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乡味的肉燕汤

(2010-02-12 18:42:58) 下一个
以前在父母身边的时候,每年过年妈妈都要去买燕皮,亲手包扁肉燕,少了它,好像就不算过年了。现在我在国外,却并不是那么方便随时都能买到质量好的燕皮了,(除非你是住在唐人街,那就另当别论了),华人超市卖的包好的扁肉燕又怕肉不新鲜,也不敢买,所以并不是每年春节都能吃上它了。今年运气好,lg前一段去唐人街的时候买到了燕皮,买回来后就放在冰箱冷冻室里,要用到时候随时取出,不用解冻,很方便的。



材料:燕皮适量,五花肉500克、芹菜50克、荸荠5个、葱5根、虾干30克、生粉2T、蛋1个
调味料:生抽、老抽、盐、糖、鸡精、胡椒粉、麻油

做法: 1.芹菜、荸荠、虾干、葱都切成小丁备用,鸡蛋打成蛋液。
2.肉馅中加入调味料,生粉、蛋液搅匀
3.加入所有1料轻轻的拌匀即可。
4.包好馅后,排在蒸锅里(记得蒸笼底要抹油噢,不然蒸好后取不下的)
5.水开后,开始蒸,蒸约10分钟左右即可,记得蒸熟即可,不可蒸的太烂
了,口感不好,因为还要放在汤里煮呢。
6. 蒸好后立刻取出,放在一个合适的容器里凉凉
7.没有马上吃可以装袋后冷藏保存,要吃的时候取出,不用解冻,就可直接做
成燕皮汤享用啦





小窍门:

很多人不知道怎样把干燕皮弄湿点才好包,常常不是弄得太湿,就是太干了,都不好包,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这也是从我的一个亲戚那里学来的),我觉得还挺好用的,大家可以参考看看,当然你如果有更好的办法,也请告诉我噢。
1. 首先要把干燕皮切成小块,
2.取一张燕皮,放在案板上(不要浸湿水),再取一张燕皮浸在清水中当整张完
全湿透后马上取出,稍抖一下多余的水分,完全覆盖在第一张干燕皮上,再取
一张干燕皮(不要弄湿)覆盖在第二张湿燕皮上,以此类推,一张干的一张湿
的,覆盖上去,就用里面湿的燕皮的水分来浸湿干的燕皮,这种方法做出来的
燕皮不太干也不太湿,很好包。


刚蒸好的样子,咦,怎么少了一个,已经在我肚子里啦。


















小提示:1.如能买到荸荠,最好加入,增加口感,也是肉燕的一个传统做法。
2.材料中的虾干就是普通的小虾干,冲洗干净及可,不用事先浸泡,
要的就是它的味道,用剪刀剪成小粒,不可剁太细,就没有口感了。
3.如果可以买到大蒜(指的是中国的大蒜),可剁细些加入,更提味,
我是很喜欢加些大蒜进去,可惜买不到,当然不喜欢大蒜味的就不用加了。
4.芹菜剁碎后要拧干水分,免得蒸的时候出水。
5.馅料中菜的部分不要加太多,要的就是肉香味,才有肉燕的特色。


前两天做的红豆年糕,用的是爱厨mm的方,看这里




紫菜虾米萝卜糕,用的是蜜mm的方,原方在此

我只是把里面的配料改成了紫菜和虾米,这个方很好,我想我会一直用下去的。








寿包(本来要做成桃形,俺手笨,做成了包型大家凑合着看吧),豆沙馅的,抱歉,因为要拜拜先,所以没有切开一个看看。





本来还要发一些这两天准备的年货的相片,还没来得及输入电脑,俺的破相机突然罢工了,可能是相机连接电脑的那个地方有些坏了,也怪俺太粗鲁了,唉,粗人一个啊,关键时候竟掉链子,然道它春节也休假吗?晕死!!!!!!!!咋整呢?也好,修好之前俺就当一个看官,吃些大伙的年菜吧。


谢谢大家观赏,并祝新春快乐!情人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福州茉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曰吾云的评论:肉燕皮是肉做的, 把精肉用木棒打成泥, 和上地瓜粉,制成片状。
letshelp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是在哪里的唐人街买到的肉燕皮啊?我怎么找也找不到。
glia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老乡:)另外,代答,扁肉燕不是馄饨。
BorninFZ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老乡。
子曰吾云 回复 悄悄话 这扁肉燕是不是馄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