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怎样处理孩子的whining的

(2010-12-07 10:37:47) 下一个

-我的儿子在2-4岁间有whining的问题,在3岁到4岁的有一段时间尤为厉害。在此和朋友们分享我的经历。-(注,时间和写作能力有限,造成的中英文夹杂,见谅)


有了孩子后,才明白养孩子是体力活。每天体力付出很大,加上缺少睡眠,孩子的whining就是压倒骆驼的那根稻草。几乎95%的情况会让我失去控制,采取的方法有大声吼他,打屁股,time out, take away privileges那些比较主流的养孩子的方法(based on reward/punishment/discipline/control)。也试过书上学来的,use your normal voice. I cannot hear/understand you. 但是除了鸡飞狗跳墙,孩子哭,大人恼并不解决问题。或者象创口贴功效,暂时解决问题。一会儿又来。

看着儿子压抑哭声的小脸,我的心也碎了。

我到育儿论坛上去问,翻书看看有什么办法。这其中unschooling principles 给我的帮助最大。

首先我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的assumptions
old assumptions, lower case; new assumptions: cap

1. children are manipulative. If you let them have their ways, they will control you.
CHILDREN ARE NOT MANIPULATIVE. THEY SHOW THEIR TRUE FEELINGS. WHEN THEY HAVE PROBLEMS, THEY MAY NOT KNOW THE BEST WAY TO EXPRESS THEM.
PARENTING IS NOT ABOUT CONTROL. IT IS ABOUT PARTNERSHIP AND LOVE

2. children need disciplines and boundaries, otherwise they will not know what to do and will not feel safe.
CHILDREN UNDERSTAND MORE THINGS THAN WE GIVE THEM CREDIT FOR. BOUNDARIES ARE ARBITRARY IN MANY CASES

3. children need to behave and to be in a good mood, otherwise they will be punished
HUMAN BEINGS HAVE MANY KINDS OF EMOTIONS. IT IS HEALTHY TO LET OUT THE EMOTIONS INSTEAD OF SUPPRESSING THEM. EMOTIONS DON'T NEED TO BE FIXED

后来我用了下面的方法:

1。whining的很多起因都可以去除的,比如孩子饿了,困了,累了,过渡的兴奋了,闷了。那么随时都有零食,当妈的注意孩子的cues,很快就解决问题。我发现feeding, alternating between exciting activities and quiet relaxation, changing scenery通常很有效。解决了90%的whining。关键妈妈要proactive而不是reactive。

2。户外活动。我发现室内呆久了,whining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天到外面多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帮助他们let out some steam,也很有效果。至少在外面的时间几乎很少有whining。

3。勤换活动和场地。我们经常从楼下到楼上,从屋里到屋外,从安静到高分贝。一张一弛也有助于减少whining。

最有效也是最大改变的是下面的方法:

4。重新诠释孩子whining的信息;
以前孩子一whining,我的头就疼,火马上就上来了。后来,我 试图这样想,instead of thinking he is making trouble for me AGAIN, I heard the message in his whining "mama, I need help". 经过几次训练,我就不会马上火起来。

我告诉孩子,“如果你需要帮助的话,就说mama, I need help。那么妈妈就马上过来帮你,你试试看”。

以前我经常是在忙别的事情(做饭,收拾),而孩子需要我的时候,我经常说,等一会,就一分钟;但事实上绝对不是一分钟。

实施这种方法后,孩子只要说,mama, I need help。我马上放下手里的事情,去看看他有什么需要。反映时间大概5秒吧(呵呵)。这样做了一段时间,儿子的whining大幅度减少。现在他很信任 我,知道他这样说,我就会来帮他,那么有时候我说,请给我5分钟时间,儿子也没问题。

他在做他的事情,有难度的时候也会有frustrated的时候,我都会到他身边帮助他或者至少表示理解 (I know it must be difficult to put this together, right?)

5。另一个重要的观点是不管什么情感/情绪都是正常的,七情六欲人知常情,不需要fix。我们能做的是给予理解和支持。
如果我老公要求我每时每刻都要开心,如果情绪不好,就要受到惩罚,那我一定觉得他有病。大人情绪不好时,很多时候不需要fix,如果别人给一个拥抱,两句安慰的话,几件小忙就可以起很大的作用了。

孩子也是如此。所以即使我做了努力,孩子还是whining或者不开心,我就抱抱他,闻着他头发的味道(this calms me down),很快也就雨过天晴。

6。Following unschooling principles helps a lot
比如
saying Yes or finding a way to say yes.
letting go control
Following and supporting child's interests
spending lots of time with them
......

很想知道你是怎么应对孩子的whining的?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