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生

士为知己者装死,女为悦己者整容。一失足成千古风流人物。
正文

回复:儿子希望自己是别人

(2010-04-22 06:49:56) 下一个

回复:儿子希望自己是别人    08 12 16

我想您儿子希望自己是别人,只是也想自己过生日时也能有个类似的Party而已。至于Confuse自己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是很正常的。

我女儿9岁来美时没朋友没语言,觉得自己是外星人(我们这里白人占99%);

2年后有朋友有语言,开始Confuse自己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在中国时,每年都是家里人给她过生日,没有一个外人。在美国参加了一次同学的Sleepover生日Party,回来后就告诉我她过生日时要请谁,谁,谁,。。。;还给我看她写的英文日记:说她很苦恼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我告诉她,象你这样的在美国有很多,叫Banana:心白皮黄。长了一张中国人的脸,但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已经美国化了。但是你要记住:无论你以后在美国人的圈子里玩的多好,别人永远会把你当作中国人,因为你有一张黄色的脸。他们一要去中国餐馆吃饭就会问你哪家好吃,一遇到有关中国的任何问题就会来找你;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你是中国人。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各有好的方面,如果你能吸取东西两方的精华,那你以后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但如果你学到的都是双方不好的东西,那妈咪就要后悔把你弄来美国了。

越到后来,她越把自己当成美国人:

偶尔她爹会说她不够刻苦,她总是说:我现在是在美国,你们不能拿中国的标准来衡量;

她有时考试得A,但不是100,她爹会唠叨几句,她会说:“Do you know how hard it is to get an A this time? Gosh, you Chinese Parents, Never enough.

当我对她有男朋友的事表态后,她说:“妈咪,你给我的答复比我想的要好得多,我没想到你有这么开明,因为我知道一般中国Parents不会让高四的孩子Dating。”

大前天,一家三口吃晚饭,她抱怨家里没有节日气氛,感恩节没火鸡,圣诞节没圣诞树和树下的礼物(其实每年都给她礼物,只是没放在树下)。她爹说我们是中国人,不讲究那个。她说:可是我们是在美国阿。他爹又说:你哪一年没有收到生日礼物,圣诞礼物和压岁钱?中美两节都不耽误。她沉默片刻,说:今年我圣诞礼物想要Ihome。她爹说:就想着要礼物,也不知道省点钱交学费。我们中国人不过那节。她很扫兴。我终于忍不住了,冲着她爹心气平和但略带埋怨地说:你别这样,你让人家考美国名校,人家做到了。她在美国这么久,要个圣诞节礼物,你又用中国人的文化来衡量,就算是中国人,现在在中国也过圣诞节了。。。我话还没说完,女儿已经委屈地泪流满面了。第二天,全家去BestBuy帮她看Ihome,女儿很开心。

你孩子还很小,没这么复杂。只是觉得感到语言和文化上的不同的程度取决于不同的语言和文化在他身上有多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