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晓荔姐

(2014-04-09 08:38:34) 下一个
也说晓荔姐(转载)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晓荔是美丽的“丽”,在我看来,陈家那几位姐姐都异常美丽。

 

 

第一次单独和她相对还是中学时期,有一年春节初一去拜年,开门迎接我的便是晓荔姐,晓莱那小子还在睡觉,荔姐接待了我,她一边递给我一块糖一边说:“你是第一个来拜年的,所以你是最受我们家欢迎的人。”为了这句表扬,我一连几年都早早去陈家拜年,呵呵呵!

 

晓荔姐生性活泼,幽默风趣,感觉还有那么一点无拘无束。有一回我到他们家,几个人正在打牌,荔姐一边打牌一边什么都不误地说这说那。一会儿逗对面的姨父两句,然后再挖苦晓莱几句,再回过头来逗逗旁边的小表妹,还要跟妈妈贫几句嘴,最终还不忘坐在旁边的客人——我,“孔韦宝长得跟仙女儿一样”“仙女儿喝茶 ”“仙女儿自己拿东西吃”。。。。。。哈哈,原本就害羞的我,脸上直发烧。

 

不过那天神侃的荔姐还让我增长了一点知识,至少我这么认为。当时电视里正播放根据一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美食家》(应该是这个名,时间久了怕记不清了),小说我看过的,也挺喜欢,但当时的电视剧看起来总觉得没小说那么精彩,问题在哪儿我也说不清。倒是打牌兼聊天并待客自然也不误看电视的晓荔姐一语道破症结所在:“它的节奏没有小说紧凑”。的确,那个电视剧慢慢腾腾、拖泥带水的,所以感觉不出原作的味道。

 

那天我知道了,不光音乐有节奏,文章、影视剧都有节奏,而且以后我也经常用“节奏”这个词显摆自己,呵呵!谢谢你,晓荔姐。

 

我是后来才听说晓荔姐去了美国,在我看来她的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开朗活泼,乐观向上,从容笃定,给人一种与世无争但又势在必得的印象。

 

聪明好学,乐观向上,每个人都做着自己喜爱的事情,并且每个人都能做出成绩,这就是陈家姐弟。

 

我觉得陈家姐弟个个出息,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开明、豁达、乐观的母亲。

 

在我眼里,陈阿姨是一位欢快的母亲,欢快地做着一切事情——欢快地端茶送水、欢快地炒菜做饭、欢快地洗衣拖地、欢快地干活当中还欢快地唱着歌……能有这么一位母亲,让我这样一个在家教甚严的家庭走出的孩子羡慕不已。

 

陈家还有一个人让我难忘,那就是姥姥,慈爱安详,知书达理,一看便知身份不凡,每回向她问好,总要回敬一句“谢谢”,这在那个人们还不习惯过多的礼貌用语的年代,确实有非同一般的感觉。有一回我到他家,只有姥姥一个人在家,让我坐下,陪我聊天,当时我有一阵呆呆地看着她,想起了我的姥姥。我们兄弟几个也是和姥姥感情最深,那几年我一看到陈家姥姥就会想起我的姥姥,一样的和蔼,一样的慈祥,直到现在每每想起两位老人都会眼圈发热。陈家姥姥不知道哪一年去世的,最后没能看上一眼总感觉有一点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