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一得

让优美的文字舒展我们的心灵。
正文

穷养,富养也可并用,但一定要以好的教养为基础

(2010-01-30 01:47:11) 下一个
    在见识方面,教育方面我们要给孩子富养。对孩子随心所欲的消费方式,我们需要用穷养来节制。
    许多家庭经济条件好。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对物质的追求永无止境。 花钱的方式非常随性。长大后若他没有能力来支撑奢华的消费习惯。他很容易有失落感。从富容易从简难。我常对儿子说:“花钱傻子都会,乱花的钱越多证明你越会败家。现在花的钱都是父母的钱,跟你的能力毫无关系。会花钱不是一个值得炫耀的本领。学好知识长大会挣钱养自己才是你的真本事。”我们从小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理才观念。要买你需要的,不要买你想要的。儿子曾得意的对我说:“我要在买我需要的东西时挑我想要的!”我听了笑着说:“这是最好的方法,‘不要买你想要的’是指那些你不需要的,但你又想要的东西。”每天我会给他固定的零用钱,他也可通过读课外书挣到更多的零有钱。他会将一部分钱存入银行,每存入二十元银行会有一份小礼品,我会奖励他一元钱的利息。另一部份买他喜欢的小东西。玩具,对身体没有益处的零食都需由他自己买单。我只负责他的基本学习用品。这里的“穷”是对多余的奢侈品穷的买不起。
     对于孩子的兴趣,在经济上要大力支持。有位朋友,他的孩子喜欢摄影,家里支持买了所需的佩备,并找专业人士指导 。在假期里,抽出时间带孩子游山玩水,拍一些好照片。在父母的鼎力支持,孩子的精心钻研下,孩子的作品具用了专业水准,还获了奖。对于孩子的教育方面,我们要尽我们所能。父母不能把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做为他们的兴趣。花一堆的钱上了一堆的兴趣班。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种富养让孩子很辛苦。我们应尊重孩子的兴趣,有兴趣的学习会让孩子事半功倍。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为 你的富养增值。富养也需要正确的方向。
   无论穷养,富养都需要好的教养来护航。让“富”不会目中无人,“穷不会“金钱至上”。
    在好的教养的基础上,穷养,富养都不会偏离轨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