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年妈咪心----小孩儿要干啥?

(2010-02-20 19:47:00) 下一个

-- 关于吃喝拉撒的疑问

我真不愿意承认,拥有一个夜里没完没了醒来吃奶的孩子是运气不好,可是我却能肯定 , 那些拥有一个可以睡整宿觉的小孩的父母是多么的福气。

照顾新生儿的忙碌和辛劳,掩埋在孩子阵阵洪亮的啼哭声中,我逐渐了解了婴儿的肠胃还需要慢慢适应,尤其是喝母奶,更容易饥饿。第一个星期里,每一个小时要吃一次奶,常常是吃完就拉,拉完就洗,洗完就换,这种连夜作战几乎持续了一个月。先生当然是很乐意帮忙,可是白天一整天十多个小时上班,夜里也被孩子吵醒过好几次,第二天还得继续为孩子的奶粉,老婆的安稳生活环境而奔波,怎么忍心让他夜间陪我作战。现在我真的很羡慕那些夜里有人帮忙轮换照顾婴儿的产妇,保姆,老人,或是陪月的阿姨,谁能搭上一把,都是件很运气的事。当然如果是老人,确实也是不忍心的,怎么样自己都得要紧牙关挺过来,作丈夫的如果这个时候能跟老婆心贴心,哪怕不是同时并肩战斗,也会让老婆开心甜密地记一辈子。

一小时一醒,两小时一醒,三小时一醒,这种断断续续的睡眠,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年里,几乎已经让我困倦地没时间想到那种甜蜜的折磨。年轻的我还为此请教过大夫,这种状况要持续多久,大夫给了我个明白得不能再明白的回答,她说:“有的孩子出生不久就可以睡整休觉了,碰到你家这个,只能说是你运气不好。”我真不愿意承认,拥有一个夜里没完没了醒来吃奶的孩子是运气不好,可是我却能肯定那些拥有一个可以睡整宿觉的小孩的父母是多么的福气。还好,

差不多快三岁的时候,我的小足突然夜里没有再起来加餐,那时刚好我们在澳洲朋友家度假,所以那一夜我记得好清楚。

在一次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上,我看到一对夫妇一直抱着出生四个月的小婴孩儿,又怕妨碍座位上的朋友,只好靠着墙边儿站立着,还不时地用父母自创出来的配合婴孩儿的韵律微微摇摆着。我说:“为什么不把他放在婴儿乘车座椅里,放在地上,你们也不用这么辛苦。”他们说:“他习惯大家这样抱他了,一放进座椅就会哇哇大哭。”哇哇大哭,这是一个让每一对父母都无法逃脱避免的头疼问题,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说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婴儿不哭不闹,时刻都象在法庭和会议厅一样保持安静,那我们做妈妈的一定会有另外一种担心,“他是不是?”简直不敢往下想了。

育儿百科上都写着,婴儿的喜怒哀乐,困饿热渴,一切的不如意和本能的愿望都是通过哭来表达的。咱们当妈的就该细致耐心地观察,就象猜谜一样,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直到准确地摸清其中的脉络,对症下药,这样那个小婴儿才能如愿以偿地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这样才是我们尽了做父母的责任。话虽这么说,我和很多妈妈一样,努力地去做了,自从结婚以来告别职场,我已经很久没有习惯于这种“察言观色”了。不过为了弱小孩子的需求,我自觉做到了,甚至到后来,常常情不自禁地认真闻闻她身上的味道,如果是个异味,那么很可能换尿布的时间就到了。有时候,我也纳闷,一个不足一尺长的孩子,哪儿来的那么多的情绪,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跟侍奉皇帝老子一样照看着,连姥姥姥爷都甘心退居二线,还不知足,还不开心,还动不动就大哭不止,有点儿太不尽人意了。可是抱怨归抱怨,孩子大哭不止的时候,该怎么着,还得怎么着?可是,就如我前面写得那样,如果能准确地观察出她的需求,咱给她满足了,一切就好说了。可是偏偏很多时候,人家小人儿就是给你来个莫名其妙无缘无故,任凭自己急得抓耳挠腮恨不能放下架子,把自己当猴耍儿,最后还是哭声依旧。

育儿百科翻了,朋友亲戚有过经验的请教过了,仔细检讨了照顾中任何可能疏忽之处,就差没打开大门看看是不是大门口躲着要叼孩子的大灰狼。一切都无济于事,最后不得已出此下策,“别管她,让她哭去,看她能哭多久。”做完这个决定,还找出一个充分的理由来安慰自己“就是不能惯她这臭毛病。”没想到,这个儿才两三个月大的小人儿,居然会我们大人唱歌时的循环换气,哭哭歇歇,歇歇哭哭,嗓子不哑,战斗不止。最后老人实在忍无可忍了,冲到她跟前,一把抱起来,看着那憋得通红的小脸儿,怒气冲冲地说:“你们可真够狠心的,看把我们孩子给委屈的。”小足仿佛听得懂这份抱不平,“哇”眼泪如喷泉般地夺眶而出。

当妈的一定得记住,在这场跟婴儿的奋战中,第一回合失利了,接下来再想翻身便是难上加难。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还有数不清地也疼爱她的人都是她的强大后盾。如果为了能有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小孩子,当妈的就得提早有这份当“恶人”的准备。

就是这个“恶人”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当的,夜深人静的夏夜,打开的窗子透过一阵阵凉爽的微风,突然间那个小人儿宏亮的哭声终于打破了这寂静。仔细察看吃饱了,拉完了,舒舒服服的,怎么就是老大不愿意地又哭开了呢?一阵阵起伏跌荡声声不止,想着楼群中一定有人在这凉风夏夜里大声地骂着我们家的这个宝贝“深更半夜真讨厌。”不由得很惭愧,老爸急中生智起身抱着她满客厅跳舞,在爸爸有节奏的怀抱中,不知道过了多久,小足甜甜地睡去了,透过窗户,一道黎明的辉光悄悄地射进了卧室。还不到一个小时,先生的闹钟就该响了。

看到书上写婴儿的啼哭也是他们需要亲近爱抚的表现,可直到现在我还是弄不明白,要不要惯她那个臭毛病呢?我无法准确地找到孩子会深夜没完没了地啼哭的原因,不过,最后还是找到了一个安慰自己的理由:那是她做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