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天下第一美味

(2010-02-18 11:03:33) 下一个


前些天,晚餐时分先生做了六、七道菜肴,都是平时我和犬子们爱吃的保留节目。

有川味的麻辣牛筋和麻辣红油肚丝,里面伴有翠绿欲滴的香菜叶子,视觉上已然先声夺人了,何况花椒和辣油的香味阵阵,还未举箸就让我口流涎了。

其次是江南独有的腌笃鲜,里面的料是新鲜猪排肉加自家腌制的咸肉,文火炖一个多小时,再加入中国超市买来的冰冻春笋若干分钟即可。这道腌笃鲜以前在故乡时,是我最爱吃的菜肴之一,每当清明前后,春笋上市,母亲就会去买些正宗咸肉,然后杂以新鲜五花肉,切了滚刀块的春笋后煲汤,那个鲜味啊,永远留存在记忆的一角,时隐时现。此地虽然春笋不是时现货,好歹能充个数,退而求其次,也能让我领略一把旧日的味觉冲击。

桌上还有一道红烧白鲳鱼,一个清炒豆芽,一个清炒台湾白菜,和一道江南风味的汤:番茄蛋花扁尖笋干汤。

孩子们叽里呱啦地上桌了。他俩率先往麻辣牛筋盘子里夹了好多片到自己碗里。

这道川式风味的菜,已经成了开始爱好川菜风味的哥俩 --- 尤其是哥哥的菜谱新宠。

也就是从几个月前开始,两个儿子突然口味一致地从原先不太嗜辣的习惯,喜欢起我一直十分钟爱的麻辣牛筋来,尽管他俩边吃边喊辣,可还是觉得此菜让他们食欲大开,故而爱不释口。小儿子相对喜欢微辣的风味,所以每次吃麻辣牛筋时,就吃一小口,然后添口饭,再吃一小片牛筋,乐此不疲。

渐渐地,小哥俩又和我们一起欣赏起正宗的川式火锅来,每每大呼过瘾。特别是老大,这个冬季已经提议他爸在家炮制过好多次四川火锅了。犬子们和我一样,最喜欢吃四川火锅里的午餐肉切片,这是我和先生多年来体会出来的一个火锅口味。哥俩还喜欢吃火锅里的青菜,粉丝,豆腐块,木耳,我自己则喜欢再加些薄肉切片、香菇、和海虾等。

那晚,我把麻辣红油肚丝往大儿子眼前一推:“你爱吃麻辣牛筋,应该也会喜欢这道菜的”。

老大疑神疑鬼地朝色彩鲜艳的麻辣肚丝看了好几遍,大概实在觉得肚丝的模样有些可疑,头摇得破浪鼓似地:

“不吃不吃”!

我知道他平时在吃菜上不太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就挑逗他:“这个可能比麻辣牛筋还好吃,不吃你可不要后悔啊”。

还是很坚决的回答:

“不吃”!

“那我切很小一条肚丝,模样最纤细的,你先尝尝?不行的话,你可以吐掉”。

看着老大将信将疑地把一小条麻辣肚丝卷进嘴里,嚼将起来。。。

几乎只有一秒钟的间隔,儿子大惊小怪地一跺脚:

“这是天下第一美味”!

“真的”? 我有点喜出望外。因为老大平时在尝菜方面十分保守,很少会对某菜一尝钟情。相比之下,比他小两岁半的小老弟在美食欣赏方面,更容易尝试各种新玩意。

“嗯,麻辣红油肚丝实在太好吃了!真的比麻辣牛筋还有味道。软软辣辣的,嚼起来感觉特别好”,儿子继续评论。

这时,老二也来夹了两条麻辣肚丝,跟在哥哥屁股后面,连连叫道:

”是好吃!是好吃“!

先生在一边,啜一口酒,似乎对老大的天下第一美味之评不置可否,悠悠地,对我说:

“老大就跟你一样,爱夸张其事。原来他不是说过最爱吃腌笃鲜么?还有 BBQ 牛排”?

“不是那会儿他还没试过麻辣牛筋和红油肚丝嘛”,我不以为然。

老大此刻突然发现新大陆似地:

“我觉得,四川火锅、麻辣牛筋,和麻辣红油肚丝,这三样菜可并列天下第一美味,排在后面的是:清蒸蛋糊,腌笃鲜,红烧卤鸭,烤牛排,烤猪排,糖醋里脊,河虾,青菜。。。”。

看着哥哥大发评论,弟弟从来是不甘落后的,老二随即在一旁也评出了他眼里的美味次序:“麻辣牛筋和肚丝 --清蒸蛋糊 --豆芽和豆苗 --四川火锅 -- 然后是红烧鱼,腌笃鲜,BBQ猪排,等等”。

是晚,四人大快朵颐,一桌菜案消灭了大半。

2010-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