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一

(2010-01-28 23:01:11) 下一个

中文老师实话实说之一

意想不到的启发

 

      别看自己是当妈的人,满以为对孩子的想法了如指掌,在中文课上,尤其偏好启发式教育,常常提出一些跟课文或者生字有关的问题,就象体育课上的热身运动。活动开了,情绪好了,孩子们的脑筋也就顺势跟着开转了。不过,有一次学习课文“镜子”,我的启发式教学居然给我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课堂上,我问学生们,如果一个人爱漂亮爱美,常常会看什么。自己心里想着答案“镜子。” 这不就正好对题了吗,谁知道一个小家伙铆足了劲儿伸着手,“你说。” 脱口而出的就是一个英文“model”,我小愣一秒,恍然大悟“你说的是模特对吗?” “老师,就是模特,模特很美。我们喜欢看模特。”要不是身临其境,我还真不敢相信这句话出于六七岁小男孩儿之嘴,看来老师真的落伍了。“老师,wedding很美。你知道什么是wedding 吗?”一个细声细气的女生给我这个中文老师来了道问答题,“知道,不就是婚礼吗?”话音未落,一个低低的男生情不自禁地说:“新娘子穿着礼服很美。” “对呀,白色的衣服很美呀。”旁边小女生的情绪也给带动起来了。

完了,这启发性话题离我想说的镜子,已经渐行渐远了,不行,得赶紧拉回来。我顺手指着第一排的一个男生说:“你到旁边的洗手间,找一找爱漂亮的人最喜欢看什么。”话音未落,第二排三四个小孩儿都争先恐后帮忙,“去吧。”这么多人,总有一个人能指出是镜子吧,没想到,第一个冲出来的小男生手拿着一瓶清洗剂,紧接着一个女生拎着一块抹布。我已经看出是有意跟我这个老师“作对”了,还没想出招数,一个平时最皮的男生居然举着一卷卫生纸出来了,课堂里其他人已经笑得东倒西歪,要想要孩子笑起来,真是件容易的事儿。还没来得及制止,又有一个准备去拿橡皮搋子通便器了。我急中生智一下子堵住卫生间的门面带威严地说:“看来,这几个同学,特别热爱卫生间的东西,是吧?下面的课就在卫生间上好了。”说完我故意把门挡住,里面几个淘气孩子着急了,一下子都冲出来了“老师,我们知道,是镜子,我们爱美爱照镜子。”看着一张张天真顽皮的笑脸,我这个老师哭笑不得,这启发式教学,兜了这么一个大圈子,才回到今天要讲的正题上来。

      “镜子,你哭他也哭,你笑他也笑,脸上脏不脏,看他就知道。”那是一个晴朗星期六的下午,明亮的教室里,回荡着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