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一得

让优美的文字舒展我们的心灵。
正文

“谅解”让我们的生活更愉快。

(2010-02-11 15:55:22) 下一个
        现在每天都爱去楼下巴刹的一家菜摊买菜。摊主和我的关系很好,买菜时都会热情打招呼,有时还会聊些家常。我们相处的如同老朋友一般。这份好心情是谅解带给我的。
        我第一次去这家菜摊买菜时, 因为摊主进菜的品种较多,选择面较广,所以买菜的人比较多。摊主的老母亲也来帮忙收钱。我买了一元钱的菜,递给摊主母亲一个一元钢崩,摊主的母亲将钱放入口袋。我拎着装着菜的袋子,又浏览了一遍菜摊上的菜,确定没有遗漏需买的菜后,转身准备离开。这时摊主喊住了我,问我的菜有付钱吗?我忙指着她的母亲说:“我有交过钱,你母亲把我的一元钱放进口袋里了。”她的母亲摇了摇头,一脸茫然的说:“我不记得了!”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些钢崩,里面有一些一元钱的硬币。我整个人一下楞住了。就算我从这些硬币中认出我付的硬币,可也无法证明那是我付的。菜摊买菜需要的是信任,无法象超市一样以收据为证。前几天,在另一个摊位上我看见一位大妈在我前面挑了很多菜以后转身就走了。我以为她是卖菜的大娘认识的小贩。(许多小贩买菜当时不付钱,月底结账。)可等到卖菜大娘跑出摊位去找不见踪影的买菜大妈时。方才明白那位大妈是买菜不给钱的小偷。心中痛骂这个小偷没良心,满头白发的卖菜大娘靠卖菜挣点钱多不容易。做小偷也应该有职业道德,应该去偷为富不仁的有钱人的钱。我对劫富济贫的小偷还是很欣赏的,对没品的无良小偷十分痛恨。我从来未想过我会有一天居然被当成没品的无良小偷。对这种品德上的质疑,让我非常气愤。在摊主怀疑的目光中,我压着怒气转身离开,心中发誓再也不来这家菜摊买菜了。每次去其它菜摊买菜,见到那家摊主我总有些余怒未消。摊主的母亲同我住同一栋楼,经常上下楼会遇见。每次见到她白发苍苍微驼着背,不停的为生活忙碌着。一年下来, 我的气恼渐渐消了。年龄大了,记忆力下降是很正常的,她并不是有意的伤我。我也有老的时候,当我因记忆差与人发生误解时,很需要别人的体谅。我心中的结解开了。我开始有去 她们的菜摊买菜了,后来和摊主还成了朋友。以前因为记恨,我去别的菜摊买菜,一见的那位惹我生气的摊主,我就不开心。回到家中也是好一阵心情郁闷。自从想开了之后,去菜摊买菜成了一件快乐的事。记恨一个人比喜欢一个人不容易。喜欢一个人是一种习惯。记恨一个人是用以前的不愉快不断的提醒自己 让自己的现在也充满了不愉快。记恨的最终结局会让自己很辛苦。人们相处时多些换位思考,多些体谅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