑与试探之中。后来我在《与神为友》中读到这段话:“金钱和生活中别的一切并无不同——无非都是神的能量。你(神)曾告诉我,你是无所不在的,所有事物的里里外外都有你的存在——实际上,你就是所有事物,是一切的一切,那自然包括了金钱。”当我对照自己以上关于富人的想法时才觉察到,即便经过两三年的思考和在现实中的不断反省,自己对金钱的看法依然是模糊的矛盾的甚至暗含恐惧的。在诚实面前我必须承认自己对金钱的喜爱。而理性却在一旁敲敲打打发表不同意见。当人的情感和理性产生矛盾的时候,前者相对更真实,因为理性扮演的是“告诫”、“纠错”的角色。我在下意识中认为有钱是一种罪,因为很多人用罪的方式赚钱,还有很多人用罪的方式花钱。不自觉地躲避金钱和对金钱的贪得无厌是同样的执着,需要被超越。现实是意识的投影。厘清每一种矛盾的想法才能走出生活中的挣扎困惑。清明的人做清明的事,掌管金钱而非被金钱掌管。

危机之下,为什么不一同尽力去寻求真相之后的真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真正喜欢的也不是钱,而是挣钱所带来的存在感。这种自我总是让我挣不到钱。
当你放下自我你就知道自己存在着,而不需要去找存在感。真是矛盾啊。。。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让你做过一个测试。我们中间两个字母是 NF(intuition + feeling)。喜欢钱的和喜欢性的中间两个字母是 ST (sense + thinking)。是不同的两种人,难怪你不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