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意识和灵魂的思考:之二

(2010-01-28 09:23:22) 下一个




从临床死亡的患者回忆其濒死期间灵魂出窍的资料看,仅于主诉和主观感觉方面考虑,我是相信他们体会到濒死前的灵魂出窍现象。只是和天花板试验一样,手术台上的患者感觉自己灵魂飘离躯体、俯视医生护士,这种主诉感觉到的灵魂或意识飞离躯体,与客观上是否真的有意识或灵魂能在实证科学的意义上被证明飘离躯体,是两回事。

于是乎,这样的个体灵魂出窍体验,对患者自己的精神体验也许是有意义的,但在科学和哲学的意义上,对帮助我们了解意识或灵魂是否确确实实可以飘离躯体而独立思维、生存,或者说对意识、灵魂研究的突破,似乎仍然没有实质上的意义。

换句话说,在目前人类的认知水平和理论、技术层次,人类还是无法在实证科学的层次上,证实或证伪意识或灵魂是否能飘离生物实体。然而,从个体体验的意义上讲,或者从王阳明心学的认识高度而言,“自己“ 感觉 到灵魂出窍,或者与死去的亲人有灵异接触,是无关乎、也不需要旁人的认可或证实的。

想起汉武曾经因过度思念病故的李夫人,而请求方士作法,让他能看到李夫人。后来法士确实在李夫人经常出没的地儿,于夜黑之际,让汉武看到了李夫人缓缓走来。可方士告诫说,武帝不能上前触摸,不然李夫人的影子会消失。汉武终于看见日思夜想的李夫人了,他也没有上前去触摸夫人。写到这里,我不由想,也许只有汉武自己能看到李夫人的影子,因为这种” 观察“完全可以在一个人过度思念某人而产生幻觉,就像催眠大师可以催眠出患者许多灵异体验一样。如果列位去读读汉武写的《李夫人赋》,就会发现,这样一个有着非凡文治武功并有九五之尊的帝王,竟会写出如此深情而具有文学价值的怀念文章。在帝王之中也许算凤毛麟角了。

例举心脏病人濒死时的灵魂出窍,以我自己的认知,觉得更象大脑暂时缺氧状态下产生的幻觉。虽然人们无法证伪这种出窍,但也无法证实这种体验。可是,人体在极度缺氧状态,或者精神恍惚,或者服用某些药物时,同样可以出现类似灵魂出窍的幻觉。这就让人想到,是否可以某种程度上类比濒死患者和大脑处于病理状态下灵魂出窍时的相似性。

我对意识或灵魂是否具有方向性地返回原来的躯体,以及意识或灵魂是否能携带记忆功能和视觉功能,有非常大的疑惑。因为如果说有,等于部分否认了神经科学已经实证了的大脑视觉中枢和海马回记忆功能的重要性。还有就是,倘若真有可以飘离躯体的意识或类意识物质,而且其本身就具有思维功能和视觉,那么如何解释意识、认知和视觉等,在人体却是一个可以发育的过程?

所以,我似乎更倾向于相信有种类似怀特曼说的意识弥散物质,而这种物质本身也许是无特定思想和记忆功能的,但它可以随意进入某个实体,依附于这种生物实体而被激活潜在的思维功能。也就是说,’借尸还魂‘比较符合我关于意识和躯体依存关系的玄想理念。当然,这个尸体应该是刚刚去世的躯体。

最后再说说濒死这个概念。我个人是不同意这种通常说的濒死是真正意义上的濒死的。为什么呢?因为那些主诉的人,全都没有死,尽管他们的心脏曾经停止过跳动,意识暂时丧失过,可’真正死时‘的病理生理状态和心脏意识只是一过性休克的状况,还是有量和质的区别的,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按照我的理解,所谓的濒死感觉,也许只有在冥界探讨才有真正的可信度和意义。可冥界的人回来过么 (必须是死了至少一段时间后再回到阳间)?除非在梦里,在灵异接触时。。。

2010-1-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