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里之行----幼儿中文之路

(2010-02-06 22:42:08) 下一个



兰兰的天空之四:从哪里开始?

 

从澳洲游玩会来后,我看到兰兰认中文字有了一些兴趣,她很喜欢把所有的卡片铺满一地,
象做游戏一样去找。我想她对识字的能力已经显现出来了,应该可以拿书本来教她了。因为
住在国外手头也没有太多的中文书,现成的有一本她爸爸从台湾带回来的
儿童三字经读本
这本书只是节选前几句,有彩色插图,字很大,虽是繁体字但只是用于不是写,我想关系不大。

 

这样兰兰两岁时开始了她的第一本书,她对意思的理解还不是都能懂,但记忆力却惊人,

学起来没有太费力,我用手指着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她一个字跟着字的读,最后自己可以

读下来。我的父母给她录了相,这真是她人生的宝贵资料。我知道她的记忆力好,全靠死

记硬背,更多时候她更喜欢看书上花花绿绿的图,这时靠的是不断的重复,一旦重复停止

她还是会忘记。

 

我们生活的世界多姿多彩,同样对小孩来说绝对不能偏科,这样就人为的给了他们一个信号,
他们应该是那科好那科差,父母是无权这样做的。所以我在教兰兰开始认字的同时,也加一

些英文26个字母,123等基本数字,读一读摆一摆排一排,她依旧认为认这些英文及数字同样
有趣。究竟从哪里入手?怎样根据小孩不同的特点进行启蒙教育呢?我这里只能举一些简单的
例子和自己小孩的例子,同样还是我反复强调的一点,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任何书
籍专家都不可能提供所有的小孩的所有特点,要靠每个父母去发掘。

 

从性格入手:

 

有的小孩性格安静内向些,对他们来说用来认读的时间及内容就可以略长一些多些。如果

他们比较能专心的同父母坐在一起一段时间,就要加深巩固他们的这个好的习惯。有时找

一些略长些的故事他们可以一直拉着你同你读很长一段时间。(这当然是有了一定基本字

的基础后)

 

这类小朋友可能肯花时间在学上,但胆子不太大多数时候爱听不爱自己出声。如果是这样,
一定从小就帮她纠正,要求他自己大声读出来,可以慢慢来,先是父母和她个读一部分,
再逐渐过度到他占主要部分。

 

兰兰有时也不是我要求读什么就读什么,等大了些有了自己的主见,有时也只爱读自己偏

爱的几本书。这时我会根据她的特点让她选一些她喜爱的玩具动物来替她读,她经常会选

出她认为最聪明的几只来读唐诗,其实她举着它们读的还是自己。你看小孩有她特有的处

事方法,有时我们作父母的根本想象不到,不过用什么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小孩肯自己
读了做了,就有好处效果

 

相反有的小朋友天生好动活泼坐不住,让这种小孩端端正正的坐着认字读书会让他觉得是

受罪,很容易失去阅读的兴趣,而这种兴趣我在前面写到是最最需要保护的。对这类小朋

友,不妨把时间内容都缩短压缩甚至是分割开一个个小段,教的内容要比前一类小朋友少

一些,我们的目的是让他学会记住多少而不是父母要教多少。学一小会儿,跑跑玩玩,无

意之间问他刚才学的字,偶尔用点小诱惑,例如认完几个字后我们一起去院子里,或是做

他平时有兴趣的事,至少这可以给他一种小小的动力。跑完了休息一下再读两个字,让这

类小孩在无意中把认字这件事容入了他的玩乐活动中,才不会让他觉得烦感。这中间的
度的拿捏也只能靠父母不断摸索,大前题是不反感不失去兴趣。

 

教材的初步选用

 

在兰兰三岁时,我们搬回了美国。读了近半年的儿童三子经读本及各类看图识字的卡片后,
我在找一些适合幼儿的教材用,其实说是教材并不需要那么正规,因为毕竟不是上学。我找
到了一套新加坡一个幼稚园的小册子,每本很薄只有几页,每页上大部分都是图画,下面是
一行字。我发现这是一套看图识句子的书,因为小孩有了单字单词的阅读能力后,就需要加
上常用的句子,而在这些句子中又可以把那些学过的词汇反复替换练习,起到巩固的作用。
而只有会了这些常用的句子才可以进行真正的阅读,才能逐渐找到阅读的乐趣。

 

我除了和兰兰一同读这些小册子,还把上面的字抄写在彩色的纸上,剪成卡片,再拆开来

单个认,这样小孩就不是顺嘴背下整个句子,而是真正会读,放到句子中句子外都能掌握,
学到的字很灵活。拆成的卡片可以重新拼排,当成游戏来玩我摆一张,兰兰摆一张,不一会
儿一个新的句子就出来了。一个字一张卡,花花绿绿摆满地,小孩看着也觉得好可爱,不一
个个从前还很陌生的文字当成了一位位新朋友,寓教于乐就在其中了。

 

对于初学认字的小朋友用的材料,有以下几个特点。

 

材料不要多,不需很昂贵。因为主要是重复记忆,小孩的理解力还不够强时,太多太杂的

东西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打个比方,一样东西看十次,和十个东西看一次,哪个记得牢

靠?当然是看十次的那个。这时最初的阶段只需父母能不断的找机会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

让小朋友反复不断地读看那些学过的基本词汇和句子。这个过程可能容易让小孩产生枯燥

的情绪,这也是我们最要提防的一点。

 

我这里所说的材料不要多,是指比较死板的教学材料及文字内容不用准备太多,因为那些

是适合上小学的小孩用的,是学校里用的。既然是学龄前的小朋友,在学校外,所用的材

料要有家庭气氛,有快乐气氛的那种。时刻提醒每个父母要让小朋友从小就觉得识字是件

快乐的事,这一点要一直记住。

 

字体一定要大工整甚至漂亮。字体大是保护孩子的视力,你虽然希望自己的小孩成为书虫

,但绝不该是带眼镜的书虫。现代社会中影响小孩视力的因素数不胜数,电视电脑电玩游

戏,真正影响视力的绝不是读了太多的书。我先生是读研究所时才带上眼镜的,兰兰的儿

科医生不带眼镜,在美国读医科是最辛苦的。我认识的朋友中在美国读了博士,视力一样

很好。可兰兰上幼稚园时班上已经有两个小朋友带上了眼镜。我为兰兰选书的首要条件是

字体要大,字迹小的哪怕内容在好色彩再漂亮,我也忍痛割爱,并且一直告诫兰兰一定要

读字体大的书。眼睛是一生的事,书有千千万万,而孩子只有一双眼睛

 

字迹的工整漂亮是要小朋友从小把字当成一种高雅的文化,虽然她不懂但要从小给她一个

印象,字是一种艺术,工整漂亮的字可以让人赏心悦目,是对人对己的一种尊重。有了这

些初步的印象,等小朋友上学时自己写字了,就会慢慢养成好的习惯。有时她写得潦草时,

我会问她,老师看到这种快飞起来的字会很高兴吗?当然写不好是一回事,而不知道也

从未见过什么是好就是另一回事了。最后大而工整漂亮的字迹能够加深幼儿的记忆,他们

还处在形象记忆的阶段,越是清晰明朗的形象记得越深。

 

书本的色彩越鲜明越好,容易吸引小孩注意力,内容上一些最基本的名称颜色数字等常用

字为主最好。在美国我发现的幼儿图书有个鲜明的特点,活泼实用。活泼指内容形式上的

活泼,各种形状的书都有,园的,三角的,叶子形花形动物行,许多叫不出的形状。质料

上除了纸的外,塑料的海绵的布的应有尽有,结实用途广,有的书小孩洗澡时可以放在水

里读。同样的内容可以有诸多的形式,象数数的可以一个一个的数,也可以正反面藏着躲

着数,也可以是一条大毛虫一个一个地吃东西的数。这些特点的书小朋友读起来的滋味不

说也猜的出来,他们还会把读书当成苦差吗?

 

小孩子的书不仅要漂亮还要结实一点,兰兰用的一些书很多没学完就开线了,掉页了,好

在她从小没有撕书的习惯,我也常讲书是我们的好朋友,弄撕弄坏它的衣服它都会很伤心。

 

兰兰在学完那些小册子后,也只是掌握了一些基本句子,接下来我正好手头有一本朋友从

上海带来的儿童趣味识字图典。收了常用字四百多,彩图三百多幅,我觉得它好在每个

字都配有图及一个小段落,要么儿歌要么句子要么小故事,这个字就穿插在其间反复出现。

 

从兰兰不到两岁开始认看图识字,已经有了一年多的历史了,也看出她对识字的兴趣及能

力,这时我决定把识字阅读正式入她的生活日程中,让它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那时刚刚

回到美国,各个方面都还在适应中出门不多,正好利用了这段时间开始了我们的正式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