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早春二月,虎年金元宝

(2010-02-22 11:48:59) 下一个



淫雨连绵、料峭春寒的日子,总算在周末一过性地变得和颜悦色。

举目望去,和风暖阳,蓝天少云。路边的棕榈树和橡树,翠生生地摇曳着枝丫、绿叶,花坛里的各种小花开始绽放、嬉笑,颇有点早春二月的胜景呢。

若是在故乡,此时可是去孤山和灵峰赏梅的好时光。苔枝缀玉,欺雪胜肌,比之阳春时分的白色樱花于一夜之间香消玉陨,似乎更有一种凌寒孤傲的奔放。而那满坡、满园的红萼千枝,潇洒于黄昏暮色,恰似三千佳丽,扶醉酡然,踏着青苔从喜宴缓缓返回。

这个时令让我特别思念的花卉,还有花瓣如透明黄色、香溢扑鼻的腊梅。

想起最近一次观赏腊梅花,却恍惚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次是我回国探亲的第N次,携二十个左右的大学同学,在一次正午宴会后,带着微醺,说说笑笑地来到了当年经常光顾的、西山路上的花圃。当时兴奋得唾沫横飞,以致我下了出租车,进了花圃门口后才发现,裤袋里的一只皮夹滑落在出租车上了,里面大约有1000元人民币。老同学其时说笑道,就当你捐资给故乡的出租车事业吧。

那回花圃游览,记得室内室外,穿梭于江南园林格局的花园、走廊、洞门、和屋室内外,各种花卉盆景一如大学时代去那儿玩时一样,琳琅满目,秀色宜人。在古色古香的青花瓷盆子里开放的春兰们,尤其婀娜,她们的暗香清丽,那种古典美人特有的典雅,根本不是如今到处泛滥、香得令人几生窒息感的洋兰花们可比拟。漫步西山路花圃,还可处处看见散发着脆脆馨香的嫩黄腊梅花,或蜷缩于艺术家的盆景土壤里一展春信恣意,或在阳光下的腊梅树上懒懒地,悠闲自放。

驰隙流年,恍如一瞬星霜换。今晨念故友,回首西子花圃远。

这里赏不到梅花和腊梅,退而求其次,公园里的其它花草树木还是可以一看的,虽然那种情调和气氛,终归比不得三吴都会的四季景致千变万化,撩人入心,既教人忘记尘世的种种纷繁杂念,却又为凡尘有那么一处山水相得、美丽涤心的去处而觉得没有白活。

好吧,那就在没有梅花的万里之外,在温暖的早春一刻,去活动一下筋骨,透透清新空气吧。

周六早晨开门出屋,感觉只需穿件薄外套,或者穿件长袖衬衣便足矣。

通常,我每得空闲,如果不想在室内走步机上锻炼身体, 便会携犬子俩去小区湖边,绕湖跑两圈。尔后再陪小子们闲赏风景,要么玩玩即兴吟诗,要么随他们去游乐场,看他们荡秋千、滑滑梯,肆意开怀大笑,和小朋友们戏耍一番。

那天我思忖,先让儿子们在屋外骑一会自行车,等他们热身了,再一起去跑步、闲逛。

小子们于是在周围的人行道上来回骑了半个小时的自行车。期间,他俩还频换玩滑车(Scooter),挺开心的。其时,除了几辆过往汽车,竟然没看到有人在这么舒畅的早春时节,悠闲地出来散散步。

看着儿子玩滑车,我也开始有些心痒了。儿子玩的这个滑车版,操纵杆可以调节,所以如果滑车的人重量在允许范围内的话,即使大人也可以玩。先前,我早已多次玩过这辆滑车,并对自己的灵活操纵很是得意。

便吆喝儿子过来:

“让我也玩会儿滑车” 。。。

于是,我滑着滑车,儿子们骑车,我和他俩分别比赛着,尽管是持的玩耍的心态。

我越滑越快,越来越感觉自己就象儿子们一样年轻,驰骋在飞奔的路上,春风得意滑板急,悠然自信。。。刷刷的飞车声中,我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时代和小朋友们狂奔、互相捉人的快乐时光。

扑通!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只觉得自己的脸,重重地撞击到了地上。滑车则已飞到了几尺之外。。。

刹那间,我有点世界末日的感觉。那一刻,思维仿佛也停顿了。几秒之后,感到脸上火辣辣的,痛得连话都说不出,而且感觉右脚的膝盖也疼得厉害。我心想,这下玩了,骨头没准给折了。

老大本来在我面前骑车,听到我摔倒的声音,连忙过来看我。

“妈妈,你脸上擦破了,在流血” !

小儿子也从后面赶上来:“痛不痛” ?

“痛死我了” ,在儿子面前,我顾不得豪言壮语了。

“原来又是这个地方!妈妈,这里的水泥地有些不平,两块板接起来的地方有些高出来。上次我也在这里摔过一次,膝盖上滑破了皮” ,老大看着现场,跟我这样分析。

“都怪我,没跟你提醒一下,不然你就会注意了” ,儿子又说。

我一手蒙着流血的脸部和嘴唇上方,一边跟儿子说:“你不用内疚的,是我自己不小心,我是大人了” 。

“你太起劲了,滑得慢点就不会乐极生悲了” ,老大同情地看着我,这么说。

“什么叫乐极生悲” ?老二在一边狐疑地问。

我痛得厉害,还来不及回答,一年级的老大就跟小老弟解释了:

“就是高兴过头,太得意忘形了,结果祸事了” 。

我哭笑不得:“就是,刚才妈妈以为自己和你们一样年轻了” 。

回到屋里,赶紧把家里的急救包拿来,对着镜子几番审阅,发现,人中部位很惨兮兮地血流不止,左边脸颊也轻微擦伤,颧骨有点痛。右侧膝盖也感觉生疼得厉害,虽然摸了摸觉得骨头本身没什么问题。

居然骨头没断,居然牙齿也没敲掉!我顿时感到不幸之中的大幸!

“就是左边的眼镜片破了” ,老大提醒我。

“嗯,这个是小事,再配副眼镜就是了” 。

次日,先生带着我和犬子们去了几个配眼镜的地儿,我大致问了情况,准备过几天去验光,再配副新眼镜。

星期天晚饭后,大儿子看着我人中处的伤口,说:

“你比昨天好多了,就是那疤看起来有些像在流鼻血” ,说完他自己先笑了。

“这几天我就像鸠山一样了” ,我和儿子嬉笑。

“谁是鸠山” ?

“是以前一部京戏里的一个日本鬼子,他鼻子下面有一小撮胡子,就像妈妈现在鼻子下的这块疤” 。

“妈妈,我希望你明天上班时,这疤能退掉。。。” ,儿子好心地说。

“女人伤成这样,有点那个。。那个。。。” ,儿子不好意思地又扔了半句话。

“有点ugly, 是吧” ?

“对,是ugly的意思。。。所以我希望你早点恢复” 。

“这两天妈妈就做猪八戒了” ,我跟儿子自嘲道。

是晚,小子们上床入睡前,照例和平时一样,和我聊了一会儿。

“妈妈,虽然你昨天有点乐极生悲,但骨头没有摔断。不然你要去医院急症就麻烦了” ,老大先开了话题。

“是啊,这就叫坏事变成了好事。因为这次事故,提醒我以后锻炼时要注意自己的年龄,不能太猛。虽然今天流了点血,皮肉痛了些,又摔坏了眼镜,可是这个教训会防止我以后骨头摔断,还是值得的” ,我如是跟犬子们分析前一天的事故。

“妈妈还想让你们知道,一个人,高兴的时候别太过分,倒霉的时候呢,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不管什么困难,只要有信心,快乐地对待,总会克服的” ,我干脆趁着天赐的苦肉计,给小子们灌输一点乐观主义精神:

“知道苏轼被贬黄州团练副使后仍然乐观生活的事吗” ?我跟犬子们说。

“苏轼是否反对王安石的新法” ?大儿子问。

嗯?老大不是《上下五千年》才读到唐朝结束,怎么已经知道王安石新法之事了?我心下有些狐疑。。。对了,多半是他从那套《宋词故事》里看来的吧。

“对,就是因为苏轼反对王安石的变法,他写了一些诗,讥讽新法和搞新法的大臣,结果被抓起来,差点给判了死罪。后来幸亏神宗的祖母出来说好话,神宗才给苏轼降罪,贬到黄州去了。这个案子就是北宋有名的乌台诗案。乌台就是御史台,是以前朝廷审问判刑犯人的地方” 。

“苏轼到了黄州后,不但没像大多数倒了霉的人一样垂头丧气,反而开了块东坡地,种菜种瓜,泛舟吟诗,上赤壁怀古,好不自在潇洒” !我继续给小子们叙述。

“他还在那儿发明了东坡肉” !大儿子随即补充。

“对呀,他被贬官了,还能活得这样潇洒,吃喝自如,一是生来就有乐观的思想,二是看得开,不把挫折放在眼里,三是他自己兴趣广泛,什么都会来一点,这样,不如意的日子,他照样可以活得很有乐趣,高高兴兴” 。

看着他俩点着头,我也不晓得儿子对我这样的‘人生教育’能听进去多少。但我想,倘若他们能从我前一天摔个嘴啃泥的现身说法中,明白那么一点生活的道理,那我就没有白捡这个虎年的金元宝。

孩子们睡了,我在沙发上翻阅宋词,希望那些婉约蕴藉的词句,好继续给自己压压惊。。。。。。想着,明儿如何带着这付尊容,去见同事们。

2010-2-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浮生欢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谢谢海兄! 早就好了。只是淡淡的还有一些疤痕颜色。估计得过一段时间才能褪尽。 :)

问好!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应该好了吧?

浮生欢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谢微笑安慰!不碍事了。呵呵。

祝好!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受伤了还不忘调侃,足见浮生之快乐达观。

来迟了,但还是要慰问慰问。但愿浮生现在都康复了。以后还是悠着点检金元宝哈。
浮生欢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谢谢娅米!好多了。就指望伤口的痂尽快退去。目下还是低头走路。 :)

只是刚出狼窩,又入虎穴。。。感冒了。 :)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好点儿了吗?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