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教识字

(2010-02-22 09:20:46) 下一个


记得刚发现这本书“how to teach your baby to read,我忍不住扼腕,怎么没在儿子六个月的时候发现这本书呢。好在女儿刚刚六个月,我撸胳膊挽袖子准备开始实施。不记得是什么事情耽搁下来也没试成。

后来的一些事情改变了我的想法。

儿子三岁时,我们开始找学校:私立学校,公立学校,waldorf 学校还有其他另类学校。最后我对waldorf的教育原则最感兴趣。在学习,研究,观摩过程中,引起我注意的是他们在7岁前是不教阅读的。当时我觉得有点不解。更多的阅读让我了解到其作法背后的原因。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waldorf老师把他三个儿子的picture books拿给我看。一下子我就被其丰富的内容,精美的艺术所吸引。孩子们把许多故事都用画画的方式表达出来。其深度和丰富程度是单纯文字所不能涵盖的。

一次,我从图书馆借回来几本西班牙语的图画书和儿子一起看。因为我不懂西班牙语,我和儿子在一个起跑线了。这是我第一次很认真地看那些画面,发现了很多的细节。因为读不懂文字,我必须结合前后页,画面内容等来猜测这是什么故事,上面的文字是什么意思。也把文字当图来研究,试图找出一些规律。那几本书我们看了很久。正好,帮我打扫卫生的阿姨在。她帮我念那些文字,然后翻译成英文。对比之下,平时给儿子念书,念完文字就完了,从来没注意太多的画面,反倒忽略了很多的信息。后来回国时,发现了一系列“无字书”。

我观察儿子,虽然他还不能阅读很多东西,但是无论是我的iphone, 我的苹果电脑,爸爸的pc电脑,家里的blu ray DVD player (连在netflix上,很多他喜欢的儿童节目),家里的很多电器,汽车他都玩的得心应手。不能阅读并没有防碍他的生活和每天新的探索和学习。反而他的观察更细致,更集中。

联想其自己的旅行经历。我非常喜欢到非中文非英文的国家。看不懂文字也就排除了文字的干扰,可以换一种方式去获取信息,

我感到更放松了,决定不再庸人自扰。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学习。很多unschooling的孩子都是自己教会自己阅读的。以前我还不相信,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教阅读的网站,指给儿子看。他看起来挺喜欢的,不知道是对学习阅读感兴趣还是网站的游戏性。他答对了一半到三分之二的阅读测试。看来他可以自己学会阅读。至于几岁学会并不重要。没有阅读前,他会继续用非阅读方式去观察,学习和实践。

Reading is a very important skill but shouldn\'t be over emphasized. I would rather he could master multi-dimensional learning skills.

P.S. (儿子两岁多通过看leap frog认识了字母, 前一段时间开始对phonic有一搭没一搭地显示出一些兴趣)

谢谢阅读


JJ (unschooling mom of DS4 and DD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