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年妈咪心-----要他怎样

(2010-02-10 23:45:24) 下一个

 

 

希望如果不能变成孩子成长的动力,那么就会变成阻碍他正常发展的阻力。

 

            看似如此简单的问题,可却不见得那么好找答案。是聪明俊俏还是能上名校,是将来光宗耀祖,还是成为名人模范,我想每个当妈的都各自在心里偷偷地想过不知多少遍了。不过,就像前面所写的,在孩子哇哇落地的那一霎那,千万条希望只变成了简单的几个字:健康就好,健康就好,健康了,母女平安就是福气,就是老天的恩德。没有这种心思的人,那是没有体验过拥有生理缺陷孩童父母的磨难痛苦。健康的孩子,从一出生就是一个幸运的人,更不用说还拥有有一个聪慧的头脑,一双明亮的眼睛,活泼好动健全的四肢,虽然这些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做个什么样的妈妈,要个什么样的孩子,给孩子什么样的未来,其实这些看起来空空的类似大道理的话,从孩子出生的那时开始就该知道将来怎么做了。对于小足的期望,我跟所有的妈妈一样一直在养育她的过程中不断的调整。不管怎样,让她知道自己拥有看似平凡却又最不平凡的一切是多么幸运,多么难得,也许开始她不明白,只知道一切都是那么舒适方便和美好,可是不能因此就不再讲了,珍惜生命感谢生命,是她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

当妈妈也会有错误:把自己未实现的梦想硬是安放在孩子的未来上,不管她的个性爱好和特长,不去引导启发鼓励她。随着小足渐渐长大,我这个当妈的陪在身边渐渐有一丝感觉,也许这对孩子是不公的,也同时是给我增添了无形的压力。不过我也听到过强而有力的理由“全家的希望都在他身上,我们牺牲了那么多,时间,金钱,劳碌一辈子,难道让他做些我们家长期待的事有什么不公吗?这种理直气壮地给孩子和自己加压加码的想法,我无法反驳,但是我知道爸妈的希望如果不能变成孩子成长的动力,那么就会变成阻碍他正常发展的阻力。有朝一日孩子长大了,面对逐渐老去的我们,难道他们真的肯为我们背一辈子这样的压力吗?问问自己,我们会不会?

路在孩子自己脚下,走的还是他自己,我们做父母的只能是尽力,让他们知道无论何时还有我们的爱在支持。孩子不是我们的翻版,虽然拥有健康的体魄,智慧的头脑很重要,但是拥有一个认真对待生活挚爱善良坚强的心胸更重要的。我无法找到金山,但总是希望在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找到一个点石成金的手指,也许有些自不量力,但毕竟是当妈的心愿,为了这个得和孩子一起加油。

我这个当妈的也一天天地成长,不再试图把孩子当成要塑造的榜样,就像建筑商的样品房。遇到不开心的时候,要开口训斥她得的时候,我让自己深吸一口气等上几秒钟,想想她只是个小孩子,自己小时候又怎么样呢?很多次答案都是否定的。为人父母能有精力有时间亲自照顾教育小孩子,其实这也是一种福分,并不是每一个妈妈都有这个福分。人人都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进退两难无可奈何毫无选择的时候,孩子总有长大的一天,回想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哪怕是跟孩子生气暴跳如雷的时候,在成长的岁月里也会随风而去,等到他长大成人远走高飞的时候,留在脑海中的也只有那份充满爱的回忆了。繁琐的家务中偶尔听听音乐哼哼小曲儿,在她睡着的时候,忙里偷闲作个自己青春时的梦。日子转眼间过去了,那个摇篮里躺着的小婴儿,有一天就会说话了,跌跌撞撞地就会走路了。

突然发现原来我的文字就像一个摄影机,拍下了孩子成长中一个个深深浅浅的足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