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一得

让优美的文字舒展我们的心灵。
正文

年的声音! 年的味道!

(2010-02-13 16:59:40) 下一个
       在我小的时候, 年的声音是鞭炮的声音。年的味道是云片糕的味道。过年的几天对我来说是一年中最快乐,甜蜜最令我无限期盼的日子。
       小的时候,被父母寄养在乡下亲戚家。亲戚和周围朋友家的日子若按现在的贫富标准来分应会被划入贫穷。一年难得吃几次肉,水果是奢侈食品,糖果是可望不可及。可在当时因为大家都不富裕,很少听见大家对穷日子的抱怨。每天过的乐呵呵!过年时家境再差,也会买串鞭炮在年三十时炸来听个响,让自家过个热闹的开心年。
         那时候的鞭炮不像现在的鞭炮那么火药味十足,声音没那么惊天动地。因为大家的经济不太好,买一两串鞭炮的人家居多,集中的在三十晚上放。三十晚上仿佛约好似的每家门口都奏响了新年曲,每家都传出过年的声音。这声音虽有着强大的暴发力,但决不让人震耳欲聋。
         鞭炮炸完后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火药的味道。这种特殊的味道即便已经消散在空气中了,我仍然会沉浸在那种气氛中久久不愿回神。淡淡的火药味滢绕在心头让我迷恋,雀跃。那时鞭炮的品种比较单一,每家买的数量也很少,很少听见有被炸伤的传闻。
        长大后鞭炮的声音对我来说变得越来越不愉快了。厂家推出了火药味十足的新款的鞭炮种类也越来越多,鞭炮的杀伤力越来越大。大家手里的钱多了,每家买这种火气大的鞭炮的量也大增。
         我被过年几天中无时无刻都可能出现的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折磨的苦不堪言。心中庆幸自己没有心脏病,高血压之类 的问题。鞭炮象一个无形杀手把很多年轻人炸伤入院,不少有心脏病的老人吓病住院。
          当我听说政府规定过年禁放鞭炮时,心情是复杂的,即失落又开心。小时候恰到好处的热闹的,温馨的鞭炮声永远让我怀念。现在让人心惊肉跳,狂燥的鞭炮声让我心升惧意。
           年的味道是云片糕的味道,家乡的习俗是过年要给小朋友吃云片糕。祝愿小朋友快快长高,长大,成为有用之人。小时候,我被寄养在亲戚家,亲戚家的家境不好,一年到头每天除了饭菜,基本上未吃过其它食物。过年能吃上云片糕对我来说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一件事。甜甜的,糯糯的,松软可口的云片糕让我吃出了年的快乐。云片糕和年的味道划上了等号并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里。
          长大后回到自己在城里的家过年,很少有机会吃到云片糕了,偶尔有时吃到类似的糕点也失望的发现没有了当初的味道。心中责怪自己一定是自己美味的食物吃多了,把自己的口味养刁了。
          有一年我回老家过年,又吃到了云片糕,惊喜地发现,味道依旧,仍是我心中的那种幸福的年的味道。我对老家人讲出心中的困惑。老家人骄傲的说家乡生产的云片糕是最有名,也是最美味的。之所以在其它地方很难吃到这么美味的云片糕,是因为越新鲜的云片糕越好吃。
         来新加坡之后,孩子习惯了四季皆夏的天气。虽然每年都有回国,怕孩子因天气冷生病,我总是把时间选在夏天。没有带他回老家过过年。
        现在过年时,每当我想起年的声音和味道,一股留恋之情久久挥之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