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丁香的情絮

(2013-05-23 17:44:18) 下一个
小时候,我母亲的办公楼前,有一棵很大的丁香树. 开紫色的花, 树杆很粗, 直径该有两尺.
春天开花时, 空气中迷漫着清香.天黑后,我们在的机关大院里玩儿捉谜藏.

父母在生下我哥后. 从北京总公司调到西安分公司.
他们积极主动的响应号召.奔赴西安.并打算永远扎根那里.
刚出生不久的我哥留在了我姥姥身边,像她的小儿子一样,被她老人家养大成人.
到西安后,我出生了. 他们工作繁忙,经常双方同时出差.我常被送去天津姥姥家,
两岁时,还寄养在一位幼儿园阿姨家两个月.
我妈给我准备了一个小箱子,打开后的箱盖上,列着一二十条我的生活细节,
和给我留的随身物品等.那张纸条一直贴在那个箱子里.后来,我们母女每次看到,都会一阵心酸….
我特别依赖我妈,离开她的童年记忆都伴随着痛苦.
有了女儿后,她不喜欢幼儿园,不愿意离开我. 我特别能理解.
唐山地震了,天津也是灾区. 在天津上小学一年级的我,被接回了西安, 就没怎么再离开过我妈了.
那些日子真快乐呀.父母工作的西安公司是几千人的大单位.几个家属大院和办公大院以墙间隔.
我们疯狂窜玩儿在各个大院儿里.丁香的味道总是带我回到那段童年最快乐的时光.

(我14岁时,随父母,调到天津)
在美国买房后, 立刻种了两棵丁香树. 说来有7-8年了. 丁香树长的好慢呀.
让我怀疑,西安那棵我记忆中的丁香树真的有那么大吗?
两尺粗树杆的丁香,后来再也没有见过. 倒是那花香,还是和记忆里的一模一样.
 
我后院儿的两棵丁香树.

一棵是紫色的: President Lincoln


那么多年了, 才有点小树的样子



 
另一棵白色的, 叫 Moscow

花期就那么两个多星期





去朋友家作客, 剪一把,把香气带给她



客厅里:



最幸福的莫过于花香入梦了.




白色的香味儿更浓郁.



春天, 怎让我不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金大班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丁香,今年种了两棵,还很小,等待中。。。
eagle1 回复 悄悄话 dear阿美 , c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where you bought the small table and chair in your guest room? I also saw the nightstand and the chair in your master bedroom, could you please let know the link?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弹指一瞬间的评论:
谢谢弾指妹妹美言. 有爱美的姐妹们一起学习,借鉴,欣赏. 生活多好呀.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你留言.
弹指一瞬间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也有一颗紫丁香,明年花开时,我也要学你剪枝插瓶,美极了。听你幼年的故事,眼睛湿湿的,阿美是一个感性,细腻的女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居隐的评论:
谢谢居隐. 也祝福你幸福美满!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下阳光的评论:同龄人感觉还是很相通的. 我发现我生活中交往密切的朋友年龄基本不相上下. 近来聊天,听朋友说,3岁就有代沟了.刚听时当玩笑.后来一琢磨发现有同感.
居隐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的丁香树和瓶插,太美了!我收藏了,多谢!
不但是花美,文美,家亦美,你的生活会美好的。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同爱丁香,也是缘于从小长大的大院总飘着丁香的芬芳。我们应该是同龄人,因为唐山大地震时候我也是小一。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谢谢留言. 我说别的帖子都没说着丁香能引起共鸣. 看来花香在人的记忆里有着微妙的存储方式. 随时与感情一同唤醒. 好好享受这美好季节.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丁香可以剪枝养成树. 我在这边也见过, 我一直这么修剪着. 就是因为记忆中的那棵树. 你用"凝固"形容那浓郁的花香太贴切了.就是那种味道连同我们当时的感受一起锁到了我们的记忆里.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ac-pink的评论:
是呀, 我都没注意过单瓣儿,复瓣儿的. 你这一说我倒想起,有的丁香花球看着很单薄.那一定是单瓣儿的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岛阿美:
好美丽的花,也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也是北京丁香。谢谢分享!

回复颐和园:
颐和园老乡好!跟你同感,美国的丁香似不如记忆中北京的丁香那么浓郁,那样无法错过,直摄心脾。
greeengrass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啦!!很欣赏你的生活态度:) 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丁香不是灌木吗?从未见过树干直径两尺的丁香,一尺的也没见过。喜欢您的丁香,喜欢您的瓶插。美国的丁香没有中国的香,美国的榆树花也没有中国的香,不知为何。想念北京郊区的夏夜,空气中充满丁香和榆树花香,浓郁得几乎凝固起来。
lilac-pink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丁香都是复瓣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