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四

(2010-01-28 23:28:12) 下一个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四

想象的翅膀

对于某些在美国的孩子来说,学中文不说比登天还难吧,也跟挑战珠穆朗玛峰差不了多少。孩子们从上幼稚园到小学中学,整天被英文包围着,要想学好中文,的确不容易,可是在我心目里就是希望孩子们要学,就把中文学地道了,学得好使了。嘴皮子利落,可以说绕口令,口齿清晰,读起诗歌琅琅上口,就算这两个高标准的目标都达不到,那怎么着也得能听懂笑话吧,不然不就真成了跟着傻乐了。

这学期用的中文教材,恰好后面就有笑话,没想到这部分成了班上小同学的最爱。“老师,读个笑话吧。”当然,我心里自豪着呢,能听懂笑话的孩子,那中文水平差不了。真正的考验来了,有一次我读完一个笑话,班上鸦雀无声,半天才有人说:“老师,你再读一遍。”第二遍过后,突然一阵大笑。“ Funny 。”“太好笑了。”全班十四五个,可不是各个听完都笑逐颜开,有的就是被传染了,跟着傻笑,“你说说为什么可笑?”听到我的问题,摇摇头,这个没听懂。没听懂不要紧,老师解释给你听,要是都懂了,还要我这个中文老师干什么。

编写笑话的人,其实早就知道读得人为什么会笑,可是偏偏遇到的这班可爱的小孩子,还就是不往那上面想。那笑话真得可笑吗?

看看这则笑话“妈妈,照片上和你站在一起的年轻人是谁?”“是什么样子的 ?” “ 头发黑黑的,身材瘦瘦的。” “那是你爸爸。”“那现在这个光头的大胖子是谁呢?” 我没想到引导这则笑话是个费力不见效的事儿,我问他们 “知道不知道那个年轻人是谁?”心里想着理所应当的答案“年轻时候的爸爸。”可听到的回答居然有“舅舅。” 再接再厉继续启发,“为什么爸爸现在的头发光了?” 原本希望听到类似“爸爸很辛苦工作”这种小大人儿的答案,没想到最聪明的那个小朋友的回答是:“爸爸用错了洗发水,所以头发就掉光了。”全班哄堂大笑,老生常谈,这个孩子在老师眼里一定是个不折不扣的捣蛋鬼。可是在我眼里,我不得不佩服小孩子们的想象力,我知道它就象就象一双翅膀,总有一天会带着他们飞得又高又远,就算我不是那个给予这双翅膀的人,不把它们折断,我这个当老师的绝对做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月檀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月人家的评论:
多谢支持,加油。
新月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很有爱心的老师!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