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闺蜜闲聊(上)

(2020-11-11 00:18:04) 下一个

画画的心境

 

我最近也读了不少书,耶稣的禅意耶稣的自传你就是答案。。。昨天晚上刚把艾克哈特.托利的修炼当下的力量找出来开读。这些书都读得认真,端坐参详,一字一句作笔记。所得甚多。

 

还有江兄推荐的日日是好日。电影不好找(也看了),原作刚读完。惊觉大道相通,万事万物尽隐于。这和平日所说的安静”“寂静”“沉静似乎还有些不同。是将意识从思想的漩涡里抽出来,成为万物的观者,这个观者又渐渐隐入万物。在哪里?我这人向来人闲心不闲。因为疫情,才得定下心来享受安闲。在一思一绪一举手一投足间练习之功。好像有看不见的细流滋养心田。试图这样对人解说:“听到海浪声留意到自己在听海浪声是完全不同的。只有后者才是静心的练习。听者茫然。

 

上午起来看到闺蜜伊人的留言。正好把日日是好日推荐给她。和伊人聊天多是我听她讲遇见的奇人怪事。伊人是位画家。喜爱猎奇型,见识也不凡。这是我第一次想起来问她画画时的心境。她一串串地回,我图个省事原样录下来:

 

伊:我画画的时候别的啥都不能干

就一个人慢慢琢磨

有人属表演型的要边上一堆人叫好

我可万万不行

旁边有个活物都不行

然后时间过得特别快

我觉得也是一种修炼方式吧

 

我问,进入状态不容易吧?

 

伊:我觉得吧,大师和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大师永远在状态。

我们这就是要天时地利人和调整半天才对上频道。

 

我:这就是我最近的体会。其实经过练习可以进入状态。读完日日是好日我才坚定了这种想法。过去我总是在下意识地期盼顿悟,等待如托利或莱斯特那样突如其来的福至心灵。但我并不知道他们过去或者过去的过去历练过什么。如今各种法门被简化成只要走,就能走到。心安。

 

伊:是哒

唯有多画

不画就更不在状态

但是在画也不是就一定在状态

在状态出好作品,是那个作品自然生成的,就是它找上你,你顺便帮一把

 

是它找上你,你顺便帮一把。伊人这种说法正是我所理解的真我”— 你只需要释放它,不要阻拦它。让一切自然发生。

 

伊:不是自己以自我为中心想怎么怎么样

那个是我执

创作最要不得就是满脑子的我

很多聪明人自己感觉良好,老是试图展示自己

但是谁特么关心你是根什么葱

人家要看的是作品好不

拍电影也好写小说也好都是这样的

有的作者我就不爱看, 因为满篇感觉都在显摆自己

所以大凡聪明的,出艺术家并不多

 

看到伊人随随便便道出我思考多年的心得,不由感慨:我总是很难跟人讲清‘我执’。看起来你完全了解,因为你画画的时候,自然就知道那个‘我’是什么。

 

伊:嗨,练琴也是一样,我修了那么多年野狐禅来着。。。(我一时忘记伊人原来的专业是弹钢琴)

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优缺点,然后要接受自己,然后在有限的条件下才能做事。

不管做什么哪怕是做饭,都会通过这个了解自己了解别人了解世界的。

 

哪怕是做饭,正是如此。无论年长年少,无论悲伤欢喜,无论富贵贫穷,我们是否真正意识到这一刻自己身在何处?是否总能在一种清醒的意识下活着?或者,这一生都被我执所驱策,脚步不停地原地打转?

 

最后,我劝勉伊人一定要努力成名,好让她送我的那幅画快快升值。

伊人道,艺术界就是名利场,太累了。我还不如等着读你的小说。。。(我曾以伊人为原型写过一篇小说。)

 

大笑而散。

 

 

******

 

这篇文章分了上下两节,因为写了两个不同的主题。上节原本是打算写给花菜的回帖,正好赶上与闺蜜闲聊,就独立成文了。

 

花菜MM:刚读完的一本书里面说,安宁是唯一的目的。所以我觉得你的静心练习很好。而且坚持一段时间应该可以看到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当时错过了,其实我一直想要赞大侠这句——
我们这些跪舔美式民主的,时常强调的一句话:美国的强盛在于制度,谁上台不都一样。难道我们舔错了地方?

话虽说有点糙。。。:)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赞这句 ---- 那个作品自然生成的,就是它找上你,你顺便帮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