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比利时日记-----1

(2014-04-18 13:50:15) 下一个

比利时日记 2010年1月1日-----1月8日

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 11 comment | 393 reads | Share to Common Friends only


 

 2009年11月24日,姐姐晓波从中国新华社给我发来了一个信息:
 

 

 

“欧罗巴利业艺术节”概况

 

 

“欧罗巴利业艺术节” 每两年举行一次,是一个集中展示受邀请国的文化遗产和当代艺术,从而促进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以

及不同民族之间文化交流的活动。从1969年至今,“欧罗巴利业国际艺术节”已经举办了21届,受邀请的国家中既包括了诸如意

大利、英国、法国等西欧国家,也包括了墨西哥、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活动期间,受邀请国主要通过音乐、舞蹈、电影、

摄影、戏剧、文学、工艺品等形式展现其在各个方面的文化成就,包括古代文化、当代艺术、自然科技、民俗、时尚和设

计,甚至是美食文化等。活动开展的地点遍布布鲁塞尔、比利时的其它城市以及临近国家。艺术节举办至今,每一届活动都

能得到比利时国王以及受邀请国领导人的光顾。

 

俄罗斯作为20052006年艺术节的受邀请国,共开展了21场展览,举办130座音乐会,45场戏剧,10场舞蹈表演,无数场

研讨会以及放映了超过200部电影,而且还举办了和其它文化实体一起合作的活动。2009年中国将是受邀请国,活动将从2009

 
年十月份持续到2010年二月份,贯穿活动的四个主题是:“古老中国”、“当代中国”、“多彩中国”以及“中国与世界”。

姐姐晓波简短地写了一句:晓荔:我一月份要到布鲁塞尔办影展,在那里呆十几天。那里有个“欧罗巴利亚”艺术节,今年是中

国主题,有很多好的展览。你有时间安排带上谢谢来玩玩吧。希望在比利时见到你。

 
小波

12月30日到一月中。过来吧。

2009/11/18 Xiaoli Chen <xiaoliviolin@gmail.com>

波尔,太好啦!一月几号呢?我看看我的时间,查查机票的价钱。争取去!

我迫不及待的查了机票,好嘛!三千美金!我乖乖地和我们家的账房先生谢鸣说,如果票价低于一千我就去,否则我就不去,好吧?

其实我心里是铁定了要去的,可这么贵怎么去呢?

赶紧祷告,万能的上帝呀,请你一定要帮助我去比利时!

婆婆大力支持,要援助我机票,可我怎么好意思要婆婆的钱。
,,,,,,
12月27日从墨西哥游轮回来,怀着侥幸的心理再看看票价,好嘛!怎么会是一千美金?

我了能和小波姐姐在比利时的世纪相会,不顾家人,女儿拒绝请假,男人要继续工作养家,而我因为找到了便宜机票一意孤

行,马上订票!

把数字输入网上后以为大功告成,结果却看不到机票,心中一紧,马上打电话,重新订票,结果,这个网上订票的服务还真

是好得很,定到了1月1日出发,2日7点40分到达的更便宜机票:$983。

马上给波尔写信,告知到达时间,和机场地名。一查票,俄哦,不是坐飞机到达,而是发现了Train------火车一字,,,,

又打电话,果然是要坐火车而不是飞机进入布鲁塞尔!很兴奋,因为1996年3月和谢鸣一起到法国时,坐过欧洲的快速火车,

极快!!!

谢谢一个劲儿地问,“妈妈你为什么一定要走?”

在机场,她和爸爸一脸舍不得我离开的样子。我想一个星期而已,请你们好好享受一个星期没有我这个女儿的日子!!!

好不容易跟鸣和谢谢还有奶奶左亲右吻,抱了再拥,拥了再抱地在机场说了再见,一个人开始决定以后再也不要一人旅行

了!

我的座位边上坐着一位大方的,高高的法国大哥哥,一路照顾坐在另一边的12岁和10岁的弟弟妹妹,一副很有威望的样子。

他们每年假期都到旧金山和爸爸相聚,而平时则和妈妈住在法国上寄宿学校。早饭8点。上课8点半,一直上到晚上6点,6点

半吃饭,然后,洗澡自理,8点开始做作业,,,,没有每天体育课,每月600法郎。

晚饭时他帮弟弟拿出在中国城买的吃剩的点心:弟弟给妹妹拿出两个吃剩的生煎包,自己给自己摆了一排春卷,一共六只!

之后弟弟请哥哥把食盒(放在一个很漂亮的法国袋子里)放回行李箱,哥哥严肃地一挥手,无言的说,“没门儿!”

1月2日上午11点20分到达巴黎机场,因为有4小时的转车时间,所以一路找一路问,不慌不忙的地来到火车站,正想找地

方“泄私愤”,忽然听到了广播里说:“到布鲁塞尔的火车12点35分出发,“我当机立断上了火车,,,,,

就是当年我们坐的特快火车,不同的是,上次一个车厢上,不仅是卧车,而且只有几个人,干净之极;而这次则是跳上了普

通车厢,旅行的人和中国一样,大包小包,几乎没有一个空座。

(晓荔后记:这一路没有人检票,但人们都很自觉地坐在他们自己的座位上。这让我想起来,我们当年定的是头等舱。)

幸好,我坐在了一个有三个空位的地方。紧接着上来是一家有三个孩子的年轻夫妇。孩子们哭闹不已,我拿出谢谢游泳后吃

的小点心慷慨地给了他们。因为我的座位是他们的。这对美国夫妇在布鲁塞尔居住了两年了,丈夫的工作今年6月到期就得回

美国了。因为我,丈夫坚持坐在走廊上的座位,那包小点心让孩子们很解馋。于是,我又讨好地奉送了另外一包。

火车一开,欧洲田园风光闪现两边,由于车速至少有120迈一小时,所以田园风景像倾斜了的幻灯一样变化着:蒙蒙的小雪覆

盖着宁静的欧洲大地,,,,这是在温暖的加州看不到的美丽景象!

下了火车,到法国飞机公司找行李,

“行李会直接送到你的旅馆里去。”哇,这么好的服务。

在旧金山机场我特别问了:下了飞机转火车的时候行李需不需要自己拿?服务员说,不比,行李会直接送到布鲁塞尔火车

站,,,,,

2点15分,我正式到达了布鲁萨尔,比预定时间早了4小时。可以和小波早4小时见面了。真是令人兴奋哪!

没了大行李,一身轻的出了火车站,一路询问,来到的地铁站。$20换了亿张10的欧元,外加俩钢奔儿。美金不值钱了。不禁

想到鸣一直不愿来欧洲旅行的原因确实有他的道理。

坐上地铁,数着过了六站的,还是友好心人不断地帮忙指路,到站下车。

四处看不到新华分社的记者武巍写给我的一下车就能看到的“金龙旅馆”。辛好有位非洲人带着我走了很长的路来到了旅馆。一

路上我得知她是从刚果来的,她的国家三个月干旱,九个月雨季价高达40度的高温,,,,,刚果原是比利时的殖民地。

我和她走在阴天的布鲁塞尔的大街上,有点庆幸没有决定两个星期的旅程,,,,,不过,只要能和小波见面,在一起度过

几天姐妹间无话不谈的日子,这次的旅行也是值得的!

带着和晓波早点见面的热切期待,我终于进了旅馆!!!

她不在!电话打了每人接,我跟老扳说,要不我上去敲门?是不是因为时差她还在睡觉?

原来她和朋友去了卢森堡。

(晓荔后记:这是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擅自’出国,新华社规定不准随意出国。可新华社定规矩的人不知道,中国那么大,

出国难;可欧洲就那么小,两小时开车就去了法国,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荷兰边界,再一个小时又可以去德国了,,,,,

从北京一小时开到保定就是出国了,你干吗不让呢,又没耽误工作???

规矩是人定的,而这个人一定要与众不同,一定要有阅历,一定要有开放的头脑,否则,中国新华社是不应该由这样的人来

领导的。)

无奈,只好先把东西放到小波的房间,桌上一堆化妆品,地上一双很小的鞋,不对,这不是小波的房间。原来老板给错钥匙了。
嗯,这才是晓波的味道,,,,,

把禁了一路的“私愤”卸掉,轻装上街走走去。

店老板说无人街第一天大减价,很热闹!

果然,路上行人象游行一样,漫步在写满50%,70% 的大减价的商业街上,大部分都是黑色冬装,神情喜悦的“大血拼”。所有

商品的价钱都和美国差不多,可是心里一想20美金一下变成了10欧加两个钢奔儿,就觉得不便宜。幸好我什么都看不上,也

没有什么需要的,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晓荔后记:大走,新年的第二天在铺满砖地的布鲁塞尔大街上自信地走来走去,走得很远很远,恨不得一下子就掌握了这个

城市秘密,结果,走丢了,居然走丢了,如此自信不会走丢的人,居然在第一天的晚上,在没有带地址手机,也不会说法语

的晚上,找不着北了!辛好,比利时人不像法国人,坚决不会说英文,比利时人很友好,大多都可以说一些英文,所以我还

是赶在晓波回来之前回到了旅馆,坐在晓波的沙发上,看着比利时的电视,写下了这篇流水账,手边放着录像机,等着小波

的到来!)

小波回来了,还没来得及亲热地说两句话,就有了以下的对话:

1."你的手套都带了多少年了呀还带呢?快把它扔了吧!我给你重买一付。“

“可是它们很暖的呀,为什么要扔了呢?”

"这么脏了,为什么也不洗呀?”(我记得了,这是去年带着它去滑雪的时候,在冰天雪地装雪链搞得)

“脏吗,戴在手上谁也看不见!”

2。 “小波,喝菊花茶吧!”我递上刚刚泡好的,我从米国带来的,我每天都喝的健身茶。

“我不想喝。我怎么觉得你的东西都过期了呀?”

“怎么可能?”我每天都喝的,当然也都是刚从旧金山买的,怎么可能过期?黄菊花本身干了就是发黄的,,,,,,

3,我们吃完晚餐,酒店有比利时巧克力奉送,我拿了一条,迫不及待的品尝着世界一流的巧克力的正宗滋味,,,,,

“小波,你怎么不吃巧克力呢?”

她轻蔑的看了我一眼,躲得我远远地说,“我吃饱饭了还吃它干吗?”

“比利时巧克力很正宗很贵的。”

“啊呀,晓荔,你快别这样啦。”

她肯定是觉得拿酒店的巧克力是丢人的事儿。

我想,这真是两个中美之间天壤之别的观念误差:

美国人吃晚饭,一定要吃点甜食,那是享受。酒店里提供的东西你拿来吃,是礼貌,而不是丢人。

我们俩在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表现出来的的巨大观念性误差就像干柴见了烈火,不对,是烈火见了干柴,恨不得立刻

把你化为灰烬,马上涅磐;就像石头碰到了石头,碰得乒乒乓乓的。从中国来的那块石头看着从美国滚过来的石头不待见的

没有了办法,嫌这块曾经和她一样的石头怎么显得这么胖,这么苍老,这么脏,这么不懂装饰,这么不懂得打

扮,,,,,,这块石头多年在美国过的是怎样悲惨的生活,怎么会是这样????

4,“晓荔,你没靴子吗?干吗穿这么一双鞋就到欧洲来了?”

我有靴子啊!可这不是旅行吗?上下飞机走路都方便实用,,,,,?”

我看着这双带毛的高跟前空后也空,但长长的牛仔裤一遮还挺好看又实用的鞋子答道。

小波所有的责难都是我出发前给谢鸣谢谢奶奶预言过,预演过的,他们都哑然失笑,因为我预演的太可笑了,(在当时的加

州,他们大概很难想象有人会这样对我说话)现在看来太逼真了,而且口气用词也是如此地相似,连我自己都无法相信,几

十年了,我们俩从长相到身材,从观念到心态居然还是如此的不一样,时间根本没有把我们改变!一丝一毫没有变!

5,“晓荔你就别穿这件毛衣啦。你怎么就这么不讲究?”

“这件毛衣是羊绒的,特别暖和。那就是今天我为什么一点都不觉得冷。再者啦,总不能为了俏,冻得跳吧?;旅行就

不必那么讲究啦。”

“啥呀,人家街上的人都可讲究啦。都是黑色的高级好料子,,,,,”

“我怎么没见几个讲究的?一个个冻得得得瑟瑟的样子,还把腿儿们弄得细细的,不是一层紧身裤就是一层薄袜子,不冻得跳

才怪呢!"


现在再次宣布这出戏也是预演过的,有家人为证!

6。“你呢红衣服时啥时侯啥材料了呀还穿呢?明天把它脱下来吧!”

“上飞机吗,穿个红色安全。这是当年,几十年前你送我的。其实也是因为你现在说的原因我从来没穿过。这

次因为是特别时刻,也有点想验证一下我的预演里有没有一个例外的?尽管我知道你100%地会说,但我还

是惊讶了你的“说了”!

7, 在餐厅里,两位绝对带着北京把她们宠坏了的气魄,三菜一汤,剩了不少也无动于衷;一位在美国和美

国人一样打包惯了的人带着加州的小器自然地说;

"把剩下的饭菜装成一个盒,明天我就不需要来了吃饭了,,,,,,”话音未落,晓波轻蔑地阻止道:

“哎呀,晓荔你就快别说了吧,说啥呢?晓莱专门给你带了一万块钱,就是要让你别那么寒酸,你怎么还那样?”

其实,我在步行街上就在想,美元只能掰成一瓣花,另一半扔掉;那人民币呢?得掰成10瓣,扔掉九瓣。我

的美元已经很不值钱了,我好心的莱弟的一万块钱更要缩水,成一千欧元了。假如一盒巧克力十欧元的话,

那莱弟的一百元就已经没有了。你说我怎么忍心呢?

想当年美金合人民币一比十的时候,中国考察团的人来美国照样在赌场里一掷千金,怎么那么想得开呢?他

们手中的钱肯定不是他们自己辛苦得来的。

所以我对小波说,“晓莱的钱我一分不能动,全部带回去!”

我自从来美后,每天辛苦挣来的钱都不少于家中姐弟,回中国的时候,把自己节约出来的钱送给他们。我的原则是,不浪费。这真是在美国养成的坏习惯。不过,我即便一直在中国的话,我还是不会浪费。我和谢鸣一起有了价值300万美金的房产,只是在金融危机的这一年,我们有了紧迫感,又是莱弟和妈妈倾囊相助,我们当然舍不得花。
但是,有没有金融危机,我和小波之间天壤之别的观念还是不会改变的。因为我是搞音乐艺术的,她是搞图片摄影的,我是地,她是天,我是柴,她是火,用她的话来说,我是肥猪,她是人;我是邋遢,她是精干;我是小气鬼,她是大方人;我的生活是低水准,她的生活是高质量;我生活在水生火热的美国,她生活在莺歌燕舞的北京;我练气功养生越练越老,她什么都不练,越活越年轻;我的东西都过期,她的东西都新鲜;我的衣服都该扔,她的衣服最高级,,,,,,
(晓荔后记,自从到了比利时,因为时差,晚上正好写点日记到一两点,很过瘾,都是控诉晓波的!)
比利时第一天印象:
1。食物不大方,分量少,内容少,有营养的东西舍不得放,否则,极贵。
2。坐地铁进城很脏,不过小波说布鲁塞尔比北京干净,明天继续观察。
3。没太阳,也许明天可见到,期待!
4。男人和女人一样爱打扮。
5。布鲁塞尔生活不容易。
记于布鲁塞尔酒店凌晨2点
 
 
 
1月3日,午夜12 点40分
早晨7点半起床早餐,晓波把昨夜刚泡的枸杞菊花全部倒掉,号称“泡了一晚上了不能喝了。”很遗憾晓波对中药的无知。
早餐,很丰盛:酸奶,罐头水果,法式牛角,还有代巧克力的;各式面包们,长的,圆的,椭圆形的,酸的,和半发面的;各式冷肉片和奶酪片;咖啡,茶,热巧克力;还有煮蛋,稀饭和冷油条,,,,,,
上车,由新华分社武巍同志开。直奔比利时荷兰边境的购物中心。一路上薄雪覆盖着两边的树木和田野,在晨光,欧洲第一次在我的旅程中变得有点可爱了!
可惜我无意在同美国一模一样的地方购物,于是和小波往荷兰小城走去。

 



15世纪的教堂,宁静的小城,居然与来自山西大同的两父子相遇。
老爸说,哪儿都一样。我想孝顺儿子也不知该怎样取悦他的“古老”的爸爸了。
看完教堂,他们就回德国了。因为只有一小时的火车,我很想和他们一起走,也可以来一次到此一游之行。可惜小波没有同车人的电话,无法通知,只好作罢。
我们继续在滑滑的冰雪石头路上走着,欣赏着在中国,在美国都只能在画儿上看到的古老的古老的欧洲景色,,,,
小波开始想吃东西了,抱怨跟着我就会受我的罪。确实,我跟着她很享福。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一点都不饿,早晨吃了太多,没有一点饥饿感。她的要求让我无所适从。
“我实在不饿,你自己吃好了;我在练香功。”(我肯定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荷兰小城边吸着凉凉的新鲜空气,边练香功的人。小波听了又会撇嘴。)
“咱们什么也不吃,那人家问起来咱们怎么回答呀?”
好,那我们就为别人吃他一顿吧!但不能吃面包,要吃次城最著名的特色菜。
总算看到了一家酒煮蛤蛎加比利时土豆条的店,居然是香港人开的。
特色菜非常好吃,把我本来就不饿的胃口为了给别人一个交待再一次填满,,,,,,

小波在餐桌上再一次说,“晓荔,你干吗要过那么悲惨,那么苦呢?”
“我苦吗?不缺吃不少穿的。”
“那你为什么穿那么破烂?”
辛好有录像和照片为证,否则,我这一身一个补丁没有,一丁点线头没开,上下加起来7层,从纯棉,到牛仔,从纯羊毛,到呢子大衣的行头再也无法解释什么叫‘破烂?’”
“那你为什么还穿着我(几十年前送我的真丝衬衫)那么早送给你买的衣服呀?”
”那是因为我从来不扔你送我的东西。”(那时对你的一种尊重,一种爱,一种珍惜,,,,,,你真是不懂啊!我好遗憾小波对这种情愫的空白!)
天太冷,晓波自己拿出一顶千疮百孔(一点没夸张,录像照片为证)的帽子往头上一带,高高耸起,吓我一跳,马上让我想起了诗人顾诚给自己发明的“哭丧帽”,喜好小波往后那么一抹,还好,只是又像京剧舞台上的“小偷帽”。小波说是别人送她的。谁那么居心叵测,那么黑心送人家这种帽子?简直太不像话啦!我这一点没夸张地描述如果还不足以说明这顶帽子之丑陋破烂的话,那当我们下车回旅馆的时候,这顶帽子掉在了车边,武太太刘扬捡起来了,可武巍一看就要顺手扔回泥泞的雨雪中,他绝想不到他要扔掉的破烂居然是他尊重的大名鼎鼎的陈小波老师的!不过,是我,赶紧把它抢救了下来。
现在想起来,我就应该让他扔掉才对,这样小波说起我的“破烂”来应该更理直气壮一些。至少我不会看着它再难以忍受,却无法开口。为了她的自尊,我建议她把百孔翻到里面去。
我跟小波说,富人你是看不出来,可穷人你一眼就看出来了,因为浑身上下的名牌们足以说明一切!想去吧!
回来的路上,我们又在武巍的带领下游玩了最古老的荷兰小城,教堂中的经典又古老的油画,让我流连忘返!我买了浇了很多热巧克力的甜饼,与大家分享!因为已经很晚了,买一送一。
晚上饭菜:几片法烂的洋白菜加一点西红柿,所谓的蛋汤;回国肉绝对肥,肥得让人不忍下箸,辛好我们都不饿。
通读简易欧洲指南,自知一个星期吃不下这么多块大饼子,于是心安的计划现有便比利时再说吧。等下次和家人好好计划一下把其他国家好好玩一下,尤其是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瑞典,挪威,西班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