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生

士为知己者装死,女为悦己者整容。一失足成千古风流人物。
正文

爬藤记

(2010-04-22 06:47:03) 下一个

回复:恭喜; 不要忘记回报, 至少提供一点经验 081214

说实在,我没想到她会被藤校录取,大概藤校认为她有潜力吧。

我没做什么,没资格谈经验,只是回想起她这9年所走的路,有点如释负重。如果您有闲功夫的话,就只当故事看吧。

1。物质刺激StraightA:她三年级中期来美,英语只知道三个字:PleaseThank you ByeBye (我没让她在中国学英语,怕有口音)。英语跟上后,五年级开始,StraightA可以要任何礼物。Result:从五年级到现在(敲敲木头),一直是StraightA"勉强成习惯,习惯称自然。“

2。白人圈里竞争小:从小学到高中,全校亚洲人不超过十个。排名第一不难。不是说白人不聪明,只是好像亚裔家长对学习成绩最在乎。Result: 高三毕业时GPA462,高四毕业时因是5.0Rank1/600unweighed),7/600Weighted)敲敲木头。虽说已被录取,但革命尚未成功。

3。感谢IB义工要求:至少150小时,高三开始才算。Creation, Art Service要平均。每学期都要有。让她接触各种活动。

4。父母以身作则。她爹中科院博士毕业,来美后改行从头学起。生活里只有三件事:上班,做饭,看书。可能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她娘虽也是国内名校硕士毕业,但15年前来美后就背叛了科学,只知道挣钱给她花,没时间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她娘只做了一件事:去年她娘在夏威夷开会,因小有成绩可免费带一亲友。虽然她娘已经带她玩过夏威夷三岛,但这次意义不同。当她看见她娘在1000多人的庆功宴上被点名站起来的时候,说:妈咪,下面看我的。两个月后,她在芝加哥FBLA拿了全国第九名。还安慰我:妈咪,第一名到第十名的奖杯都长的一样,你不要看数字就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4。提前参观名校。前年高二16岁生日,我给她两个选择:举办一50Party,或者春假陪她去纽约玩十天加购物。给三天考虑。她选择后者。她来美第二年10岁时我带她在纽约玩了18天,Florida 10天,华盛顿2天。她特怀念唐人街的吃,购物和气氛。这次去就想购物。我醉翁之意不在酒,顺便带她走马观花了HYM。她觉得HY门槛高,没可能进去。她对M颇有好感。但带她玩了一天哥大后,她最喜欢哥大,因为离唐人街近。目的:早点给她Visualize。也让她知道名校在父母心中的地位。

5。第一次考SATI,几乎没复习,分很低,我说没关系,努力一下再考。第二次SATI,她还是不够用工,成绩出来后虽比第一次多200分,但她压力很大。很Depressed。我推心置腹地跟她说:妈咪曾经对藤校非常在意。现在妈咪想通了。专业比学校更重要。要找一个既自己喜欢出来又有饭吃的专业并不容易。只要你尽力了,什么样的Result妈咪都会为你骄傲,但我心里其实是对藤校基本放弃了。今年11月她又在同一天里考了三门SATII,一门从未没复习,考了800,一门当场改的科目,也从未复习,考了680,还有一门她爸认为她因该靠满分的只考了680。她被我逼着又在12月考了第三遍SATI(从第二次到第三次还是基本没复习)。不过还没结果ED已被录取了。教训:早点考SAT,否则前面学的后面都忘了。

6。找老师写推荐信。她知道自己SAT分不高,就在推荐信和Essay上下功夫。她找了三个老师写:第一个是她FBLA的领队,25FBLA经验,带她去芝加哥和亚特兰大参加两次全国FBLA比赛,朝夕相处,了解颇深,写信时老师已调离别校,她特地去找她;第二个是Spanish老师,老师总是在课上说女儿是她的Favorite,女儿也非常喜欢老师,因为老师曾是Lawyer,讲课风格别具一格,而且每天都穿得很Professional,特别是鞋子,不带重复的,让喜欢Fashion 的女儿敬佩不已;但当她觉得Spanish老师写的信不如第一位时,她又找了懂得教书的数学老师,她的AP微机分BC考了5分。最后三份都寄了。

7。写Essay:她研究了所抱学校网站上提出的要找什么样的人,看了一本关于写Essay的书,研究了所抱系里了每一个人的研究内容和项目。写了一篇我觉得比较个性化的Essay。以刚来美国时的一件小事为头,阐述小事对她喜欢上所抱专业的影响,到对所抱系里的某一教授所研究的某一课题的兴趣,让人觉得不只是冲着学校的名声去的,更重要的是冲者自己想学的东西去的。大概真实的东西比较有说服力吧。

8。地区优势?不知道藤校是不是会考虑地区多样化。就象当年高考我所在的江苏要比边疆的录取分数线高很多很多一样。我们这没有东西两岸高手如云的竞争。可能是占了点中原的小优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