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二

(2010-01-28 23:19:50) 下一个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二 :

 

孩子很皮很可爱

     

当老师理应是对学生一视同仁,谁能保证心底里没有过偏爱的学生呢。只不过,在美国的中文学校里教课,这份偏爱还真有不同。谁说老实认真守纪律不说话的学生就一定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吗?在我这个中文老师眼里,不声不语,面无表情,毫无反应的老实孩子,真能把人急死。语言课,说白了就是学说话,在美国更是鹦鹉学舌,如果课堂上硬是不张嘴,在这个自由的国度里,谁还都拿他没办法。课堂里,老师对学生望眼欲穿,就希望听到嘴里蹦出几个中文字,可学生呢?两眼相对,却是默默无言。我很幸运,在我的班里,那些调皮捣蛋鬼机灵的小孩子真的让我不由自主的偏爱。

在两节课里我这个老师时而担当主角,时而跟学生合奏。比比划划蹦蹦跳跳,目的就是把小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挑起来,哄着他们说,逗着他们讲,不巧的是,这个班的孩子太聪明太可爱,哄着逗着居然让他们闹得没边儿了。组词造句这部分,对于中文程度比较低的小孩子,的确是一件头疼脑大的事。可对我们班上的小朋友,那就是强项。造出的句子之多之风趣,常常让我激动得哑口无言,现在想起来我还乐呢。

用“头”字组词造句,班上的小男生居然大大方方地说:“我有漂亮的头发。” 接着摸摸自己的小平头偷笑,我只好将计就计“来来,让我们看看你那漂亮的头发。怎么这么短呀?”孩子们大笑。轮到用“眼睛”造句,一个小男生站起来大声说:“我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说完,不好意思地笑了。果真,这个混血小男生的眼睛又大又黑。这才刚开始,好戏还在后面呢,看到已经有几个人发言了。其他人都坐不住了,“老师,老师。”争先恐后,紧接着“我的头掉在地上了。”诸如此类的“恐怖”句子就都冒出来了,他们说完了,自己忍不住偷笑,就等着看老师生气的样子。其实,老师有什么可生气的呢,反而很开心。学生故意这么说,一定是学会了学懂了这个字。看着老师没有制止,教室里顿时热闹地开锅了,“老师,我还有一个句子。”“老师。”“老师。”为了怕影响旁边教室上课,我只好忍痛割爱地大声说:“安静,安静,不许说话了。”嘴上这么厉声地说着,心里我不知道有多么喜欢这群不安静的小学生呢,让我有时欢喜有时气,不过心底就是掩盖不住对他们的偏爱,他们的确很皮,很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