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生

士为知己者装死,女为悦己者整容。一失足成千古风流人物。
正文

忧郁的铁围栏

(2010-04-17 09:53:00) 下一个

2010 年四月 15 日星期四

前几天偶尔听餐馆的客人说康奈尔大学连续发生了几起学生自杀事件。

宁子赶紧打电话问女儿:“考试只要尽力就行了,拿不到 A 也没关系。别有太大压力。”

女儿答:“怎么可能没压力? Daddy 每年交那么多钱( 5 万 3 )。”

女儿从小跟她爸过,一直认为 Daddy 的钱是她的钱, Mommy 的钱不是她的钱。所以宁子故意在女儿上学前告诉她学费由 Daddy 付,自己的钱要拿去开餐馆。本意是想让女儿珍惜上学的机会。没想到让女儿思想负担很重。看样子明年宁子要亲自拨钱给女儿,让她轻松点。

宁子安慰道:“你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一路全优那是因为在科州山沟沟里,现在到了藤校个个都是考林高手,拿不到 A 是很正常的。”

女儿惊喜地问宁子:“ Mommy 你现在怎么会 180 度大转弯?”。

“那都得感谢你们学校那几位想不开的同学,我现在是彻底想通了。”宁子无可奈何。

“放心吧,我的问题比他们小多了。别忘了我是学心理学的。我不会自杀的。”

“中国有句古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自杀前一定要给我先打个电话啊。”

昨晚,女儿打电话给宁子:“ Mommy ,我给 Daddy 和你都发了一篇中文作文,是关于学校在桥上围铁栏防止学生再自杀的事。麻烦帮我修改修改,星期五要交。多谢啦。”

宁子回到家,江子夫已经在帮她改。宁子扫了几眼。对子夫说:“这是议论文,你逻辑思维强,只要把文章重新组织组织就可以了,我又感冒又累,这次你来吧。你搞完后发到我的 E-mail 里,我明早起来看。”

说完就上楼洗澡,吃水果。看完当天“鲁豫有约”和“铁齿铜牙纪晓岚 4 ”的 DVR 就呼呼大睡,直到天亮。

今早七点,宁子打开 E-mail. 经过江子夫改过的议论文读起来很流畅。宁子把只改了几个小细节就发给了女儿,并打电话通知她,同时鼓励她写得不错, Daddy 只是把段落顺序改了改。女儿现在最需要的是建设性鼓励。宁子在近阶段不敢给女儿有任何的负面评价。只盼着她能尽早放暑假,带她回到阔别十载的祖国,忘记学校里所有的一切。

忧郁的铁围栏  

 

近来康大校园接二连三地发生令人震惊的学生自杀事件,其中有跳桥的, 学校为此桥上建起了铁围栏 新建的铁围栏引起了不少争论,有支持的有反对的。笔者是反派。 

首先,桥上新建的铁围栏不能预防自杀悲剧学校不可能在峡谷边每分每寸建造围栏  再说, 跳桥只是一种公开自杀的方法,不是唯一自杀的办法。 真正想以死来寻求解脱的人不会因为围栏而取消自杀的念头。这学期六个自杀事件中有三个跟谷没有关系

其次,新建的铁围栏是分离的象征, 它的在使学生脆弱的变得更孤独。自杀悲剧给大家带来了的心理冲击和创伤,使整个校园笼罩在沉闷的气氛中。铁围栏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在某程度上恶化了学生的情绪,使气氛变得更加沉闷,把人们的情绪变得更加低落,甚至会引发更多的自杀。 在桥上可以到处看到不少同学对围栏的不满与厌恶。

时间本来可以慢慢地抚平心灵的创伤,然而铁围栏剥夺了这样的机会。铁围栏如同撒在伤口上的盐,使我们痛上加痛。铁围栏时时刻刻地提醒我们发生过的悲剧,  每当我看到铁围栏, 警车和尸体的画面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想忘都忘不了。晚上从瑟斯顿桥上走回宿舍, 有时会不寒而栗。

第三,最近的高自杀率是在统计学上可称为是一个统计异常  在一个月内三个自杀的概率是罕见的。不管学校做什么,建筑什么,怎么做,明年自杀率会下降。因为一年有六个自杀是不大可能的,所以会回归平均回归。这样一来,就根本没有证据说明铁围栏起了作用。 

 第四,铁围栏本身特别丑陋。又庞大又冷漠的灰色栏杆令人灰心丧气 。在不幸发生之前, 每天走过桥是一件快乐的事,望着那无以伦比的美景能让我忘却所有的烦恼。 但现在, 我再也不能如以前一样站在桥上观望雄伟的瀑布, 欣赏那独特的风景。 

铁围栏损坏了康奈尔大学校园最独特的美景,峡谷是伊莎卡(Ithaca)的特点,康大独一无二处。她经历了几万甚至几百万年地质岁月。她见证了冯内古(Kurt Vonnegut 1922—2007年,被誉为美黑色幽默文学的代表人物。他的小说提出人类存在的基本问题。为什么人们来到这个世界?有没有一个智者使得世间的一切有意义?有没有一个神最终能让人们摆脱痛苦) 年轻时就读于康大的故事。铁围栏阻挡了人们的视线,仿佛我们田园般的学校变成了失去自由的监狱。

最后,许多学生是因为羡慕康大校园美不胜收的景色而来。现在刚好是高中生选大学的时候。 铁围栏会给来康大游览的学生与家长发送什么样的信息? 它可能会吓跑未来的康大学子,起到负面的宣传作用 

     总之,铁围栏的负面影响大于正面的。铁围拦是无谓的消费,浪费了金钱也浪费了精力。  其实,有很多其他不会遭到这么多反对的预防自杀办法, 包括更多的学生心理咨询疏导工作和高精神 节目 大家齐心协力 一定可以战胜死亡的阴影。 

      铁围栏让我们的校园丑化, 让我们停在了悲伤中,让时间不能愈合我们的伤口, 让我们的精力分散 所以,希望可以尽快抹掉那道分割线, 让我们集体去面对和互相医治心灵的伤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