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语言发展

(2010-03-22 21:18:39) 下一个
儿子的语言发展

儿子现在4岁半,生活在双语环境:姥姥,姥爷说中文;爸爸讲英文。妈妈中英文都讲,但是和儿子基本上也是讲中文。

儿子说话比较晚,在28个月前基本上都是单字,妈妈,爸爸,遥遥(姥姥),爷(姥爷),车,卡卡(car),公公(火车)。我们有点担心,曾想是否应该请专家看看。

28个月后,他开始说话,然后就把我们的担忧都打破了。这话匣子打开,就关不住了。词汇量迅速增加,用词非常准确。很快就用起一些“大词”,象材料等等。不久就开始用,因为,所以,而且,但是等。

可是英文非常有限。和爸爸的交流也很有限。经常对我说,妈妈,你和爸爸说。很多时候需要我来翻译。爸爸为此也有些沮丧,督促我和儿子多讲英文。我有一搭无一搭地试图一句话用中文说一遍,用英文说一遍。不过没多久也就坚持不下来。就一样一直持续到去年的八月份,那时儿子差两个月4岁。

那个夏天爸爸和儿子经常在一起玩。就象学说话一样,儿子突然就开始讲英文,越讲越流利。加上看电视等,英文开始向母语的方向发展。去年十月份又回国了一个半月。到现在为止,他的英文非常流利,词汇量象滚雪球一样迅速增加。每天都蹦出一些新单词来。语法错误也越来越少。现在和爸爸对话一点隔阂都没有。他的中英文都是母语:这个母语基础就象雪球的核心,现在就是随时间的推移继续滚动。

原来问他喜欢讲中文还是英文。答案肯定是中文。最近我问他,他说两个都喜欢。现在进入可以互相翻译的状态,他给外祖父母和爸爸之间做翻译。

今天早上我们翻看我的iphone上的西班牙语。我们一起跟着发音:有些音我发不好;听听儿子,那么自然地重复听到的声音,我,忍不住嫉妒啊。小孩子的语言能力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他在28个月刚开始大量说话时,通过观看leap frog word factory,几天之内,就学会了26个字母。从那以后,经常读写字母。后来我试图“教”他单词,他不感兴趣。我也就作罢。现在通过电视,游戏,dvd等,他开始自己sound out words (phonics)。我没有评估过,但是我观察他已经开始“读”一些。

最有趣的是,他开始写作。用自己的字母组合编写故事并念给我听。昨天的故事是这样念的:mama is a good mom, dot dot dot. I like mama. dot dot dot. Daddy is a good daddy, space, I like Daddy. 逗的我直乐,连dot, space都念出来。还有关于鲨鱼吃小孩的故事等。

我很希望每晚都给孩子们念念书,但是我不喜欢出声念,所以至今都没有坚持下来。不过,昨天我在iphone上找到一些bedtime stories,我们可以在iphone上一起看和听。热切期盼ipad,这样我们可以读更多的有声读物,以弥补我不喜欢读出声的不足。

I follow unschooling approach: I don\'t teach but I try to create a rich environment for them to explore.

从我的观察,我猜想儿子很可能在5,6岁时会开始阅读。

When he is ready, he learns really fast.


unschooling mom of 2 (DS 4.5, DD 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